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3月 01, 2012

[G4G] 亚太报道 新疆叶城戒严追查涉案维人 海外世维会称近百维人被抓

亚太报道

新疆叶城戒严追查涉案维人 海外世维会称近百维人被抓

2012-02-29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城星期二晚间发生暴力冲突事件,造成20人死亡,当地居民周三告诉本台,全城已经戒严,进入县城须向公安出示身份证。一 位知情者介绍说,维族人闯入步行街的一家小吃店砍人,与公安发生冲突。海外维吾尔组织表示,12名死者中,有四名是联防队员,当局已抓捕八十多人。

位于新疆西南部的喀什叶城幸福路市场周二晚间发生暴力冲突,造成20人死亡。

中新社周三晚间报道称,九名“暴力恐怖分子”突然持刀冲向人群,造成13人遇害、多人受伤。警方随后击毙七名暴力恐怖分子,并且逮捕2人。抓捕行动还在进行中。

当地一位居民星期三告诉本台,县城在事发后戒严。

回答:我们现在是在戒严。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戒严的?

回答:昨天。

记者:什么时候解除知道吗?

回答:现在具体还不知道。

记者:进出城是不是要检查身份证?

回答:对,身份证要检查。

记者:抓到人了吗?

回答:整个县城戒严了,具体的我们也不知道。

记者:昨天听说警察开枪?

回答:你最好问一下公安吧,好不好?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当局正在抓捕维吾尔人,截至周三凌晨,已有近百人被抓。

“死 亡12个人当中其中有四个人应是当地的中国武装联防人员。事发后中国在当地彻夜清查和抓捕维吾尔人,到凌晨为止有80多人被逮捕。当地反馈的信息中,中国 的武装人员开枪实际上是打死三人,两人是当场死亡,一人是重伤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的。有十多人被打伤,其中两人是重伤。”

本台多次致电叶城县公安局和县政府,但都无人接听。解放路派出所的一名公安接受记者查询时,矢口否认发生过冲突事件。

记者:解放路派出所?

回答:嗯,这是解放路派出所。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昨天幸福路市场发生的事情,你们通报了吗?

回答:你说的啥事情?

记者:幸福路市场发生的袭击事件,你们通报了没有?

回答:没啥新发现。

记者:新华社已经发了稿了。

回答:没有,没有。

记者:没有发生吗?

回答:没有,没有!跟你说几次?请问你是哪里的?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回答:没有。

当地居民孙女士对记者证实,事件发生在幸福路市场步行街的小吃店内。

回答:是挺严重的,应该是挺严重的,我们一直都没敢出去。反正是砍了,进店里面砍了。我们因为有朋友在里面开店,都是小吃店。

记者:新华社说是昨天傍晚六点多?

回答:应该是那个时间。

记者:是维吾尔族吗?

回答:嗯,肯定是他们,汉族人才不会这样的,都是他们。

孙女士说,他的一个朋友在步行街经营小吃店。

“因为我们那个步行街是汉族人集中的地方,餐饮、服装店还有菜市场都在那一条街上,那是汉族人最集中的一条街,也有维族人出现。他们应该针对的就是汉族人。”

新华社周二晚10点左右发出仅143字的短消息。有网易网友当晚发帖称,凶徒手持砍刀、斧头,并一度挟持人质与警方对峙,警方开枪射杀五名凶徒。但相关消息周三被屏蔽。

记者周三中午在新浪微薄输入“叶城”两字,页面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叶城所属的喀什市去年也曾发生多起袭击事件。7月30日晚,在当地美食街,两名维族人在路口劫持一辆卡车,杀害司机后驾车冲向人群,造成六死,28人受伤。第二天,在香榭大街步行街袭击商户,造成最少11死,十五人受伤。

而前几次发生在新疆的暴力事件,各网站和微博都可转载,但这次不同寻常。

新疆网民张先生说:“新浪微博不让发。新华社发了个一百多字的新闻,无论在论坛和新浪微博他都删掉了,以前官方的新闻是可以转的。7月18号和田,然后过些天喀什出事,那时候是可以转的。现在看来开两会了他控制得严。”

迪里夏提表示,世维会将这次事件归咎于当局打压及歧视维吾尔人。

“发生的原因是维吾尔人已经无法继续承受当局系统性的镇压,采用了原始的格斗方式进行抗争。和平抗争的方式已经被彻底的剥夺。我们定性为中国的镇压政策和移民的挑衅是导致事件的主要原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