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7月 01, 2014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巴黎、卢森堡将开设人民币结算中心

巴黎、卢森堡将开设人民币结算中心

中国央行周日宣布,中国已经与法国、卢森堡签订协议,即将在这两国开设人民币结算业务。中国央行希望借此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China Währung 100 Yuan Banknoten in Schanghai

(德国之声中文网)央行在周日(6月29日)的公告中称,它将在不久后指定几家中资银行分别负责在法、卢两国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就在6月初,中国央行刚刚指定中国建设银行在伦敦、中国银行在法兰克福开设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正在大力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从而使得其货币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相称。目前,中国官方依然在严格控制货币发行总量,资金的流入和流出也同样受到严密的监管。不过,中国已经表示将让现有的汇率机制更加灵活化。中国央行称,通过在法国和卢森堡开设人民币结算中心,企业和金融机构将能够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这也将进一步促进投资与贸易的自由化。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欧洲国家正努力成为最重要的结算中心。法国央行高度评价这份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的协议,认为这是将巴黎打造成人民币业务中心的第一步。该行发表声明称,这份协议将搭建一个开放的体系,辐射整个欧元区,实现人民币的高效、安全交易。

另据澳大利亚一名政府高层人士透露,中国将在7月于悉尼再开设一处人民币结算中心。

Li Keqiang in London 17.6.2014

李克强访英期间,中英两国签署协议,实现两国货币直接兑换

人民币逐步国际化

国际经济学界的主流观点认为,中期内,人民币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货币之一。不过,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在2009年7月才刚刚起步。当时,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在上海成功完成首笔交易。目前,在全球贸易转账支付中,人民币所占份额仅为1.43%;而即便是中国的对外贸易,也主要以美元、欧元等外币结算,人民币支付比例不足12%。

6月中旬,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期间,两国签署协议,将实现人民币与英镑的直接兑换。伦敦和法兰克福,也是中国在欧洲设立的两个最主要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其中,法兰克福是欧洲央行所在地,而伦敦则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外汇交易中心。随着此次与法国、卢森堡协议的签署,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地位的争夺战将进一步升温。

另据俄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正在哈尔滨参加首届俄中博览会的俄罗斯工业贸易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马诺夫周一(6月30日)表示,俄中两国近期有可能在一系列双边贸易中开始采用卢布或者人民币直接进行结算。此前,两国主要采用美元作为贸易结算货币。

就在上周,刚刚与中国签署巨额天然气供应协议的俄气集团(Gazprom)也曾对媒体表示,该公司已经做好准备,用人民币和卢布进行对华贸易结算。

综合报道:文山 来源:法新社、德新社、俄新网

责编:文木

  • 日期 30.06.2014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