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7月 01, 2014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民间投票反映了香港民众的不满情绪”

"民间投票反映了香港民众的不满情绪"

德语媒体周一普遍关注了香港"占中"民间公投事宜。此外,上周英国Primark被指控使用中国监狱劳工生产,也是一些德语媒体继续跟进报道的事件。

2014年6月30日德语报摘(音频)

(德国之声中文网)本周二(7月1日)是香港归还中国17周年纪念日。届时,预计将有数十万民众上街游行, 这可能会是十多年来香港最大规模的示威。而此前一周,香港民间组织的"占中"公投 也吸引了约80万民众参加《南德意志报》注意到了香港民众近期对北京政权的抗议动向,该报写道:

"占中"投票当然不是官方组织的,它表达的,其实是一个社会的诉求,即:你们不让我选举,我们自己组织投票。于是,香港民众就在刚刚结束的为期10天的"占中"民间公投中,告知世人,他们希望将来怎样选举香港特首。这是民众给香港特区政府、给北京政府发出的一个信号,发出这个信号的,有大约80万人。

《南德意志报》补充说,香港总共有约350万选民。北京方面虽然计划在2017年让香港举行"自由普选",但候选人则依然会由北京来钦定。该报认为,这让香港民众颇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瑞士《新苏黎世报》也表达了相似的立场。该报指出,民众踊跃参与"占中"投票,正说明了他们对现状的不满。在政治方面,民众觉得民主进程鲜有进展,来自北京的影响却越来越大。而在社会及经济领域,香港的社会矛盾也在加剧。而"占中",则是这种不满情绪的一个释放阀门。

《南德意志报》还试图剖析这种情绪的来龙去脉。该报写道:

香港,其实是中式勤奋与英式治理结合而生的私生子。在英国殖民统治的150年间,英国人从未想过要给予香港民主。但是,英国却在香港建立起了一个法治社会,香港人也因此习惯了公平公正、言论自由、廉洁治理的环境。1997年香港回归时,许多香港人其实是充满自豪感的,他们终于摆脱了被殖民的地位。1997年后,这里是全中国唯一可以每年纪念六四惨案的地方,也是全中国唯一一个民众可以上街游行,争取权利、向共产党示威的地方。……而中共却在6月抛出了一部《白皮书》,认为香港的高度自治取决于"中央授权多少权力"。香港人现在终于受够了北京政府的老爷作派,受够了当权者食言轻诺的行为。

Textildiscounter Primark aus Irland

"真相不重要,关键是态度"

上周,全球众多媒体都报道了英国服装连锁商店Primark涉嫌销售被压榨劳工生产的商品。消费者接连发现了缝在衣物内的求救纸条, 其中甚至还有中国监狱囚犯抱怨工作环境恶劣的内容《柏林报》关注了此事的后续。

该报注意到,Primark公司上周启动了自查程序,结果却发现这些求救字条其实都是造假。字条被发现缝制在罗马尼亚、印度、中国等不同国家生产的衣物内,但纸条本身,却都是来自同一个地方。Primark指出,2013年,英国一些组织曾经发起过一场行为艺术,鼓励大家向衣物内缝入类似的呼救纸条。

但是《柏林报》笔锋一转,引述英国一人权组织称,这些字条的真伪与否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能够唤起消费者的相关意识,让他们注意到所穿的服装到底是由谁一针一线生产的。该报指出,企业的定价策略,其实也是跟着消费者的支付意愿浮动的,因此,外国劳工被压榨,(贪图便宜)的消费者也难辞其咎。

摘编:文山

责编:文木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观点]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