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9月 30, 2014

台積物聯網新技術 八廠採用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30 第33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物聯網新技術 八廠採用
三武器到位 台積將大展身手
NB鏈:Win 9換機潮 看淡
工研院「大鴻鵠計畫」 立大功
工研院鋰電池安全技術 授權三井
國際科技產業 臉書、Google 快攻緬甸
蘋果避稅 恐罰數十億歐元
資訊產業 挑戰電信龍頭 遠傳4G市占約4成
光寶 推動設計生活
宏達電尬蘋果 Q4火力全開
強攻OTT 遠傳找鴻海代工
大立光 取得台中園區土地
光學產業返鄉 成趨勢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物聯網新技術 八廠採用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卡位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再出招,昨(29)日宣布領先業界,推出超低耗電技術平台,並獲安謀(ARM)等至少八家技術大同盟成員力挺。台積電進軍物聯網已突破最關鍵的技術瓶頸。

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超低耗電製程能降低操作電壓達20%至30%,以減少動態與靜態功耗,並且大幅延長物聯網及穿戴式產品所使用的輕薄短小電池壽命,估計可比傳統製程延長電池壽命二至十倍。

台積電表示,這次推出的先進超低耗電製程組合,除涵蓋0.18微米極低漏電製程(0.18eLL)、90奈米超低漏電製程(90uLL)及16奈米FinFET製程,更擴展至全新的55奈米超低耗電製程(55 LP)、40奈米超低耗電製程(40 ULP)及28奈米超低耗電製程(28ULP)。

台積電預估,明年與客戶在55奈米超低耗電製程、40奈米超低耗電製程,以及28奈米超低耗電製程,已初步達成數項設計合作案,預定2015年試產。

劉德表示,台積電超低耗能製程技術,也將透過開放創新平台(OIP),提供客戶完備的矽智財元件資料庫,提升客戶產品設計的成功率,並加速產品上市腳步。

台積電透露,這次推出的領先技術,已獲得安謀、益華、劍橋、富士通、芯科實驗室、瑞昱及新思等重量級半導體廠力挺採用,正導入製程,預定明年陸續上市。

例如劍橋半導體即利用40奈米ULP技術,開發下世代藍牙智慧裝置;瑞昱也導入開發藍芽智慧晶片,應用於包括智慧手表、運動腕帶、智慧家庭自動化、遙控器、照明、室內定位及無線充電裝置。

台積電強調,透過此技術平台,提供多項製程技術,可大幅提升功耗優勢以支援物聯網及穿戴式產品,滿足市場多樣化產品應用需求,加速客戶產品上市時間。

由於未來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訴求超低耗能及無線聯結,台積特別針對0.18微米至40奈米的超低耗電製程,具備射頻(RF)及嵌入式快閃記憶體(eMMC)功能,能進行系統級整合,縮小尺寸外觀,並藉由無線傳輸技術串連物物相聯。

 
三武器到位 台積將大展身手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卡位物聯網、穿戴式裝置及智慧家庭等熱門應用,已陸續完成系統級封裝(SiP)、超低耗能製程,以及多項微機電元件整合等三大關鍵技術,預料明年即可大展身手。

台積電內部預估,至2020年時,全球物聯網相關市場商機可達1.9兆美元(約新台幣57兆元),是半導體業未來重要的成長動能之一,伴隨物聯網普及,相關行動上網流量、App下載及個人雲端等也會同步成長。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前指出,半導體業者要搶食聯網商機,必須具備系統級封裝(SiP)、超低耗及整合多項微機電元件等技術與策略布局。台積電已由共同執行長魏哲家擔任卡位物聯網技術的主要召集人,發展這些關鍵技術。

魏哲家說,台積電去年在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共創下九個第一,其中有三個第一讓台積電在搶攻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站上絕佳的戰略位置,包括領先全球率先完成55奈米嵌入式快閃記憶體、率先完成全球首顆整合影像感測器和微機電元件單晶片等。

台積電預定,明年還將推出可以整合多顆晶片的整合型扇形封裝(InFO)等技術,與目前高階整合三維積體電路(3D IC)的CoWoS相呼應,滿足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相關應用晶片必須輕薄短小又省電的需求。

台積電因應這些晶片對8吋晶圓廠的需求不斷擴增,除透過世界併購南科勝普8吋廠之外,也著手上海松江廠擴產計畫,預計月產能將由目前的9萬片至10萬片。

 
NB鏈:Win 9換機潮 看淡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微軟美西時間30日將發表代號「Threshold」的全新作業系統Windows 9預覽版本,估計明年首季上市,市場高度關注。不過,國內筆電代工廠廣達(2382)、仁寶、緯創、英業達均看淡Windows 9的換機效應,認為挹注年底出貨量與營收恐相當有限。

法人認為,今年初XP停役已推升一波換機潮,帶動業界第3季達到出貨高峰,現今許多企業的設備更新預算都已執行完畢,因此即便Windows 9明年上市,帶動的換機潮仍無法與XP、Windows 7比擬。

緯創表示,暫時無法透露筆電客戶是否將在年底拉貨搭載Windows 9的機種,但從目前的市場趨勢觀察,Windows 9短期內難以激勵代工業者出貨表現,估計明年上市後,對產業的影響才會趨向明朗化。

法人指出,搭載Windows 9的筆電產品約在明年1、2月才可能開始大量拉貨,加上首波產品都是以高階機種為主,對國內筆電代工廠的出貨量助益不大,恐導致今年第4季整體筆電代工產業仍恐較第3季微幅衰退,須等到明年初才會出現新的出貨動能。

據悉,微軟Windows 9系統將配置重新設計的迷你開始鍵、去除Charms側邊欄、支援桌面運行Metro風格應用、支援虛擬桌面等多項功能,同時可能包含智慧語音系統Cortana技術。

目前微軟官方也正在研擬新系統的升級政策,可能會對現有的Windows 7和Windows 8用戶實施免費升級,作為刺激用戶升級動力。

過往「Wintel」稱霸時代,只要微軟一發布新作業系統,就能讓上、下供應鏈相當振奮,但隨著行動裝置崛起,近年來傳統PC市場的需求不斷衰退,導致供應鏈受惠有限,加上Windows 8動態磚的使用者體驗未如預期,讓許多筆電品牌廠都不再期待Windows換機潮所帶來的高成長性。

 
工研院「大鴻鵠計畫」 立大功
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工研院副院長劉仲明昨(29)日透露,工研院能與日本大廠三井化學合作,並於昨天順利與其子公司亞太三井化學公司簽署STOBA專屬授權合約,工研院的「大鴻鵠計畫」幫了大忙。

工研院材化所組長潘金平率領八人小組,歷經五年,成功開發出STOBA奈米高分子材料,添加在鋰電池的正極材料中,就等於在鋰電池內放入了奈米級的保險絲。

工研院自2010年啟動長達十年的「鴻鵠計畫」培育研發人才。分大、小鴻鵠兩種計畫,大鴻鵠是指每年遴選15至20名主管,送到國外進行主管培訓;小鴻鵠是指每年遴選40名優秀人員到國外研究。潘金平於2012年在「大鴻鵠計畫」的支持下,赴東京辦事處展開跨國交流。

 
工研院鋰電池安全技術 授權三井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聯合報

工研院昨天與日本三井化學簽署專屬授權合約,將獨步全球的鋰電池安全技術STOBA授權給台灣子公司亞太三井獨家製造及銷售專利使用,預計2016年在台成立生產線,盼藉由三井與供應鏈中下游業者綿密的客戶關係,2020年時能達成全球市場滲透率10%的目標。

隨著科技進步,鋰電池廣泛用於各種3C產品與電動交通工具上,但鋰電池使用的是有機電解液,且儲存高能量,卻往往因電池不當使用而引發爆炸或起火,包括消費者使用電腦,甚至是美國著名品牌電動車與客機,都曾因起火而引起各界關注。

工研院研發出的STOBA技術,全名是「自身終止高分歧寡聚物技術」,是一種奈米級樹枝狀結構的高分子化合物,當電池異常使得溫度不正常升高時,會自行形成一道薄膜阻隔鋰離子間流動,以穩定電池,避免爆炸,等於是在鋰電池內放置奈米級保險絲。這項世界唯一的技術,於2009年曾獲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獎(R&D100Awards)肯定。

工研院材化所組長潘金平表示,歷經5年反覆實驗成功開發,經由全球成功推動第一個商業化鋰電池的前索尼首席常務兼技術長的西美緒大力向三井推薦,才開始彼此合作的契機。

潘金平說,三井剛開始半信半疑,但一方面是得到「鋰電池之父」西美緒的人格擔保;另一方面三井負責人員到東京淺草寺也求到上上簽,「神明也掛保證」,雙方自2012年起開始進行STOBA的研究與市場可行性評估,終於在昨天考試通過,讓合作案順利開花結果。

工研院徐爵民院長指出,三井具有豐富材料商品開發與量產經驗,與汽車品牌廠關係緊密。期待專屬授權三井在台生產後,將STOBA推廣到全球,塑造STOBAR-inside電池為安全電池的形象,切入全球供應鏈,帶動國內產業發展。

 
國際科技產業
臉書、Google 快攻緬甸
編譯楊宛盼/法新社仰光29日電/經濟日報
緬甸電信與網路市場正高速成長,臉書(Facebook)與Google等大型科技公司看好商機,無不積極開疆闢土,新創業者也把握機會大展身手。

在一度與外界隔絕的緬甸,正因外國電信商推出的平價手機預付卡掀起一場網路革命。

極具本土色彩的應用程式(App)從交通路況導航到受歡迎的藤球遊戲都有,仰光民眾碰到塞車,只需滑滑手機,就可透過App查詢並分享即時路況。

不過短短三年前,緬甸只有1%人口可以上網,但隨著政治開放、網路解禁與手機上網普及,加上外國電信商紛紛推出售價僅1,500緬元(1.5美元)的預付卡,開啟行動上網熱潮。

根據緬甸電腦協會統計,未來三年內,緬甸上網人數將從目前的25%倍增至50%,相當於逾2,500萬人。

臉書已在緬甸社群網站搶下主導地位,許多用戶打開手機就先上臉書,有些人上網甚至就只是為使用臉書。

不過,緬語的Google搜尋引擎卻難以吸引用戶,原因是Google採用國際通用的Unicode字型,但大部分緬甸網站用的卻是國內開發的zawgyi字型,用Google搜尋不到。由Google離職員工創辦的新創公司Bindez,正試圖開發zawgyi字型的搜尋引擎,迎戰前東家Google。

在緬甸教寫程式、培育科技人才的麥登說,緬甸的網路程式設計與西方最大的不同是,消費者大多用平價智慧手機上網,而不是透過桌上型電腦或筆電。

但對科技業者來說,最重要的仍是網路流量如何帶來收入,利用門號儲值額度購買其他商品與服務的「行動支付」,可望成為重要的支付工具,許多緬甸民眾從未使用銀行服務,也是行動支付前景看好的一大原因。

 
蘋果避稅 恐罰數十億歐元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九日電/聯合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蘋果公司過去廿多年與愛爾蘭政府達成的非法稅務協議獲利甚高,歐盟預計本周公布調查結果,報導指出,蘋果可能接獲高達數十億歐元的天價罰單。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未具名說法表示,歐盟對蘋果在愛爾蘭稅務安排的調查已得出初步結論,調查認為,這家美國矽谷企業與愛爾蘭當局達成黑箱交易後,多年來享受低於百分之二的稅率,有如從非法政府補貼中獲利。

蘋果自一九八○年起就在愛爾蘭設立公司開展業務,蘋果堅稱與愛爾蘭達成的協議並不違法。蘋果首席財務長馬斯特里在接受媒體查詢時回應:「從來沒有特殊交易」、「從來沒有任何可被視為政府補貼的東西」。

去年美國參議院曾舉行聽證會,發現蘋果將巨額利潤從美國轉移至海外子公司,而且沒有申報後者的稅務居住地。

歐盟委員會對蘋果與愛爾蘭政府從一九九一年起達成的稅務安排展開深入調查。

此舉是歐盟競爭事務執委阿穆尼亞過去數度指稱,對「激進」避稅展開全面打擊的一部分。

除了蘋果公司之外,歐盟同時也在調查星巴克與荷蘭政府、以及飛雅特汽車公司旗下飛雅特金融及貿易公司與盧森堡政府達成的類似安排。

 
資訊產業
挑戰電信龍頭 遠傳4G市占約4成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電信三雄在4G服務競爭激烈,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估計,9月底可突破40萬用戶,將占台灣4G用戶約四成市場,可望成為市場最大4G業者,年底挑戰60萬戶目標。這也讓搶先開台、號稱「不管市場多大、都要是最大業者」的中華電信面臨極大壓力。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數字,到8月底,台灣4G用戶約68萬戶,其中遠傳25萬戶,占比近四成;推估另兩家競爭對手的總用戶約38-40萬戶。遠傳指出,到9月底4G用戶可望增加到40萬戶,仍可保持在四成市占率、用戶第一的地位。

李彬表示,內部對4G業務目標,包括到年底時,用戶數由60萬上調到80萬戶,市占率維持四成。

這並非中華電信第一次在新業務上落後。2000年5月時,台灣剛開放2G業務,百萬消費者等著申辦,台灣大哥大也因為搶先提供充足手機搭配門號的一條鞭服務,馬上超越對手,在2G用戶上一度領先中華電信。現在4G業務同樣面臨競爭,遠傳「鴨子划水」搶先比中華電信更早「達標」。

據了解,中華電信在8月底時已經感受到遠傳的壓力,加緊跟進推出「極速方案」率先開打4G吃到飽。遠傳營銷長鄭智衡表示,4G時代,消費者的數據用量激增,主要以影音為主,每月平均流量,較3G時期5.4GB暴增到4G時代的8GB,大增47%。

李彬指出,9月單月激增近15萬戶,除了資費方案和手機補貼策略外,iPhone 6「功不可沒」,周五才上市,三天內竟賣出兩萬支,iPhone6 Plus 64G的品項仍然大缺貨。他說,希望在一周內消化所有預約訂單,並且在10月初開始銷售iPhone 6單機產品。

遠傳積極公布4G用戶數,台灣大哥大僅表示,最終所有用戶數應以NCC公告為準,不認同其他業者片面宣布數字,並且認為發sim卡未必代表真正的4G用戶數,要實際使用。

 
光寶 推動設計生活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光寶科技與光寶創新獎合作夥伴企業ABB、拜耳材料科技 (Bayer)與默克光電 (Merck)共同舉辦光寶創新生活講座,日前以「設計好生活」為題,從設計、科技、前瞻性探討未來好生活的樣貌,進一步啟發社會共同思考科技與設計的可能性。

電力和自動化技術集團ABB在創新講座中,特別介紹全球首台能夠與人協作工作的機器人YuMi,實現組裝人員和機器人和諧共處一室,合作完成同一個任務的新時代。

光寶科表示,YuMi在英文中是「你和我You and Me」的簡稱,其雙臂靈巧,連穿針引線都難不倒,讓在場聽眾無不嘖嘖稱奇。

拜耳材料科技則於講座中分享-夢想製造計畫(Dream Production )的成果,以拜耳多元醇新製程,成功將二氧化碳從環境廢氣變身成為高品質泡棉材料,取代石油耗用,且新製程的二氧化碳平衡效益遠優於傳統生產方式,同時解決環境改善、資源耗竭和人類需求的問題。

默克光電則帶領聽眾進行一場顯示器創想之旅,當未來處處都是顯示螢幕的世界,大到建築外�玻璃可以是顯示螢幕,建築師可能跨界變身為巨幕設計師;桌板變面板、汽車車體變成動態螢幕、隱形眼鏡成了微屏幕,這些都是工業設計師們可以發展全新設計概念的契機。

光寶為鼓勵科技創新、培育設計人才以及提升華人設計競爭力,從2001年創辦光寶創新獎,已是全球華人最具代表性和權威性的工業設計大賽,每年吸引來自全球近2,000件作品競逐。

 
宏達電尬蘋果 Q4火力全開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不畏iPhone 6熱銷,宏達電下季新產品攻勢不斷,除了10月8日的新機發表會傳出可能發表自拍手機「HTC Eye」之外,科技網站傳出,「HTC One M8」的高階版本「M8 Life」將接續在11月推出,挹注下季營運。

宏達電昨日不願回應市場謠言與臆測,也不願透露10月8日將發表什麼新產品。公司方面三緘其口,也讓市場進入猜謎大賽,外界預期,宏達電10月8日發表會除了發表自拍機HTC Eye之外,也將推出極限運動相機RE Camera。

分析師表示,第4季受到iPhone 6及iPhone 6 Plus推出影響,非蘋陣營衝擊大,宏達電此時若推出相機或平板電腦等非手機產品,可望避開與iPhone的正面衝突,有助下季營收表現。

根據宏達電在YouTube上傳的影片內容顯示,RE Camera這款運動相機可以在水中進行拍攝,也能拍攝慢動作影像。外傳為具備管狀(tube)外型的小型相機,並可支援Android及iOS的行動裝置,並直接與智慧手機連結使用,配置1,600萬畫素的廣角鏡頭,也搭載WiFi及藍牙通訊模組。

近來又有科技網站透露,採用5.5吋2K等級螢幕的M8 Life也將在11月現身。

據傳這款代號為M8 Life的新機升級為5.5吋2K螢幕,除了搭載高通處理器,仍維持金屬機殼。

 
強攻OTT 遠傳找鴻海代工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遠傳總經理李彬昨(29)日表示,電信市場競合相當常見,儘管遠傳與鴻海在4G電信業務是競爭關係,但遠傳仍將與鴻海合作OTT(Over The Top)電視盒,由鴻海製造,最快今年底推出,未來也將入股有線電視獨立系統業者(SO)或策略聯盟,雙軌並進,布局家庭市場。

遠傳今年以來積極出手收購中嘉,並期望與鴻海旗下國�進行頻譜交易,但後來中嘉花落頂新集團,鴻海選擇與台灣大合作,遠傳兩度錯失合作機會,仍奮力扳回一城。

鴻海成為各家電信業者爭相合作對象,除了客製化手機之外,日前更與台灣大策略聯盟,進行網路合作,此次則與遠傳合作OTT機上盒。

李彬表示,電信產業合作相當常見,遠傳也與台灣之星洽談網路合作,遠傳除在OTT機上盒與鴻海合作,未來鴻海在線路、頻譜等應用及兩岸市場都可能合作。

近年OTT業者Google、Youtube、Netflix、大陸百視通快速崛起,電信業者嚴陣以待,遠傳則選擇積極搶進。

李彬表示,切入家庭市場,收購大型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MSO)並非唯一選擇,未來遠傳推出OTT服務同時,也不排除入股有線電視跨區經營業者,雙軌並進。

閱讀祕書/OTT

OTT是Over The Top的簡稱,指利用網際網路(行動網路、寬頻網路)傳送影音內容到用戶所持有的終端裝置中,讓用戶透過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甚至家用電視等載具,只要連上網就可以收視。 (黃晶琳)

 
大立光 取得台中園區土地
記者宋健生、劉芳妙/台中、台北報/經濟日報
股王大立光台中百億元建廠投資計畫可望定案。大立光昨(29)日宣布,斥資逾31億元,取得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總部旁1.37萬坪(約4.55公頃)土地最優先廠商資格,最快10月中簽約交地,第一期新廠預計2016年中投產。

大立光因應龐大訂單需求、加上宣誓根留台灣決心,積極在中台灣尋覓土地以擴建廠房,此次取得土地之後,仍待主管機關審議,預料可順利通過。市場推估,大立光新廠落成後,鏡頭月產能將擴增至1億顆以上,擴產幅度逾三成。

據了解,大立光計劃五年內投入逾百億元建廠,除了手機鏡頭外,也會朝穿戴式裝置、機器人、醫療用膠囊、行車及運動攝影鏡頭等高階鏡頭延伸。

外界預期,隨著台中新廠投資計畫拍板定案,大立光「新藍海策略」全面啟動,配合集中管理、精實生產的研發生產一條龍製程,未來大陸東莞及蘇州兩廠擬陸續遷回台灣,新廠將成為高階鏡頭生產重鎮,也是台灣光學產業發展重要的里程碑。

大立光是全球手機鏡頭霸主,全球市占率達20%,也是蘋果iPhone鏡頭主要供應商。iPhone的鏡頭全數在大立光台灣廠區生產;至於大立光大陸東莞及蘇州廠,主要以後段檢測及玻璃鏡頭為主,兩廠區員工合計約3,000人。

外傳大立光將把大陸廠產能移回台灣,大立光表示,「目前東莞及蘇州廠產能仍利用中,未來的規劃仍待評估。」

台中市精密機械一期園區產業專區用地昨天開標,結果只有大立光一家業者投標,外傳有意競標的上銀、友嘉及拓凱等大廠均未現身。

台中市經發局長王誕生表示,市府預計10月2日進行資格與營運計畫審查,隨後送園區租售小組會議最作後審查,如果一切順利,最快10月中即可簽約交地。

 
光學產業返鄉 成趨勢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光學鏡頭是極高精密產業,對生產環境要求嚴苛,台灣光學產業未來若要朝高階鏡頭差異化發展,勢必要建立研發製造一條龍製程,回流台灣布局將是趨勢。

過去光學廠赴大陸布局主要考量人工成本,研發留在台灣,鏡頭模具開發完、驗證好後,再轉赴大陸量產,不過,隨著手機鏡頭一路由500萬、800萬甚至千萬畫素以上延伸,精密度要求愈來愈高。

尤其高階鏡頭是由很多鏡堆疊而成,在台灣調整好的鏡頭模具,再轉赴大陸量產,無法完全複製一樣的生產環境,高階鏡頭更是經不起幾微米的微量變化,精密度掌握不足,就可能影響光源,甚至是穿透率、折射率以及解析度。

隨著手機鏡頭朝千萬畫素快速延伸,當初光學廠在大陸投資的時空環境背景已不同,因此,除了大立光之外,光燿科董事長郭台強也在今年中宣布,斥資數億元在中科后里園區投資新廠,主要即考量高階鏡頭及產能自動化發展,未來台灣聚焦800萬、甚至千萬畫素以上鏡頭為主。

 
谷歌在歐洲踢到鐵板
谷歌在歐洲處處挨轟,反映美國科技業公司面臨的挑戰。谷歌已成為顯眼箭靶,承受著許多人對美國政府無孔不入的批評及對美國科技主宰全球的關切。

秋燥傷肺!多吃梨子+穴位按摩
秋天是個乾燥的氣候,如果一不小心「秋燥症」就容易找上門。中醫師指出,秋天養生有訣竅,可多吃一些白色食物來滋養肺部,緩解秋燥傷肺,或平日多按摩三陰交等穴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