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2月 26, 2015

【遠見雜誌3月號出刊報】台灣醫療關鍵報告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254期
2015.02.26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台灣醫療關鍵報告
精選文章: 小心!網軍就在你身邊
  貧富不均 重擊台灣!
訂閱方案: 暢銷新書《地圖》+《遠見》只要990元!
  《遠見》獨家登機箱,再贈《賴桑的千年之約》

台灣醫療關鍵報告

作者:彭漣漪、林思宇

1995年3月,台灣的全民健保正式上路了,這個被譽為全球最好的健保制度,20年來卻衍生一堆亂象。《遠見》從2014年10月起,執行一系列探討醫療品質的報導,正值健保20歲,再度推出〈台灣醫療關鍵報告〉,針對「整體醫療環境」「醫護生活品質」「醫師診療行為」「健保制度改善」四大面向深入調查。

這份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醫療從業人員大調查,與數十個不同醫療從業人員公會、協會及醫院合作,涵蓋醫師、護理師、檢驗師、藥師、醫院管理部門及社區診所醫療相關人員,有效樣本8733份,準確度很高。

報告中顯示,醫界92%對未來悲觀,令人憂心,除此之外還透露哪些警訊?主管單位如何回應?醫療改革往哪裡走?《遠見》邀請醫界、學界、民間重量級人士共同把脈,讓台灣醫療走出困局,重拾健康!

醫界過勞、醫師出走、急診室人滿為患,台灣民眾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應該不斷聽到類似訊息,或許已經無動於衷。 自從2014年10月起,《遠見》執行一系列探討醫療品質的報導,正值2015年3月台灣健保滿20週年,《遠見》再度推出全國第一線醫療從業人員滿意度大調查。

醫界不再沉默 8733人回卷創新高
為準確了解醫界感受,《遠見》與數十個不同的醫療從業人員公會、協會及醫院合作,進行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醫療從業人員大調查,涵蓋醫師、護理師、檢驗師、藥師、醫院管理部門及社區診所醫療相關人員。

這次調查的回覆情況,非常踴躍,共回收8733人的有效問卷。其中,醫師有1705人回卷,護理師有4632人,藥師也有1363人回卷。

以往公會發給醫生的問卷,回覆率都極低,有1000份就算很好了,大多是忙到無法填,但這次超過1700個醫師回卷。

台大婦產科主治醫師施景中表示,愈來愈多救人都快沒空的醫師驚覺,不向社會發聲、不參與醫療組織活動的結果,最終會讓醫師成為制度下的受害者。於是開始踏出醫院向社會表達心聲,本次問卷回覆情形,反映醫師不想再沉默。

醫界看未來
健保給付太廉價,91.8%對未來悲觀這次調查出爐結果,可說會讓非醫界的人膽戰心驚,不管是在醫療的哪個崗位上,他們的心聲不但很一致,而且強度很高,顯示問題比一般人想像中嚴重。

《遠見》邀請各醫療組織共同解讀調查的結果,不少人有「對的,我就知道會是這樣」的共鳴。當問到,「整體而言,你對於未來台灣的醫療環境發展,是抱持樂觀或悲觀的態度?」時,竟然高達91.8%的人回答有點悲觀或很悲觀。其中醫師感到悲觀的比率最高為97.4%,更有60.4%的醫師選「很悲觀」。

其他護理人員、檢驗師、藥師、醫院管理部門主管,到醫療院所、診所相關工作人員,選「很樂觀」的都不到3%。選「有點樂觀」的,也大多低於10%,顯示對未來悲觀的氣氛,已蔓延到全體醫療體系,甚至到每一個末梢神經。

悲觀的關鍵理由之一是健保給付太廉價。「我們『吠』很久了,但都沒有用,」醫師公會全聯會祕書長蔡明忠,講著講著不時會嘆氣。他表示,台灣給付水準只有國際的1/5∼1/15,包括藥價給付在全球也屬倒數。

「醫療專業真的很昂貴,人命本來就是昂貴,」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理事長張志華表示,他每次跟民眾講,算工時,台灣做手術的醫師費用「跟公車司機差不多」,台灣不願意花資源在醫療專業上,那年輕人為何要選擇醫療這種高風險的職業?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得到癌症,真是因為運氣不好?
沒錢、沒醫生,台灣的病童誰來醫?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小心!網軍就在你身邊

作者:林士蕙、鄭婷方 攝影:張智傑

被媒體戲稱「婉君(網軍)」的網路世代,是近期超夯關鍵字。但你以為,他們只會隱身網路放炮嗎?其實這群年輕人充分利用網路資源,找到人生方向,且創意、操作手法前所未見,在各領域迸出火花,震撼了傳統世代。

《遠見》觀察到這股崛起的新勢力,例如插畫家Duncan、溫蒂妮小姐與自媒體紅人蔡阿嘎;原創娛樂內容的表演團體瘋戲樂與影音平台LIVEhouse.in;結合專才的社群平台潮網、VoiceTube等,他們善用數位工具、廣納網友意見,開創全新商業模式。

對台灣網軍來說,這場顛覆舊產業、舊知識體系的派對,才剛開始,還有許多破壞創新能量正在累積。「向年輕人學創新」已不是口號,你,還不快跟上腳步?

當傳統世代以為台灣時下年輕人,好像只會抱怨惡搞、在網路上亂放炮之際,其實已有許多青年善用網路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

只是這一代年輕人,創意是前人從未想過的。他們使用的數位網路工具,更是上一代不太懂的。

一個冬日週六午後,在台北凱基證券總部高樓層,最新一期創業領導計畫(SLPTaipei)的結業活動,只靠臉書轉貼訊息,偌大演講廳就擠滿300位年輕人,並吸引全台灣創投高層都來旁聽。活動開始前,大家手拿咖啡茶點,熱烈交換意見,彷彿在碰面短短的一、兩分鐘內就進行著「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來說服對方。

幾週前,台大的演講廳擠爆大學生,準時的人竟然已完全沒坐位,只能將就地坐在階梯,那則是一場「為青年找路」論壇,只靠名師葉丙成在臉書上轉貼,就讓幾百位年輕人跑來聽講。

幾個月前,Gogolook共同創辦人、現任台灣Camp Mobile總經理,剛滿30歲的邱彥錡邀請在Yahoo工作的25歲羅荷傑,還有曾在投資銀行的鄭端儀,一起舉辦創業青年人才計畫,光說明會也吸引幾百位學生及社會新鮮人犧牲假日前來。

現在只要上揪團網站Meetup搜尋一下,就算只把範圍縮小到創業、程式、網路、行銷等活動,同一時段幾乎有參加不完的活動;點開「活動通」App,則有各種主題售票講座,目不暇給……。

大半夜裡睡不著,只要打開LIVEhouse.in直播平台,好似另一個世界,很無厘頭。有個年輕男孩,在房間自彈自唱,還開放點歌;有個甜點主廚正教情人節巧克力製作方法,還有在轉播螞蟻生態。傳統媒體如《聯合報》,也跟唱紅《小雞逼逼》的網路紅人「蕭小M」,在上頭合作賣百元福袋。

4C世代虛擬力量 顛覆產業規則

這裡出現的主持人不是電視的影視紅星,多半年輕沒包袱,卻用創造自媒體、自己幫自己發聲。遠離主流媒體的鎂光燈,傳統企業家也未必注意到的,一股虛擬的強大力量正在快速成形中。Google台灣區總經理陳俊廷觀察,這群新勢力可用「C世代」形容,因為他們具備4個C的能力。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318學運一戰成名,讓新創團隊無後顧之憂
搶攻年輕人選票 藍綠陣營過招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貧富不均 重擊台灣!

作者:彭漣漪 攝影:蘇義傑

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撰寫的《21世紀資本論》,點出當今貧富不均惡化的問題,引發全球省思;從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發表的台灣版貧富差距調查中,更可一窺台灣的困境。

圖表與數據顯示,台灣近年來的國家財富,正往極少數人集中,前1%所得者占全國總所得比例,已從6%竄升至11%,有錢人不必靠上班薪水謀生,用錢滾錢就能迅速累積財富;市井小民市面對房價飆漲、荷包縮水,卻是難以翻身。

如何縮小嚴重的貧富不均?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台灣,何時才能落實公平正義?過去幾年來,台灣民眾總隱約地感覺到,貧富差距好似在惡化中。

從台北市豪宅動輒1坪售價300萬、從馬路上呼嘯而過的幾千萬進口超跑名車……,都讓市井小民感到望塵莫及。但這種差距感卻一直缺乏佐證的數據資料。

超級富翁變多了 市井小民仍苦哈哈
去年全球最紅的一位學者是法國43歲經濟學者托瑪.皮凱提(Thomas Piketty),他撰寫的《21世紀資本論》引起廣大迴響,他蒐集跨300年、近20個主要國家的所得分配資料發現,資本主義發展到21世紀,已在各個國家產生愈來愈嚴重的貧富差距。例如美國前10%所得者獲得全美國50%的經濟成長果實。

他警告,如果各國不採取作為,例如推動稅改,那麼以後終將因財富與所得分配太過不公,而發生動亂。

在皮凱提厚厚700多頁著作中,有各國貧富差距變化的長期趨勢圖。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獲得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合作,終於讓台灣跟世界接軌,在研究團隊超過400小時的研究後,終於跑出台灣版的貧富差距表格,補齊皮凱提書中沒有台灣的資料。

台灣財富不斷往極端少數人集中
朱敬一的研究資料從1977年到2012年,結果發現台灣的貧富差距趨勢圖,跟世界各國一模一樣,從1980年代後就愈來愈嚴重。他將高所得族群切成前10%、5%、1%。他指出,主計處例行公布的家庭五等分位可支配所得調查,一直以來比例沒有很大變化,好像貧富差距變化不大,但其實是分得不夠細。

他認為,關鍵是要看前10%、甚至前1%最頂尖富有的人占總所得的占比,才能看出財富是否往極少數人集中。結果,從1977年起,台灣前10%所得者占台灣總所得比,從23%,一路升至2012年的36%;而前5%所得者,占比從16%成長到25%;至於前1%所得者占台灣總所得比例,也從6%增加到11%。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B型企業來了!
財稅不公、民怨不停,全球苦思打開資本主義死結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暢銷新書《地圖》+《遠見》只要990元!

訂遠見6期贈小天下新書《地圖》
超值價 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遠見》獨家登機箱,再贈《賴桑的千年之約》

訂《遠見》一年或兩年即贈遠見獨家限量商務型登機箱。前100名再贈新書《賴桑的千年之約》!
遠見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