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9月 30, 2015

香港去甚麼殖?(+2則)

香港去甚麼殖?(+2)

 

目錄:

香港去甚麼殖?

多角度理解民主

談反腐首先必須確定的前提

 

 

 

香港去甚麼殖?

 

張三一言

 

 

 

[]甚麼是殖民地化?

 

殖民主義指強國用暴力侵略他國國土據為己有的理念、信念、思想體系;被殖民主義者侵占的這塊土地,叫殖民地。

 

殖民的要素有三:

一,國土被外國侵占;

二,殖民地內分成統治民族和被統治民族,民族不平等;

三,去殖的結果是原被統治的民族建國獨立。

 

[] 今天香港是不是殖民地?

 

有人在維基百科寫下「香港殖民地時期」的條款:  葡屬香港(1514-1521):葡萄牙和阿爾加爾維王國在1514年至1521年間在大嶼山、屯門、葵青、荃灣、九龍半島一帶建立起的殖民地。在屯門海戰後重新納入明帝國版圖。

英屬香港(1841-1941,1945-1997):大英帝國自1841年開始逐步從清帝國永久割讓的土地(香港島、九龍)和租借地(新界)上建立起來的殖民地。該殖民地在1972年聯合國大會決議案中從殖民地名單剔除,至1997年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

日佔香港(1941-1945):大日本帝國在1941年至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香港軍事佔領的境外領土。在大日本帝國無條件投降後主權重新移交大英帝國。

中國香港(1997-):在香港自治運動和香港獨立運動的話語體系和部分政治學學術研究中,或反對中國共產黨統治香港的人士,香港殖民地時期也包含1997年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

 

由於香港人身份認同相異,引至香港去殖、非殖產生歧義。

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香港中國人、中國香港人者的去殖是去掉早已經過去的英國人留下的精神。這些人中有相當部分是以共產黨觀點作自己的觀點,這些觀點的去殖就是去英國在香港留下的自由平等人權法治等政治人道方面的普世價值;去這些英殖後留下的空檔由大陸現行的制度與價值填充。

另外,是一些認為自己是香港人者,主張香港事港人理。他們認為中國是中國,香港是香港;這些人有多種被稱謂:地方主義者、本土主義者、分裂主義者、港獨…這些人同樣力行去殖。只是他們不是清過去式的英殖,而是去現在進行式的共殖。

 

前者用一黨專政去自由人權法治英的英殖;後者正好相反,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等的普世價值抗拒共產黨之殖。

 

今日香港是不是殖民地?

若不是,反殖只能是反歷史之殖,即反英殖。若是,反的必定是共殖。所以今日香港是不是殖民地是構成反殖內容實質的關鍵。

 

判斷是不是殖民地的一個重要標準是:有沒有統治民族和被統治民族。

認為是中國人、香港中國人、中國香港人者認為大陸香港都是同族中國人;所以香港沒有被異族統治,不能算是殖民地。

認為中國是中國香港是香港的香港人,視大陸人是與香港人不同的民族,起碼是生活文化價值取向不同的人群;這一撥香港人認為,起碼是被不同於香港人的人統治。但是,這種認知並不是主流,也不是本質;很明顯,香港不形諸於媒體的主流看法是香港被與香港人完全不同的共產黨統治;共產黨是與香港人不同的一族。共黨一族是統治族,高等於香港被統治一族,所以,香港有兩個不平等民族、有統治與被統治的兩個民族、香港無疑是殖民地。

遺憾的是香港人把抗共意志和情緒不自覺地投射到大陸人身上去。或許這種抗共副產品要到亡共以後才會跟着消失。

或許有人會用民族學說反駁香港民主論無理據不成立。

可惜的是,香港人不是依照學說所定結論生活,而是按照香港人意願生活;香港人意願自己就是香港民族,香港人願景就是香港國。

 

為了讓這理論、觀念成立,香港人興起了身份認同的爭論,"香港民族"呼之欲出;城邦、本土等理論和力量的劇烈冒升為香港殖民地提供理論。

不管它理論能否成立,但願望與意志如此。

 

若由非華人血統的外國人描述香港客觀事實,應該得出這樣的結論:共產黨對香港的管治比英殖民統治有更多更真的殖民實質。所以,很難於撇清香港是共產黨殖民地這一陳述。

 

有人會否認、忽視和反對這一趨勢。我得提醒人們,三年前,或四五年前,有人提港獨,會被視為毫無根據的鏡花水月之譚,可是今天怎麼樣了?

 

[]去殖的結果是民建國族獨立。

 

歷史和現實告訴人們,去殖(去外來政權)的結多數是獨立建國。

香港非殖反殖去殖結果會怎麼樣?

香港人中必定會有一場激烈爭論和鬥爭。只好等待事實作結論了。

 

20150930   HK

 

 

 

 

多角度理解民主

 

張三一言

 

民主權力與專制權力概不能外,都一樣有集權專制的傾向。

民主是權力受制衡不能自我擴張的政治制度。(所以民主權力不會走向專制,更不會走向極權)

 

民主會異化;不能體現公民們共同意願的民授政權,是異化了的、非民主的政權。

 

民主是一種不奴役人的權威。

民主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協約遵守的秩序。

民主是對話互動的社會活動形態。

 

民主是人民授權制度,以剝奪全體公民的個人自由作為其權力基礎的是專制,其極端是極權制度。

  
民主幼稚幻想。先集權,集大權後的統治者就能無阻力地實行民主。

這是建立在一廂情願基礎上的幼稚幻想,並無現實基礎。其效果是誘導人們在幻想中永保專制極權長存不廢。

這種邏輯可延伸出如下道理:

濫殺是為了褒揚生命價值;

盜竊是為了路不拾遺;

嫖妓是為了樹主貞節牌坊;

懶惰是為了累積財富;

…;…;…

 

20150930  HK

 

 

 

談反腐首先必須確定的前提

 

張三一言

 

評論中國腐敗和反腐,必須先明確無誤地確定一個前提:

現今之反腐是腐反腐還是廉反腐?

共產黨及其頭子習近平是腐者還是反腐者?

共產黨及其頭子習近平是腐敗製造者還是腐敗肅清者?

 

不首先搞清這個前提,即使你是政論聖手,也只能寫出雲裡來霧中去的混糊文章。

 

來個假設:凡貪污腐敗都要槍斃。把共產黨村以上到政治局七長尾全部當作貪腐分子槍斃,冤魂知多少?

我的直覺答案是:冤死清官小於萬分之一。


我不是根據調研或事實作出判斷、結論;我是根據至今沒有人也沒有事實可以推翻的權力法則:權力趨向腐敗,不受監督的權力必定絕對腐敗。

 

現在是官與紅共享政權,絕對禁止平民百性分享,也不讓平民百姓監督過問,這樣絕對不受監督的權力怎麼不腐敗!

 

20150930  HK

 

 

 

--
本文来自《童言无忌》邮件群组。回复本邮件将发信到邮件群组,将可能暴露您的email 地址,姓名,IP 地址,操作系统和发信软件版本信息。如要私下回复给本文作者,请手工拷倍发信人邮件地址另外发信。请参考 邮件组和电邮的隐私保护建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30122ea197f17c7
退订 请发电邮给 lihlii+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 请发电邮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网页浏览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hl=zh-C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童言无忌"群组。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lihlii/98bc7eda-c741-4d71-86fd-1ffb1dfb7465%40googlegroup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