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1月 28, 2016

遊戲橘子給員工無限天數的有薪假!「這是落實績效管理的第一步。」為什麼?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28 第5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多數人將時間花在『急迫』而非『重要』的事情上。
Most people spend their time on the "urgent" rather than on the "important."

——羅伯特·梅納德·哈欽斯 Robert Maynard Hutchins,教育哲學家

〉〉看更多

 


遊戲橘子給員工無限天數的有薪假!「這是落實績效管理的第一步。」為什麼?

遊戲橘子宣布,即日起(2016年)擴大推行「無限制帶薪假」(又稱自主假),當員工只要能妥善運用時間管理完成工作目標,便可在年假之外,再請無限制天數的有薪假期,而且請假過程不需經過主管審核,只要在規定時間前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時程與交辦,再來上網登錄休假時間即可。

消息一出,羨煞其他企業的員工,但也不免讓人疑惑,為什麼遊戲橘子想在眾企業都在撙節開支、大放無薪假的同時,推出這個讓外人看得到吃不到的休假制度呢?

針對這個問題,遊戲橘子人資長張文杰為眾人解惑表示,其實是因為他們希望落實「真正的績效管理」制度,因此才有推出自主假的這個想法,畢竟遊戲橘子信奉的是:「真正優秀的員工,是那些可以有效率的把工作做完,而不是工作時間最長的人。」

第二,過往「依照勞基法」落實休假制度的傳統做法,似乎已經因應不了逐漸改變的工作環境,因此適時的推出好的管理制度因應時代變遷,成為每個企業都應該要做的功課。

綜合以上兩點,遊戲橘子希望藉由自主假突破四大工作環境與方法的困境,讓員工擁有更彈性的工作空間,可以在自己的崗位上,不僅可以將能力發揮得極致,同時也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1.解除「工時僵化」的制度問題

在科技工具影響工作環境的社會中,所有工作者上下班時間的界線已經變得模糊,「我很難保證我的員工上班不做私事、下班不處理公務,」張文杰說,既然如此,工時規定應該要變得更彈性,而不只是「依勞基法規定」。

當員工手邊的工作提前告一段落,「那你就不該硬是要他坐在電腦前面發呆八小時」因為對公司來講沒意義、對員工來講沒意思,與其如此,還不如把時間還給他,讓他自由運用,落實真正的「彈性工時」。

2.解除「能力越好,工作越多」的困境

多半在台灣工作環境中,只要你能在工作時間內完成任務,得到的並不是獎賞,反而是更多的工作。當提升績效的誘因,無形中被變相的懲罰取代時,也拖垮員工盡力工作的意願,令主管落實績效管理之路出現阻礙。

因此,自主假的出現,便是要幫助員工重拾提升效率的誘因,讓員工知道「把工作做完了,前頭等著你的是休假」,讓他們同時願意在一定時限內努力為公司付出,也能夠保有生活節奏。

3.解除「年資越深,休假越多」的僵局

多半企業在規定年假天數時,都是依照勞基法辦理,年資滿一年享有七天特休、三年則有十天等等,但張文杰指出,這樣的算法其實變相的指涉:資深員工的能力較資淺好,因此他們可以享有更好的福利,這種「年資等於實力」的邏輯,更是阻礙績效管理實行的一大元兇。

畢竟各企業中不乏老屁股,只是因為年資就能佔著位置、坐領高薪福利卻不做事,讓年輕人「一人做,兩人補」的累死在戰場上,卻又只能得到「勞基法」所給的待遇,也幾乎扼殺了年輕工作者想要多做一點的熱情。

張文杰表示,以績效排定休假的方式,可以讓辛苦的資淺員工得到應有假期,是企業應該照顧的權利,也可以讓主管拿掉「年資」的眼鏡,進一步看清楚團隊中誰才是真正有實力的工作者。

4.落實真正的「責任制」

張文杰感嘆,台灣工作者談到的「責任制」已被污名化,幾乎成為主管「只管丟工作、不管員工做到死」的代名詞,也成為「無給薪加班延伸版」的包裝,讓基層員工時時面臨工作與生活無法平衡的窘境。

他進一步表示,責任制也變相讓主管幾乎不需負擔管理責任,只要說一句「我把工作交給你,期限內我要看到成果」就可以無「視」一身輕,至於員工得花多少時間加班、任務是不是超過能力範圍所及,他們根本不太在乎。

也因此自主假得迫使主管認真面對每位員工所負擔的工作量多寡,「過多的得進行調配,太少的則得檢視員工能力跟調整任務」讓主管正面面對部屬績效表現再適時作出調整。

讓責任制定義變成「我幫助你完成你的責任,也讓你獲得完成責任後伴隨而來的福利」...詳全文

 

找到簡報最完美那張資訊圖表──Slideloot 範本免費下載!

與其自己製作,如果有別人針對各種需求設計好的資訊圖表範本,可以直接下載插入我的簡報投影片中,不是方便多了?「 Slideloot 」正是一個這樣的簡報圖表範本下載網站,他提供了數千套的免費簡報範本,而且特別之處在於裡面有大量吸睛的資訊圖表樣板,針對各種不同邏輯、不同問題、不同分析方法所設計的這些漂亮的簡報圖表,讓我們下載後就能直接插入自己的簡報中...詳全文

 

「不能便宜點?」這樣回答,不降價客戶也會埋單!

作為業務員,被客戶拒絕是家常便飯之事,有時甚至還沒開口就吃了閉門羹,理由從「我們用不到」「太貴了」到「這商品我不喜歡」「沒興趣」五花八門,而其中有關價格的拒絕說詞,常常是業務員所面臨的最大障礙...詳全文

 
 
 
 
s 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