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1月 26, 2016

美拔樁成功…南海抗中 寮國點頭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26 第36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拔樁成功…南海抗中 寮國點頭
國際要聞 美最貴戰機F-35毛病多 加國想撤資
白宮防駭 不准歐巴馬用iPhone
華府觀察/台灣要的是裡子
世衛示警:茲卡病毒將蔓延全美洲
名家瞭望/難民危機 考驗歐洲團結
暴風雪重創東岸 已奪29命
「酷斯拉」暴雪肆虐東北部 經損8億美元
伊朗總統訪法、義 商機破兆

焦點新聞
美拔樁成功…南海抗中 寮國點頭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重返亞洲戰略已觸及落後的東南亞內陸小國寮國,美國國務卿柯瑞廿五日訪問寮國,以確保美國與東協十國二月十五日在加州舉行高峰會時,擔任東協輪值主席的寮國能支持東協一致對抗中國大陸在南海的強硬主張,不致像二○一二年柬埔寨擔任主席時從中作梗。寮國高層已向柯瑞保證,將在南海議題上一致抗中。

柯瑞在寮國首都永珍會晤總理通邢後表示:「他(通邢)清楚表達希望東協團結一致,希望保護(南海)航行權、避免軍事化和衝突。」

歐巴馬政府極力拉攏東協國家抗衡中國大陸崛起,柯瑞這兩天接連訪問親中的寮國和柬埔寨,拔樁意味濃厚。

柯瑞是自一九五五年杜勒斯訪問寮國以來,第三位到訪的美國國務卿,之前還有希拉蕊.柯林頓在二○一二年到訪。歐巴馬也預定今年前往寮國出席東協高峰會,成為第一個訪問寮國的美國總統。

柯瑞表示,美國今年已將提供寮國清理越戰時期美軍轟炸的未爆彈基金,從五百萬美元提高到一千五百萬美元,並暗示歐巴馬訪問寮國時會再加碼。這些未爆彈已在寮國炸死五萬人,並有成千上萬人截肢。

曾參與越戰的柯瑞說,被炸死或炸成重傷的人已從幾年前的每年三百人降至五十人,「但五十人仍太多。」他並提到六百萬美元的兒童營養計畫,以及美國出資的「湄公河聰明建設」。

寮國與大陸政經關係密切,歐巴馬政府擔憂寮國會重演二○一二年柬埔寨擔任東協輪值主席時的戲碼,阻礙東協採取一致立場對抗大陸的南海主權主張,在那之後,大陸大舉在南海建造可用於軍事用途的人造島礁。

柯瑞廿五日繼續前往更親中的柬埔寨訪問,尋求柬國支持東協的一致立場,他並將於廿六日訪問大陸。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寮國事務專家希伯特說,寮國領袖表達支持美國的言論有跡可循,上周寮國共黨全國代表大會撤換親中的總書記,改由更能在大陸與越南之間維持平衡的本揚出任總書記。寮國和越南都是少數仍維持共黨一黨專制的國家。越南近日也將選出新的總書記,親美的現任總理阮晉勇企圖挑戰親中的現任總書記阮富仲。

   
國際要聞
美最貴戰機F-35毛病多 加國想撤資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F-35研發計畫落後七年,還在試飛階段,預估研發採購經費已超過1兆美元。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F卅五聯合攻擊戰鬥機被譽為廿一世紀的終極戰機,但這款仍在研發中的超音速匿蹤戰機,已是軍事史上最昂貴的武器。美軍計畫在二○三○年代末擁有二千四百架,總花費將超過一兆美元,光是飛行員頭盔一頂就要四十萬美元(台幣一千三百萬元)。而F卅五在去年的模擬空中纏鬥中竟輸給老舊的F十六戰機,而且新戰機的多功能設計太複雜,毛病不少,令人質疑值不值得投入這麼多經費。

過去美國空軍、海軍和陸戰隊各自研發自己的戰機,但F卅五能同時滿足三個軍種的需求,標榜是「三合一」、「瑞士刀」和「萬事通」。

三個軍種的F卅五零件有八成相同,包括引擎、機身、武器和超音速能力。但每個軍種的F卅五也有不同之處:空軍的起降功能與傳統戰機相同;海軍要求能在航空母艦上短距離起降;陸戰隊則要求像直升機一般垂直起降。

原本讓三個軍種共用大部分科技是為了省錢,但為了滿足每個軍種的需求,使得設計太複雜,反而成本更高。

結果F卅五變成一個超複雜的機器。根據歷史教訓,愈精密的機器,愈容易出差錯。

負責研發的空軍中將柏格丹承認,戰機原始設計的野心太大,以致於容易出現麻煩。

美國國防部二○○一年把F卅五戰機合約交給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現在研發計畫落後七年,成本一再飆高,而去年一架F卅五原型機在模擬空中纏鬥竟不敵一款舊型的F十六,更引起側目。

洛克希德馬丁回應說,匿蹤戰機的目標是躲避敵人的空防、攻擊地面目標,並在敵人搞清楚狀況前脫身,因此,不是為了空中纏鬥。

但專家說,隨著雷達和紅外線感應器的突飛猛進,等F卅五戰機成軍時,可能已不若原先預期的來無影去無蹤。

美國前空軍司令史瓦茲說,沒有絕對的隱匿飛機,一九九九年塞爾維亞的地面砲火就擊中一架美國F一一七夜鷹匿蹤戰機,這架飛機被雷達鎖定。

因此,隱匿飛機的目的不是隱形,而是把飛機在空中的足跡減到最小,在敵人的監視系統上可能和一顆高爾夫球差不多。

由於F卅五造價昂貴,美國與八國簽約分擔費用,但加拿大可能打退堂鼓,新當選的總理杜魯多曾在競選期間承諾退出。一旦加拿大退出,其他國家的負擔會更重。

龐大的經費已引起憂慮,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馬侃直言,不會造那麼多架,「造二千四百架的計畫不切實際。」

還有軍事專業網站的專家認為,美國如此作法等於是把未來空中戰力全部賭在單一機種上,恐將鑄成大錯。

   
白宮防駭 不准歐巴馬用iPhone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歐巴馬是第一個愛用行動裝置的美國總統,但為了安全起見,許多行動裝置必備功能他都不能用,包括高畫素相機、功能強大的麥克風、連結雲端的無線收音機和精確的GPS位置傳送器等,他甚至不能使用iPhone。

歐巴馬使用行動裝置時,必須遵守白宮科技專家和秘勤局幹員的指示,科技專家的任務是保障總統的通訊內容不外洩,幹員的任務則是保護他的人身安全。二○一三年歐巴馬在一場青年會議上說:「為了安全,我不能擁有iPhone。」

但歐巴馬並未就此放棄行動裝置。他是美國首位經常攜帶特殊加密黑莓機的總統。二○一四年某天他搭直升機準備離開白宮時,突然想起忘了帶黑莓機,跑回總統辦公室。他常用iPad讀取簡報,並查詢體育節目電視台ESPN的賽事得分。最近他參與網路電視劇演出時,左手腕還戴了智慧運動手表Fitbit Surge。

這些裝置究竟有多少功能被停用?白宮不願多談,Fitbit公司不回應,不過,從歐巴馬總統第一任時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副主席卡特萊特的經驗,可以窺知一二。他是聯席會議中第一個用iPad裝載簡報文件的人,但他的iPad被國防部高科技實驗室「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修改過,去除相機、無線晶片、位置感應器和麥克風。每天早上,簡報文件從一條加密傳輸線傳到iPad中。

卡特萊特說:「最後,我拿到的是一台超沒用的iPad,不能跟任何東西相連,凡是能傳送什麼東西的功能全被移除。」如果iPad不修改,就不能帶進白宮戰情室和總統出訪時使用的「防竊聽帳篷」。戰情室和帳篷外都有籃子,人員必須把iPhone放入才能進房。

歐巴馬曾說,他的黑莓機有額外增加安全功能,防止駭客入侵。此外,只有少數特定人士才有權發電子郵件給他。去年五月他在自己的推特帳號@POTUS發出第一則推文時,用的是白宮幕僚的iPhone,不是自己的加密黑莓機。

   
華府觀察/台灣要的是裡子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聯合報
繼英國公民發起連署,要求英國政府承認台灣是個國家後,也有人向美國白宮請願網站「WE the PEOPLE」發表請願文,要求美國政府承認台灣(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讓台灣國家地位再度成為國內討論議題。

此刻會出現這樣的請願行動,和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在這次大選全面執政有直接關聯。然而,無論是英國或美國,其「一個中國」政策都是考量國家利益下的產物,因此歷任政府都遵行一中政策;在客觀環境沒有出現重大改變情況下,要英、美改變一中政策,將淪為一廂情願的期待。

以華府而言,台海維持和平穩定符合其政治、安全和經濟利益,美國反對用脅迫或軍事手段解決兩岸分歧;而以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建構的一個中國政策,則是確保美國在台海利益的政策框架。這個框架從尼克森政府到歐巴馬政府,歷經八任政府不曾改變。

二○○七年扁政府推動入聯公投,美方擔心公投通過等同改變國號,將引發兩岸不穩定,當時共和黨的布希政府執政,副國務卿奈葛彭表示入聯公投是「朝宣布台獨邁出一步」,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韋德寧更指出,「台灣或中華民國此刻在國際社會中,並不是個國家」。

把時序拉到目前的民主黨歐巴馬政府,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期待台灣民眾能透過選票表達意見,但不會談論「一個國家」的內政;面對記者追問台灣是否是個國家,柯比連說了三次「一個中國」,並重申「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毫無改變」。

或許有人主張不能安於現狀而不去衝撞,但如同台灣國護照貼紙,效果顯而易見。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不因他國承認與否而改變,在國際現實下,台灣要的是裡子而非面子,提升台灣競爭力,讓國際不能忽視台灣的存在,而不是去「無事生非」(Much Ado About Nothing)。

   
世衛示警:茲卡病毒將蔓延全美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世界衛生組織(WHO)廿五日首度針對美洲地區的茲卡病毒(Zika)疫情發出警訊,表示由蚊子傳播的茲卡病毒料將蔓延到美洲幾乎所有國家,只有加拿大和智利除外。這種病毒疑似在巴西造成大量新生兒小頭畸型病例。

路透報導,世衛組織說,婦女若計畫前往茲卡病毒流行地區,在出發前和返回後都應該諮詢醫療人員。美國也已警告孕婦不要前往巴西等茲卡病毒流行區。

茲卡病毒最早是在一九四七年從烏干達茲卡森林的獼猴體內分離出來,一九五二年在烏干達與坦尚尼亞發現人類病例。非洲、美洲、亞太地區都出現過疫情。

孕婦若受到帶有茲卡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可能導致胎兒罹患腦部發育不良的「小頭畸型症」。巴西在去年五月發現第一起茲卡病毒感染病例,研究人員表示,巴西從去年十月至今,出現了三千八百九十三個新生兒小頭畸型症病例,是過去一整年出現病例總數的卅倍。

世衛組織說,目前也已在人類精液分離出這種病毒,但需要更多證據才能確認是否會透過性接觸傳染。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上周公布茲卡病毒旅遊警示區最新名單,增為廿二區,其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占多數。美國本土目前尚未傳出病例,但一名孕婦在巴西感染茲卡病毒後,在夏威夷生下罹患小頭畸型症的嬰兒。

世衛組織指出,美洲地區不曾遭逢茲卡病毒侵襲,民眾缺乏免疫力,加上病毒的主要傳染原黑斑蚊在當地相當普遍,才會造成大規模傳染。

   
名家瞭望/難民危機 考驗歐洲團結
容克爾/經濟日報
年底總是檢討的時候。在2015年底,我們回顧的是歐洲團結承受、並通過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考驗的一年。

希臘危機造成的經濟與社會衝擊,持續在歐元區與歐盟餘波盪漾,使這一年來歐洲的團結遭受重大考驗。年初至今,有關希臘的談判測試我們全體的耐性,許多時間和信任都耗掉了,有些話說出口就難以收回。我們目睹歐洲的民主國家彼此針鋒相對。

歐洲集體朝深淵望去。只有在瀕臨絕境的時刻,我們才懂得要後退一步。在最後關頭,歐盟成員國支持希臘,許下、兌現並堅守承諾,一項新的紓困計畫已付諸實行。歐洲的團結勝出,信任開始恢復。現在的關鍵是交出改革成果,歐盟執委會以新成立的結構改革支援機構持續支持希臘,並在這條漫長的路上逐步提供技術性援助。

同時,歐洲的團結仍受難民危機考驗。今年,執委會提出一項廣泛的移民政策,並採取立即措施處理危機。我們將地中海的人手增加了兩倍,協助挽救性命。我們打擊走私販的犯罪網路。我們同意由各成員國共同分擔,重新安置最需要國際保護的人們,展現出團結精神。

現在,我們已開始重新安置來自歐洲境外的難民,並與在本地區扮演關鍵角色的土耳其密切合作。我們還與非洲建立了新的夥伴關係,以針對移民的根本原因對症下藥。歐盟的機構持續協助首當其衝的成員國,幫各國當局辨識、篩檢入境的移民並且按捺指紋,加快處理尋求庇護申請的過程,協助遣返資格不符的申請者。

理論上,我們真的有解決所有問題的方法,但實際情況卻差得遠。也許我聽起來像是跳針的唱片一再老調重彈,但我還是不明白,為何兌現最高層政治人物所做的承諾如此困難。

例如,在每次的峰會上,各國領導人都表示,會派遣邊境防衛隊,協助希臘保護歐盟的對外邊境,或提供財務支援協助約旦、黎巴嫩和土耳其因應大量難民湧入。但每一次,峰會結束數周了,訂下的目標和許下的承諾卻依然沒有達成。

相反地,我們玩著老掉牙的歸咎遊戲,歐盟國家互相指責;各國政府爭著降級自家的庇護制度,把吸引難民的能力降得比隔壁的國家差;政治人物從左翼到右翼,都在煽動民粹主義,只帶來憤怒,不能解決問題。

我們應該更有信心,相信歐洲有能力拿出集體方案,解決每個歐盟成員國覺得最敏感、最切身的問題。廢除歐盟庇護法規,並不能去除各國基於人道主義原則和國際法提供需要者庇護的義務。相反地,歐盟國家以共同的標準處理庇護申請,才能建立一套公平制度,防止人群一窩蜂湧向同一地點。

歐洲團結必須獲得最後的勝利。11月殘酷的巴黎恐怖攻擊是對歐洲生活方式的攻擊。但我們不會認輸,不會因為屈服於恐懼,而重新築起不久之前才拆掉的高牆。犯下這些罪行的惡徒,和逃離他們的難民,我們不會混淆這兩者。

歐洲是我此生的摯愛。這是有勇氣的大陸,人民有高尚的情操,是全世界公認為安全和正義之地。我們將不負盛名。我們將展現出我們的堅韌。

歐洲整合是一件具有多重面向、通常也十分複雜的事。我們未必總是能第一次嘗試就把事情做對。但若要用一個詞來形容歐洲,我認為是「恆忍」。我們若是團結起來,比我們面對的任何挑戰都要強大。我們將在企圖分裂我們的勢力面前團結一致。

2016年我們將堅持下去,而我們終將繁榮興盛。

(作者Jean-Claude Juncker是歐盟執委會主席/編譯湯淑君)

   
暴風雪重創東岸 已奪29命
編譯張玉琴/綜合紐約24日電/世界日報

這個致命暴風雪24日已知造成至少29人喪生,賓州56歲的佩洛多(David Perrotto)23日晚上坐在車內未熄火,被鏟雪車推到路邊的積雪堵住排氣管和車門而死亡。伯克斯郡法醫說,佩洛多顯然試圖把車子挖出雪堆時,可能鑽進車內休息或試圖把車子開出來,正巧遇到鏟雪車經過,堆起積雪埋住他的車子,將他困在車內,直到另一人打算把車子挖出雪堆時,才發現他死在未熄火的車中。

幾乎所有遭暴風雪侵襲的地區,24日都轉為晴朗天氣,氣溫也在冰點以上,有助於清除部分州的積雪,但有的州仍有氾洪問題,有的地區入夜後融雪即會結冰。同時,新英格蘭到北卡羅來納州,從22日到25日有1萬4000餘航班取消。

另外,新澤西州一名母親和一歲兒子坐在未熄火的車中,也因排氣管被雪堵住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該婦人的三歲女兒也送醫,「病情危急」。警方說,該婦人的丈夫在23日晚上鏟雪20分鐘,當他返回車上,發現他的妻兒已無生命跡象。

肯塔基州交通廳工人亞當斯(Christopher Adams)23日在白雪覆蓋的高速公路鏟雪時喪生,該廳指出,亞當斯24日凌晨5時50分打電話告訴上司,鏟雪車滑入溝渠,等他上司趕到時,亞當斯猛然倒下,已沒有鼻息。同時,馬里蘭州至少有兩人,紐約州至少有五人,因鏟雪心臟病發死亡。

暴風雪23日造成東部大部分地區陸空交通中斷,聯合航空公司表示,紐約市部分航班24日下午恢復,但華府兩大機場24日繼續關閉;各航空公司除了已取消周末8000航班,另外還取消了25日約6000航班。

   
「酷斯拉」暴雪肆虐東北部 經損8億美元
本報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酷斯拉」等級的暴風雪上周末橫掃美國東北部後,民眾開始清理家園並準備恢復上班,但因為公路與鐵路的積雪過厚,機場航班也仍無法全數起飛,美國東岸城市的陸空交通25日預料將大亂。

這場暴風雪造成至少29人喪生,陸空交通大亂,航空業者取消上萬航班。

紐約與紐澤西港務局(PANYNJ)25日關閉所有貨櫃碼頭,美國華府聯邦辦公室與所有公立學校都停止上班上課,以清除積雪。

大華府地區大眾交通系統25日恢復營運,但華盛頓都會區運輸管理局(WMATA)表示,地鐵或公車的班次可能減少,一切視路面恢復情況而定。

追蹤航班情況的網站FlightAware指出,從22日至26日,航空業者共取消1.2萬個航班,航空公司並開始取消26日的航班。華航、長榮航的航班上周末也都受到影響,周末紐約航班延誤,但25日已恢復正常。

不過,這場暴風雪造成的經濟損失沒有初期預估地那麼嚴重,損失金額上看8.5億美元,餐館、戲院等娛樂場所及零售商首當其衝,但民眾搶購鐵鍬等鏟雪工具,還讓許多店家大發「暴雪財」。

對台灣電子業者來說,由於首季為傳統淡季,出貨較少,接著又是農曆春節長假,通路尚有庫存,目前看來影響有限。

據瞭解,非蘋陣營多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發表新旗艦機,此刻正是新機推出前的觀望期,並非新機甫上市的出貨高峰期,市場需求有限,還看不到明顯衝擊。

至於蘋果陣營,本季供應鏈大多預估較去年第4季呈現季減,法人也下修本季iPhone的出貨預測,由於通路尚有庫存,所受影響尚未顯現。

WitsView研究部資深協理邱宇彬指出,當前為面板業淡季,需求不強,即使交通受阻,業者受到的影響有限。尤其美國通路還有庫存,通路商可能不急著備貨,因此大雪衝擊美國運輸系統,對面板業的影響不大。(編譯鍾詠翔、記者何佩儒、蕭君暉、曾仁凱/綜合報導)

   
伊朗總統訪法、義 商機破兆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五日電/聯合報
伊朗總統魯哈尼廿五日起接連出訪義大利、法國,此行不但是魯哈尼首度到歐洲進行官方訪問,在歐、美對伊朗解除制裁後,法、義的航太、汽車及能源能產業都寄望伊朗市場商機。

魯哈尼此行預計與法國空中巴士簽約購買一百一十四架空巴飛機,另外與法國標緻汽車簽署將近五億歐元訂單;此外,包括法、義的能源、交通運輸等產業,也都預計與魯哈尼此行代表團達成更多商機。

歐洲是伊朗遭經濟制裁前最大的貿易夥伴,此次解除制裁,德、法、義的許多企業早已鎖定伊朗商機,一連串的計畫希望將歐洲與德黑蘭的貿易額,從目前的一年七十六億歐元,至少恢復到制裁前的一年兩百八十億歐元(約台幣一兆一百億)。

義大利約五百家企業將在魯哈尼訪問義大利期間,出席伊朗與義大利的一場經濟論壇,二月還將由能源、基礎建設等產業組成的企業代表團前往伊朗。

法國媒體報導,伊朗目前只有一百五十架飛機正常運作,伊朗官方估計還需要五百架飛機,包括四百架中長程和一百架短程飛機;伊朗與空巴的一百一十四架飛機採購案,雙方已協商十個月,顯見早在解除制裁前便已展開;但因先前的經濟制裁,伊朗無法支付款項,如今,第一批空巴新飛機可望在三月抵達伊朗。

此外,法國標緻汽車在伊朗被制裁前,一年可在伊朗賣四十萬台,如今更寄望重返伊朗市場。

魯哈尼此行除將與法國總統歐蘭德、義大利總理倫齊會面外,更將首度在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會面,教宗希望魯哈尼能對他的敘利亞盟友阿塞德施壓,解決敘利亞內戰問題,同時改善與沙烏地阿拉伯間的關係。

   
【好康】與主廚共餐-世界頂級餐廳的員工私房菜
透過美食攝影家的鏡頭,不僅看到主廚們對於料理的熱愛,也見識到了廚房內部真實美妙的一面,立即欣賞《世界頂級餐廳的員工私房菜》!

急性腸胃炎,怎麼處理才對?
絕大多數病患嘔吐腹瀉,都是病毒、細菌感染或吃壞肚子引起的急性腸胃炎,民眾常會困擾是否該就醫?是否該禁食?且若在家照顧應如何處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