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王东海资料照
新世纪
图为王东海资料照

浙江知名异议人士、中国民主党创始人之一王东海在涉江台州探访朋友期间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在天台山国清寺招待所去世,终年66岁。

王 东海是杭州著名异议人士。他在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后在杭州组织并参与了一系列声援学生的抗议游行活动。他曾经打着“不要杀学生,向我开枪!”的标语 从杭州武林广场游行至杭州火车站。在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被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后,他因在公共场所发表演讲和游行被以“反革命煽动和宣传”罪判刑两年,剥夺政 治权利两年。

1998年6月25日,王东海与王有才、林辉三人到浙江省民政厅递交组建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的申请书。这是他向党禁发起的公民宪法维权行动。王东海虽然没有因此受到刑事起诉,但当局从此一直对他进行限制和监控。

王东海突然去世的消息传出后,美国的陈立群和王军涛以及大陆武汉秦永敏等异议人士纷纷发文,对王东海去世表示悲痛和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