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6月 28, 2013

【先探投資週刊1732期】謝金河:跌勢到盡頭了?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28 第13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老謝專欄 謝金河:跌勢到盡頭了?
特別企劃 方亞申:除息權旺季操作守則
 
謝金河:跌勢到盡頭了?
【文/謝金河】
今年以來,全世界金融市場兩次預演QE退場的衝擊,股、匯市及原物料市場全都受到極大的撞擊。而過去這一周又鬧出中國錢荒,中國正式擠泡沫,中、港、台三地股市受到衝擊尤大。

Fed主席柏南克兩次出面示警QE要退場,第一次是五月二十二日在國會作證,美國道瓊指數則剛寫下一五五四二·四的歷史天價,不過美國股市反應很鎮定,一直到五月三十一日才下跌二○八·九六,六月五日再有一記長黑,大跌二一六·九五。不過這一輪美股仍是全世界最強勢的市場,道瓊指數最低只跌到一四八四四·二二,美股回檔連五%都沒有,歐洲股市表現也很鎮定。

上海拆款利率飆高

反而是日經指數在五月二十三日拉出一根一一四三·二八的大長黑,日經指數大漲到一五九四二·六後開始出現較大的回檔,一直跌到六月十三日一二四一五·八五才初步見底。亞洲股市從五月二十二日都出現大回檔,印度股市從二○四四三·五元跌到一八四六七·二二;最強勢的東協市場,像菲律賓股市從七三八五·三六跌到五六八五·二,指數一口氣暴跌一七○○點,跌幅達二三%,印尼雅加達股市從五二五一·二九六大殺到四三七七·三七七,跌幅也達一六·六%。

可見亞股的轉機點在五月二十二日的柏南克對QE退場示警,但是六月十九日柏南克的FOMC會議再度重申,假如美國實體經濟復甦符合Fed預期,Fed將逐漸減少買債規模,並且到二○一四年QE正式退場。柏南克這番明確示警談話,終於對強勢的歐美股市帶來立竿見影的影響。

六月十九日,道瓊指數大跌二○六·○四,二十日再跌三五三·八七,兩個交易日美股大跌五五九·九一,在六月二十四日創下一四五五一·二七的低點。歐洲股市則因希臘執政聯盟分裂跌幅加大。德國DAX指數從六月十九日的八二八五·六九,連續大跌四天,一下子跌到七六五五·八三,幾乎把今年度的漲幅都跌光。瑞士股市從八四一一·三跌二四七·三五,也幾乎跌掉今年漲幅;英國、法國也是如此。最慘的是希臘、義大利與西班牙,讓今年股市全都出現跌勢。

對歐美股市來說,柏南克第二次喊話衝擊大過第一次,而亞洲股市則從五月二十二日的柏南克喊話以來一直都是弱勢格局。就在柏南克FOMC講話次日,中國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款利率(SHIBOR)在六月二十日飆升到一三·四四四%,銀行同業間拆借利率大幅飆高,中國大鬧錢荒,中國股市開始出現劇烈大跌勢。

上證指數創四年新低

六月二十四日,上證指數大跌一○九·八六,跌幅逾五%,二十五日中國股市又出現恐慌下跌,上證盤中跌到一八四九·六五,把去年十二月四日創下的最低點一九四九·四五的「建國點」都跌破了。短短一個月間,上證從二三三四·三三,一口氣跌到一八四九·六五,不但把今年以來的漲幅吃光,也讓上證今年出現一八·六八%的最大跌幅。上證指數創了四年新低,幾乎是全球最弱勢市場,原因是金融股市跳水成大跌。

例如,中國工商銀行在高盛出清持股的賣壓中,從四·五六跌到三·四人民幣,建設銀行從五·一九跌到三·九一人民幣;建設銀行去年EPS達○·七七人民幣,工商銀行EPS也有○·六八人民幣,但股價卻都跌到五倍本益比左右。體質最好的招商銀行也從一五·○一跌到一○.六人民幣。這次捲入拆借風暴的興業銀行及光大銀行跌幅更大。

美國預告QE退場,結果重災區出現在亞洲,除了上證大跌之外,中國在境外的香港國企股也是災情慘重。香港國企指數在六月二十五日也創下八六四○·八五的新低價,國企股去年收盤一一四三六·一元,今年最大跌幅達二四·四九%,比上證還弱勢。而與中國連結緊密的香港恆生指數跌幅也一四·二五%。香港是亞洲熱錢進出最敏銳的市場,這一輪的調整可說是十分激烈。

台股處在全球風雨飄搖的利空中,這回從八四三九·一五跌到七六六三.二三,跌掉七七五·九二,也把今年漲幅吐光了,跌幅達九·一九%。跟中、港股市相較,台股算是比較穩健,原因是去年實施的證所稅,讓台股表現相對受到壓縮,今年台股的波動相對小很多。

利率上升金價暴跌

去年台股以七六九九·五封關,二十五日加權指數就跌破了去年收盤價,不過二十五日台股有證所稅三讀過關利多,二十六日加權指數上揚一二一·五七,台股總算在年線附近找到支撐。不過短天期均線已反轉向下,台股格局變小,能夠在年線以上盤整已是不錯。

本來全球股市重大轉折都在第三季,這回受到QE退場影響,反而震盪是在五、六月間,進入第三季,QE退場的心戰喊話仍將影響全球金融市場;而從現在起到二○一四年,假如美國實體經濟真的如Fed預期走向復甦,那麼投資人必須逐漸改變觀念,未來有幾個大趨勢必須要高度關注。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焦點議題:郭台銘高招 緊抓股東的心
◎特別企劃:中國3.7兆環保商機啟動
◎國際趨勢:希臘添亂 歐債危機死灰復燃
◎產業脈動:平價智慧手機浪潮下的受惠族群
◎中港直擊:中國式退市 殺傷力更大

【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3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方亞申:除息權旺季操作守則
【文/方亞申】
國際資金流動在六月份出現大逆轉,受到美國聯準會QE將提前有條件退場,以及中國緊縮銀根,全球股市除了中東外,全部向下修正,嚴重者指數創今年新低或跌破年線,較佳的也只能在季線附近震盪。台股也不例外,指數一度也跌破年線。

台股轉空增加棄息賣壓

由於大多數股市在五月才出現高點、六月向下修正,按照以往經驗,頭部形成到下跌,再到築底,至少也需要三個月;加上周KD值從高檔交叉向下,如此一來在空頭修正波下,台股可能最好走勢是反彈橫盤,或是進一步向下測試支撐。又剛好台股已進入除權息旺季,盤勢不好相對棄權息壓力就較重,與其參與除權息,倒不如除權息後再逢低買進。此將形成除權息前股價易跌難漲。這是操作上要注意。

殖利率向來都是股市重要的題材之一,而股利政策也是淡季時重要的吸金因素。但是從今年起,台灣股民領取股利,不僅要留意可扣抵稅額,且股息併入綜合所得稅,又多加了健保補充費,甚至是證所稅。

雖然新增的繳健保補充費,設定為二%、單筆最高為二○萬元,基本上對殖利率影響連○.三%都搆不上,對於領取大額股息的投資人來說,不算是個太大負擔。但是在股市趨勢向下時,棄息壓力就會轉重,這點值得注意。且並非高殖利率就有幫助股價支撐,重要是能填息與否。

此外,F系列公司因為屬於境外公司,不需繳二代健保補充費,使得F系列族群這次除息跟以往台股沒啥不同,反而在即將來到的除息行情中享有優勢。不過要注意,F系列所發放現金股息屬於海外所得,股息收入併入最低稅負制計算,只要不超過六百萬元,就屬於免稅,但超過的還是要課稅。當然投資F系列股還是要看股息殖利率高低與否,配合公司景氣向上,才較具有獲利機會。

若從五月以來已除權息個股表現來看,只有橋椿、南六、鴻碩、中租填權息,大部分個股除權息拉高動作有限。而橋椿能在除權息拉高、除權息後又填息,主要跟所處行業景氣有關。該公司每年的殖利率也都高於五%,而產品水龍頭是以美國房屋修繕市場為主,美國房地產景氣明顯回春,是誘使聯準會可能加速結束QE主要原因之一,業績及展望佳,使得股價有填權息動力。

以此來看修繕相關股如鑽全、福興等都可注意未來走勢。基本上以個股除權息後買進較為保險。南六屬於新掛牌股,較容易淪為籌碼戰。

景氣向上股可逢低除息

其實從橋椿帶頭來看,景氣向上是股價能否填權息最重要參考因素之一。

而目前來看,景氣向上相當明顯就屬汽車零組件。由於美國汽車市場也明顯復甦,從金融海嘯後每年銷售不到一千萬輛,近幾年來緩步推升,預估今年將可向一五五○萬輛挑戰,幾乎要回到歷史高峰。包括知名的大車廠通用、福特等業績都相當亮眼;若加上雙B也出現加班狀況,全球除了歐洲受歐債問題,包括中國今年汽車銷售上看二千萬輛,景氣復甦的日本汽車銷售量也扶搖直上。

台灣雖沒有品牌大廠,卻有相當完整的汽車供應鏈,從汽車電子到傳統鈑金及保險桿,今年展望都相當不錯,包括和大、胡連、東陽、帝寶、同致、朋程、敬鵬都是利多,這個族群個股較有希望填權息。

半導體部分也是下半年展望較佳的,台積電七月三日將除息三元,就具有參考性,該股近五年以來,除完權息後,拉長時間來看,半年至一年之內都能夠完成填權息,頗適合中線持有。

不過今年的變數在於該公司基期已高,且基本面有英特爾及三星搶單,雜音增多。所幸股東會上董事長張忠謀認為最好的還沒到,且股價已提前從一一六.五元拉回,日KD值在低檔鈍化近二十個交易日,若跌破百元參與除權息,相對勝算較大,短線可能較有機會。

而第二名的聯電積極啟動併購,理當也是本身具有一定實力才會有此動作,七月八日除息也值得注意。

一度當上股王的漢微科,受惠台積電資本支出,法人預估今年EPS將有挑戰三七至四十元機會。六月二十七日將除息十二元,短線股價補跌在前,除權後或有彈力。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焦點議題:郭台銘高招 緊抓股東的心
◎特別企劃:中國3.7兆環保商機啟動
◎國際趨勢:希臘添亂 歐債危機死灰復燃
◎產業脈動:平價智慧手機浪潮下的受惠族群
◎中港直擊:中國式退市 殺傷力更大

【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3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大亨小傳 永恆的美國夢
在充斥著暴力動作片的年內,有人敢拍重量級的純文學作品,值得向他致敬。何況,以《紅磨坊》等作品知名的澳洲導演巴茲魯曼,這次拍的是「美國第一小說」-《大亨小傳》,還開創首部3D文藝片的先河。

太空中的蝌蚪
蝌蚪星系是在1990年代首次發現,有著孕育無數明亮恆星的頭部,和一條黯淡的長尾巴。大部份蝌蚪星系距離我們約數十億光年,顯示它們主要誕生於宇宙形成初期。由於它們離地球如此遙遠,在觀測上有一定的難度。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