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12月 30, 2013

歷史課本加「愛國」料 日本加速強推


收錄紐約時報每周文章,集結國際新聞、亞洲觀點必讀的【紐時周報】電子報,全中文閱讀,吸收新知無負擔!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30 第30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歷史課本加「愛國」料 日本加速強推
安倍靖國參拜 7成日人:應顧外交
日本經濟…埋著「靖國」未爆彈
國際要聞 怕花錢 四分之三英國人在家過除夕
美百萬家庭 領不到失業給付
熱門字「自拍」退流行 「臉基尼」將取代
女炸彈客引爆 南俄車站驚爆16死

焦點新聞
歷史課本加「愛國」料 日本加速強推
編譯任中原/報導/聯合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保守派政府最近幾周來,更加公開且加速採取一連串行動,設法在歷史教科書中添加更多「愛國主義」內容,尤其是「南京大屠殺」及「強徵慰安婦」兩項議題,必須有「民族主義學者」的觀點給予「平衡陳述」,試圖淡化日軍在二戰時的暴行。

紐約時報報導,這項修改教科書行動不像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那樣受到各國痛批,但自由派人士警告,此舉將破壞日本人的反戰思維,使日本數十年來的和平面臨威脅。安倍與其他民族主義人士則主張,修改教科書可恢復日本國家意識,消除數十年來日本學童對日本戰時行為過度負面看法。

改編教科書行動最近開始大幅加速。

沖繩縣竹富島學校委員會過去一直拒絕採用保守主義教科書,但日本文部大臣十月命令各校採用,這是日本首次由中央政府提出此項要求。十一月文部省提出新編教科書篩選標準,要求歷史教科書二次大戰的部分,須加入日本民族主義觀點。

這個月,由政府指派成立的委員會提出一項變更建議,主張在教育中導入更多政治色彩,由各城市市長主管當地學區;反對人士表示此舉將使學校挑選教科書時受到更強政治干預。

幾天前,文部省的一個顧問委員會又對教科書篩選提出更強硬建議,凡是未強化愛國主義的教科書,都將遭文部省否決。

著重於歷史問題,可能為安倍帶來政治風險。安倍二○○七年下台的原因之一,便是「教科書大戰」,當時安倍內閣曾企圖將歷史教科書中有關日軍在二戰時強迫沖繩民眾自殺的內容刪除。

不過據教師表示,由於日本民眾越來越擔心大陸和日本對峙態勢,因此日本政府這波修改教科書行動,目前尚未引發明顯反彈。

文部大臣下村博文提出的教科書新篩選標準中,要求國小及中學教科書須對有爭議的歷史事件給予「平衡陳述」。

文部省官員說,實際作法上,將要求教科書對於兩項「高度爭議」的歷史問題,需包括民族主義學者的觀點。一是一九三七年「南京大屠殺」,一些日本學者認為中國方面宣稱死亡卅萬人實屬誇張。其二是則是「慰安婦」問題,要說明日軍是否強徵慰安婦仍有爭議,雖然大部分外國學者都表示軍中妓院不可能沒有軍方合作。

教育界人士擔心,依照這種模糊的標準,未來可能有更多教科書內容被迫改寫。

   
安倍靖國參拜 7成日人:應顧外交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廿六日參拜靖國神社,引起爭議。日本共同社最新民調顯示,近七成的日本國民認為,參拜靖國神社應顧及外交。不滿安倍此舉的中國大陸與南韓廿九日紛紛出招,中方派出海警船進入釣魚台海域,南韓則暫停與日本軍事交流。

共同社廿八、廿九日的電話民調顯示,百分之六十九點八的日本國民認為,安倍參拜靖國應顧及國際關係,百分之廿五點三的受訪者覺得毋須顧慮外交。被問到首相參拜靖國是否妥當,百分之四十七點一的受訪者認為不妥,百分之四十三點二的人認同。安倍內閣的支持率為百分之五十五點二,比一周前的民調還高出一個百分點。共同社尚未公布調查樣本總數。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引發中國大陸、南韓強烈不滿。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三艘大陸海警船廿九日下午二時(台灣時間下午一時)先後進入釣魚台附近的「日本領海」,三小時後離開。南韓則決定不再考慮與日本國防政策部門簽署交流協議,並延後或取消原定明年上半年進行的韓日軍方交流活動。

   
日本經濟…埋著「靖國」未爆彈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由於亞洲經濟體的互賴程度日漸加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引發的風波,顯然將為此區域帶來負面衝擊,使亞洲經濟與金融市場面臨所謂的「靖國風險」。

外界除憂心安倍此舉會衝擊日本企業的活動,還擔心金融市場對地緣政治風險頗為敏感,影響匯率與股市。

觀光業填補日本下滑的內需,中國遊客每年為日本經濟貢獻數千億日圓。去年釣魚台事件後,訪日的中國遊客人數減少,今年9月開始回籠,如今可能再因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而銳減。

在中國的日本企業也憂心中國消費者反日情緒高漲,尤其是消費暢旺的中國農曆春節即將來臨。日本零售業者永旺集團在青島的店面去年就曾遭遇攻擊。另一名日資企業的主管坦承,如果反日情緒重燃,將面臨銷售損失的危機。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也是影響金融市場的新因素。中國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場之一,隨著日本明年春天將調升消費稅,如果出口下滑,經濟復甦勢必面臨風險。

不過,以中、日、韓為核心的亞洲經濟近十年在產品和資金方面的依賴程度激增,可能削弱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帶來的負面衝擊。大和總研所首席經濟學家熊谷亮丸認為,「中國無法在沒有日製零件與材料的情況下製造智慧手機。由於中日關係本來就很糟糕,這次事件造成的額外影響將非常小」。

日本明年4月調高消費稅 考慮追加預算

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由於明年4月消費稅將調高至8%,不排除需追加預算,以支撐經濟。首相安倍晉三則說,將視其影響程度來決定是否按計畫繼續調漲下去。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29日報導,麻生太郎受訪時說:「我真實的想法是,如果能不這麼做(追加預算)最好,但我不會說沒有這個可能性。在明年7月至9月的經濟數據出爐前,我無法確定是否能避免這麼做。」

追加預算將冒著推升公共債務的風險,而日本公共債務已達經濟年產值的兩倍以上,為全球最龐大。且日本政府日前公布的2014年度預算案,規模達紀錄的95.88兆日圓(9,110億美元)。

日生基礎研究所(NLI)首席經濟學家矢島康次說:「調漲消費稅對經濟將有很大的不良影響」,對安倍而言「維持樂觀的展望極重要。他無法承受在試圖終結通縮時,傳達負面消息給公眾的後果。」

Radio Nippon同日播出耶誕夜錄製的首相專訪,安倍在節目中表示,政府將觀察明年7到9月的經濟數據,再決定是否依計畫在2015年將消費稅調漲到10%。

安倍說:「我們尚未終結通縮,若失去這次這個機會,未來20年可能也都將無法做到。如此一來,我們將無力恢復日本的財政健康。」

   
國際要聞
怕花錢 四分之三英國人在家過除夕
中央社/Upaper
除夕夜通常是出門狂歡的日子,不過據調查,今年除夕有3/4的英國人因怕花錢,也因為天候不佳,決定在家裡慶祝。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莫里森超市訪問1000名英國人發現,除夕夜若出門慶祝,昂貴的計程車費、入場費、飲料費,每人平均要花73英鎊(約台幣3600元)。

民調發現,3成7受訪者坦承擔心預算問題,且在家慶祝的人為了省錢,3成1會要求朋友帶餐點或飲料。約4成受訪者除夕夜會吃派對食物,只有1成1會煮正常晚餐。

英國郵局房屋保險的調查也發現,1/10受訪者除夕夜1毛錢也不打算花。

除了省錢,在家過除夕的人,也想避開英國許多地區除夕夜的濕冷天氣。

   
美百萬家庭 領不到失業給付
編譯任中原/報導/聯合報
美國逾一百萬個長期失業(失業時間超過六個月)的家庭從廿八日起,不再能領到每人每月平均一千一百六十六美元(約台幣三萬五千元)的失業給付,不但使他們必須考慮賣車、搬家、小孩轉學,並被迫接受只能領到基本工資的工作;專家預測,美國明年將因此而喪失卅萬個工作機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將損失○點四個百分點,並把數十萬個家庭推到貧窮線之下。

美國失業給付原本是由各州政府發放予失業者,期限為廿六周。從二○○八金融海嘯之後,失業超過廿六周者再由聯邦政府繼續發放失業給付;在失業最高峰時,聯邦政府曾對長期失業者發放長達七十三周的給付。

這項已經實施五年的「長期失業者失業給付延長計畫」於廿八日到期,而在本月稍早兩黨所達成的預算協議中,並未再延長。固然為聯邦政府每年省下二百六十億美元,但一百卅萬長期失業者立即受到衝擊,未來數月內還將陸續影響數以十萬計的失業者。

美國失業率也可能因此下降,因為之前失業者必須在找工作卻找不到時,才能領到失業給付;停發之後,一些長期失業者便可能不再找工作,而政府在計算失業率時,這些人也不再被計入失業人數中,也不再被視為勞動力。

一些長期失業者表示,停發失業給付,將迫使他們去找只能領到基本工資、卻不符合他們專業能力的工作。華府傳統基金會勞工政策專家謝克表示,失業給付不再延長,可能促使勞工去找一些他們原先可能忽略的工作機會。

   
熱門字「自拍」退流行 「臉基尼」將取代
中央社/Upaper
2013年熱門字「自拍」(selfie)與「電臀舞」(twerking),可能很快就會被另一波又怪又有趣的字眼取代。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專家波伊諾觀察報紙、廣播、電子與社群媒體過去12個月最常用的字,列出1份年度熱門字名單,包括「低頭族」(phubbing)、「臉基尼」(facekini,避免在海灘曬傷所戴的面罩)都上榜。

除了「低頭族」、「臉基尼」,波伊諾列出幾個熱門字,包括 「新媽媽戒指/禮物」(Push ring/ present,男人在另一半生產後所送的戒指/禮物);「黃銅天花板」(Brass ceiling,在軍隊中阻礙女性升遷的無形障礙);「信仰無神論者」(Faitheist,能容忍宗教的無神論者);「銀行匪幫」(Bankster,銀行界的不法分子)等。

   
女炸彈客引爆 南俄車站驚爆16死
編譯陳世欽/報導/聯合報

俄羅斯索契市將舉辦冬季奧運之際,一名女子廿九日在俄國南部的伏爾加格勒車站引爆自殺炸彈,造成十六人死亡,四十多人受傷,死者包括一名員警。

俄國聯邦調查委員會表示:「該自殺炸彈客走向一部金屬偵測器時,看到一名執法人員,因緊張而啟動爆炸裝置。」當地官員表示,該女子在車站入口處的金屬偵測器前停下來之後,引爆炸彈,車站大廳當時擠滿出外慶祝新年的人潮。

車站的一名商店店員說:「爆炸威力很大。有人開始奔逃,有些人則被強大的爆炸震波彈回。場面非常嚇人。」

俄國全國反恐委員會發表聲明指出:「爆炸是一名女性自殺炸彈客進行的恐怖攻擊。」調查人員已找到研判是自殺炸彈客的女性人頭。

在此之前,一名女子十月廿一日在伏爾加格勒的一輛巴士上引爆自殺炸彈,造成六人死亡。官員認為,該女子可能與在伏爾加格勒附近北高加索地區對抗俄國聯邦部隊的伊斯蘭組織有關。俄國的穆斯林謀求在北高加索地區建立一個伊斯蘭國家,最近奉命破壞索契冬奧。近年來俄國多起爆炸案是由這些被稱為「黑寡婦」的女炸彈客犯下,以報復男性親人和俄國作戰時陣亡。

濱臨黑海的索契位於伏爾加格勒(舊名史達林格勒)西南方約六百九十公里處,承辦的冬奧預定明年二月七日揭幕。

   
6 個方法,幫你增加 Facebook 自然觸及率
根據Facebook行銷專家Jon Loomer在自己的News Feed所做的實驗,只要是粉絲在意的內容,它們會出現在News Feed中。快來看他提出增加自然觸及率的方法。

做對6件事 100萬變5000萬
存百萬不是難事,但從100萬賺到5000萬似乎遙不可及,投資名人郭恭克、蔡明彰、張獻祥、阮慕驊、林寶珠、孫慶龍說出他們創造財富的大祕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