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12月 31, 2013

[G4G] BWCHINESE中文网 南苏丹政权若更迭对中国是恶梦

南苏丹政权若更迭对中国是恶梦

BWCHINESE中文网 作者:BWCHINESE中文网专栏作家 邱 林 2013-12-26 星期四

南苏丹反政府武装的连连得手,对中国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上述地区正是中国集中投资和石油进口主要来源地。

持续一周多的南苏丹内战,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当然,由于南苏丹距离中国较远,又是非洲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因此,这场内战并没有引起中国公众的多少关注。

不过,随着这场战事的扩大,已经危及南苏丹的石油生产,对包括中国280亿美元(约合1714亿元人民币)投资和从南苏丹的石油进口造成重大影响。

12月23日,南苏丹反政府武装宣布,他们已控制了该国的产油州—犹尼提州,邻近的另一产油区琼莱州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南苏丹政府军发言人证实,政府军已失去对琼莱州首府博尔的控制。从地图上看,这两个州都位于与苏丹交界的地区。

南苏丹反政府武装的连连得手,对中国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上述地区正是中国集中投资和石油进口主要来源地。

据一家财经媒体日前透露,中国已在苏丹解体为两个国家之前的2011年夏天投资200亿美元(约合1224亿元人民币),这正是中国在利比亚因其内战而损失的投资数额。2012年4月,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访华期间,中国又提供给该国80亿美元(约合490亿元人民币)投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石油行业。

其实,中国过去十多年对苏丹以及2011年9月独立的南苏丹的巨额投入,已开始进入收获期。2013年前10个月,中国从苏丹(苏丹主要提供输油管道和港口,其出口原油主要来自南苏丹)进口石油190万吨,比2012年同期增长14%。其间,中国从南苏丹进口的原油数量是从尼日利亚进口数量的两倍。

然而,这一切随着南苏丹内战变得让人难以预测,中国利益有可能被这场战火侵蚀掉。当然,这样的情况并非中国第一次遇到。2011年的利比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有分析认为,如果南苏丹政权发生更迭,中国对该国的投资有可能像对利比亚的投资一样,最终血本无归。

2011年2月,利比亚爆发反卡扎菲政权的战争,中国当即从利比亚撤离36000名中国公民,但由于利比亚政权更迭,中国已经在那里失去了很多,至今仍然没有恢复。与利比亚如出一辙,南苏丹战事发生三天内,中国就从该国撤离400多名中国公民,12月24日,还有一些中国公民从南苏丹进入乌干达。

这当然是一个面对现实的做法。但更重要的是,中国非常担心在南苏丹遭遇利比亚式的恶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