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5月 30, 2014

歐亞經濟聯盟成立 被虧三弱合體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30 第31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歐亞經濟聯盟成立 被虧三弱合體
國際要聞 蘋果最大併購案 890億吞Beats
老賈眼中的荒唐路 庫克敢走
頭一遭! 李顯龍告部落客誹謗
獅城札記/動盪東南亞 哀怨旅遊業
埃及軍頭登總統 投票率超低
政變「非預謀」 泰軍方澄清

焦點新聞
歐亞經濟聯盟成立 被虧三弱合體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俄羅斯總統普亭廿九日與白俄羅斯和哈薩克總統正式簽署協定,成立歐亞經濟聯盟,普亭原本希望前蘇聯的共和國都能加入,形成能與美國、歐盟和中國大陸抗衡的經濟同盟,現在少了烏克蘭這個重要盟邦加入,聯盟的功能有限。

普亭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的簽約儀式上說:「今天我們建立一個強大、具有吸引力的經濟發展中心,一個結合一億七千多萬人的龐大區域市場。」

普亭說,歐亞經濟聯盟所處的地理位置,有潛力建立一個連結歐洲和亞洲貿易的全球運輸樞紐。

但預定明年一月生效的歐亞經濟聯盟規模,比普亭原先規畫的「東方版歐盟」相去甚遠。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說:「我們少了一咖,我是說烏克蘭。」

哈薩克管理經濟戰略研究大學的中亞研究中心主任娜吉絲.卡森諾瓦說:「三個衰弱的經濟體整合在一起,能有什麼好處?更糟的是,其中一個還遭到西方制裁和排擠。」她指的是俄國。

聯盟缺席的要角烏克蘭在親俄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主政時期,對於該加入歐盟或歐亞聯盟舉棋不定,這也導致他在今年二月被親歐的抗議群眾趕下台。烏克蘭新政府已拒絕加入歐亞聯盟,吉爾吉斯和亞美尼亞考慮加入,其他前蘇聯共和國都拒絕加入。

歐亞經濟聯盟的構想最早由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提出,普亭在二○一一年積極推動,分析家說,理由有三:一是普亭希望建立自己的經濟同盟,把俄國的地位提升到與歐盟、大陸和美國等量齊觀;二是確保莫斯科對前蘇聯共和國經濟發展的影響力,尤其是中亞各國,以免它們與大陸結盟;三是普亭希望結合保守意識形態勢力,對抗西方文化,例如同性戀權利和政治運動。

俄國、白俄羅斯和哈薩克已於二○一○年成立關稅同盟,歐亞經濟聯盟將保障商品、服務、資本、勞動力在三國間自由流動,並協調經濟政策。

   
國際要聞
蘋果最大併購案 890億吞Beats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蘋果公司廿八日正式宣布以卅億美元(約台幣八百九十一億元)併購高檔耳機與音樂串流業者Beats,為蘋果創業卅八年來最高價的收購交易,企圖藉由重回音樂的根,追求蘋果的加速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Beats的兩位創辦人,音樂界傳奇製作人艾歐文(Jimmy Iovine)和嘻哈歌手德瑞博士(Dr. Dre)都將轉投效蘋果旗下。六十一歲的艾歐文和四十九歲的德瑞博士早年曾在蘋果的iTunes 旗下工作,如今又回鍋擔任蘋果音樂部門戰將。

蘋果發表聲明,收購價為廿六億美元,未來數年會再支付另外四億美元,總價卅億美元。這筆交易有待主管機關批准,預計九月底前可完成交易。

蘋果併購的業務包括Beats Music音樂串流訂閱服務,以及製造高檔耳機、喇叭和音響軟體的Beats Electronics。Beats以耳機闖出名號,但蘋果強調,公司真正看上的是Beats的串流音樂服務,蘋果相信串流音樂訂閱服務會是未來潮流。

日後,Beats將獨立運作,與iTunes並行提供服務。

蘋果的iTunes商店正飽受其他音樂串流服務公司攻擊,這些公司包括谷歌、Spotify、潘朵拉媒體(Pandora Media)。收購Beats,蘋果冀望找回其在音樂界的魔力與節拍。蘋果執行長庫克廿八日推文,收購Beats「全為了音樂」。

面對iPhone和iPad銷售降溫,庫克壓力重重,Beats的交易顯示庫克為追求成長,作了重大的政策改變。

蘋果過去向來以獨步研發產品,僅小規模收購。

分析師表示,Beats可望讓蘋果將他們去年推出但未大受歡迎的iTunes Radio結合到更多裝置中,甚至將供應應用程式的App Store 帶進其它產品裡。

蘋果股價廿八日在正規交易中小跌百分之○點二六,以六二四點○一作收,盤後股價也無顯著波動。

   
老賈眼中的荒唐路 庫克敢走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收購Beats是蘋果公司迄今最大手筆,這意謂蘋果的政策大轉彎,執行長庫克敢於和已故執行長賈伯斯走不同的路。

一九九七年,蘋果以四億美元收購賈伯斯所創的NeXT,這筆交易讓賈伯斯重返蘋果,也是蘋果在Beats交易前最大收購金額。

賈伯斯掌旗蘋果時,一向避免大手筆收購,而是自我開發獨步全球的產品、「不同凡想」(think different)是蘋果堅信不移的信念。美聯社說,庫克以卅億美元收購Beats,換作賈伯斯,一定會認為庫克瘋了。賈伯斯對蘋果的創新力信心滿分,覺得花大錢購併很荒唐。

二○一一年八月底,庫克接替賈伯斯出任蘋果執行長,越來越多方面顯示,庫克開始在蘋果遺留自己的印記,且是反賈伯斯其道而行。

賈伯斯習慣囤積大量資金,庫克則同意透過分紅和股票回購,將一千三百億美元還給股東。在庫克領導下,蘋果展現更多社會責任,改善海外工廠勞動狀況,採取行動降低資料中心與產品造成的汙染。

這些管理哲學的轉變,仍難評斷好壞,庫克的做法或許是蘋果迎接新時代的一個方向,但蘋果的創新速度走緩,愈來愈像傳統公司,而非賈伯斯高唱的創新企業,是不爭事實。

蘋果在賈伯斯時代, 推出革命性產品iPod、iPhone與iPad,庫克接棒以來,僅致力升級既有產品,以及管理數字暴漲的銀行帳戶。

庫克多次表示蘋果正在研發「讚得不得了」的產品,但第一代iPad問世至今已四年,四年來蘋果並無任何大突破。

收購Beats並未引來業界羨慕眼光。科技業分析師安德爾說:「賈伯斯希望庫克走出去,創造不同,我認為賈伯斯希望庫克發揚光大公司的核心價值,而不是賈伯斯認為愚蠢的事。」

先前收購消息曝光時,即有人對庫克提出質疑,認為他絲毫無法創新,僅能仰賴資本運作和行銷持續占有市場。

   
頭一遭! 李顯龍告部落客誹謗
編譯王麗娟/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廿九日對一名部落客提出誹謗告訴,指稱對方影射他挪用公款。法新社說,這是新加坡首宗總理控告部落客案件。

新加坡政府衛生部門員工、卅三歲的鄞義林十五日於他的部落格「真心真相」(The Hearth Truths)張貼文章,指控李顯龍「非法挪用」公款。

李顯龍十八日向鄞義林發出律師信,要求他刪除誹謗貼文,並道歉賠償。李顯龍的律師文達星說,鄞義林雖然撤文並道歉,並表示願意賠償,卻又將誹謗李顯龍的文章和視頻在別處發表。

文達星告訴高等法院,被告張貼的這些字眼與圖像,意在指涉身兼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董事長的李顯龍,非法挪用新加坡人繳交給新加坡公積金制度的金錢。

李顯龍廿七日拒絕接受鄞義林的道歉和五千新幣(約台幣十二萬元)賠償,表示這項金額很「可笑」,且道歉後還在別處轉貼類似內容,毫無誠意。

遭總理控告後,鄞義林的部落格粉絲迅速暴增為三千三百多人。鄞義林解釋,他貼文只是為呼籲政府在退休金處理上更加透明。

根據新加坡政府網站公布的指南,一般而言,高等法院受理的民事訴訟案件,求償金額為廿五萬新幣(約台幣六百萬元)起跳。

   
獅城札記/動盪東南亞 哀怨旅遊業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聯合報
去年底以來,東南亞旅遊市場因區域安全、民族主義影響而蒙受損失,單一國家引發的旅遊市場萎縮,連帶影響周邊國家。

最早應是去年底台灣旅客張安薇在馬來西亞東部遭綁架,引發東馬治安疑慮,但台灣畢竟市場不比中國大陸,影響有限。

東馬旅遊景點吸引人,潛藏的危機也嚇人,菲律賓南方的分裂組織動輒看上來自中國大陸的「肥羊」。今年四月二日先有女遊客高華贇,五月六日又有當地水產養殖場中國籍經理楊再林被綁架。東馬東部的海島旅遊安全性已被打上問號。

東南亞各國除了泰國能吸引歐美遊客,其他各國大多仰賴中國大陸旅遊團帶來的消費力,大馬旅遊業者今年已有「度小月」的心理準備。特別是三月八日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失蹤,機上大部分是陸籍旅客,大馬當局的處置又給外界混亂的印象。持續到了「五一」長假,中國大陸民間曾發起扺制大馬旅遊,更刺痛當地旅遊業者。

無辜的是新加坡業者,大陸客訂購「星馬遊」,不去大馬,新加坡跟著遭殃。

本月中越南「反中暴動」,越南和中國大陸槓起來,反中情緒悶燒,越南華語翻譯嘆氣:「連香港團也變少了。」

越南、柬埔寨綁一起,從越南南部胡志明市進出柬埔寨,走陸路半天就能到,越南等不到客人,柬埔寨也哀怨。

泰國政爭蹂躪七個月,泰國旅遊局預測今年遊客人次下降至少百分之五,是二○○九年以來最大降幅;短期間宵禁、戒嚴,已有五十國對旅遊泰國發出警示。泰國觀光體育部說,軍事政變後入境泰國的外國遊客減少百分之廿。

泰國導遊朋友已準備從曼谷返回北方家鄉種咖啡。他們說:「等結了咖啡豆,看會不會好一點。」

泰國不好,緬甸也是。緬甸佛寺多,泰緬旅遊連成一體時,少數緬甸華語導遊也和泰國導遊一樣,準備回鄉種田,但他們不種咖啡,種酪梨。

   
埃及軍頭登總統 投票率超低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埃及總統大選廿八日落幕,司法人員透露,前國防部長塞西以百分之九十三點三的得票率勝選,唯一對手薩巴希僅得百分之三,投票率僅百分之四十四點四。

埃及廿六日起舉行兩天總統大選投票,但投票率僅近四成,軍政府破天荒決定延長投票日一天。國營報紙頭條報導選民踴躍投票,但支持塞西的私人報紙頭條則是「國家尋求選票」、「投票箱正在尋找選民」。

這場選舉最終投票率百分之四十四點四,其中百分之三點七為無效票,遠低於二○一二年埃及首次民選總統的百分之五十二投票率,且當年只投兩天、候選人競爭激烈。塞西勝選無庸置疑,但他上周估計投票率可望高達八成。

塞西唯一的對手、左派候選人薩巴希抱怨,派駐各投票所的監察員遭警方逮捕或騷擾,他毅然決定在延長投票日撤回所有監察員,並發表聲明說,「多投一天只是為了操控數字和投票率,顯然違反選舉程序」。批評者認為,這場選舉無論結果或投票率均已無意義,只是象徵回歸強人穆巴拉克時代的軍事統治。

親軍方的埃及「祖國報」社論將投票率低落歸咎塞西競選團隊,稱其為「史上最失敗的總統競選團隊」,搞砸了一場不可能輸的選舉,指責團隊「高傲、未努力動員選民」。埃及國營電視台主播廿八日上午播報選民「突然湧進」各投票所,三省投票率達五成,但挺塞西的律師傑貝爾不諱言「不能再愚弄大眾了,哪有踴躍?」

   
政變「非預謀」 泰軍方澄清
林以君/聯合報
泰國陸軍副參謀長查差林廿九日表示,軍方是「被迫」接管政權而非預謀,他說,預謀政變是叛國罪,所以不是計劃性政變。

查差林的說明,並未阻止外界懷疑政變的準備工作為何如此細膩;包括廿二日帶走參與「七方會談」的與會者,以及立即可以動員各地軍營留置被拘留的政黨人士。

早在月初,曼谷市區已有部分小規模的軍事動員,他們在十字路口的堆沙巴建防禦工事,悍馬車也在一邊待命,阿兵哥還常跑到民宅借廁所。

五月中,一支小型街頭防禦隊的領導士官堅持要先換上正式軍裝才給拍照,事後他說,「大型的部隊不在這裡,在另一邊的學校附近」。

更早之前,軍方在二月二日的流產大選之後,也曾在曼谷市區內構築預防性工事,因為這些沙包、帳棚很難看,當時總理盈拉覺得這些東西會嚇走觀光客,於是陸軍總司令下令在曼谷市內的軍事碉堡都種上花草,還用粉紅色布簾遮住草綠色的軍事裝備。

軍方其實一直都在,可能這才是他們覺得這不是預謀政變的原因。

其實泰國軍方也不用擔心外界說他們有「司馬昭之心」,民調顯示有四分之三的泰國人認同軍方出面會讓政爭解套,如今也看起像是解套了,剩下的就是收尾如何收的更漂亮。

   
收集幸福微笑的甜點店
1789 Cafe是法籍主廚Cyrille Courant與他的妻子Sabine Courant長久以來的夢想,在這裡,「享受美味的甜點」是他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事。

男生必學:剃鬚八式
男人會長鬚,是青春期的事,而男人會剃鬚,卻可能是青春期後十年的事。不想被人取笑連刮鬍子也不懂的話,便要留意剃鬚八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