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0月 01, 2014

退休族賣房子 浪跡天涯


【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紐時周報
2014/10/01 第5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精選頭條 退休族賣房子 浪跡天涯
國際要聞 企業應避免被指懷有偏見
直視眼眸 看見日本文化
以菌攻毒 追求健康的米
幹細胞:希望所繫,苦乏進展
 
精選頭條
 
退休族賣房子 浪跡天涯
王麗娟譯
他們有的稱自己「長青吉普賽族」。有的比較喜歡「國際遊牧民族」這個稱呼。至於已退休的高端人才獵頭業者、74歲的大衛.羅伊,他覺得「美國貝都因族」聽來最順耳。這兩年,他多數時候睡在一些國家的帳篷內。

他們都是退休一族,而且選擇過著旅行而不是照顧資產的生活。這個族群人數正在增加。

羅伊和69歲的妻子邦妮.卡爾頓正在出售他們在新墨西哥州聖塔菲市的房子。羅伊最近從希臘斯陶帕的營地以電話接受訪問,斯陶帕是伯羅奔尼撒半島的一個村莊。他解釋道,他們倆環遊世界,是為了「盡他們所能,去追求最寬廣、最與眾不同的人生經驗。」

最近,他們認為年事已高,不再適合露營。現在,他們打算以較舒適的休旅車,繼續羅伊口中他們「無止盡的假期」。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統計 ,1993至2012年,旅遊國外的美國退休族從9.7%增至13%。

2013年,約有36萬美國人是在外國地址領取社會福利金,比10年前多出48%。雖然許多退休族最後會返鄉或定居外國,有些則過起流浪生活。

73歲的琳恩.馬汀就是其中之一,她是位退休公關,也是《無處不是甜蜜的家:我們賣屋、創造新生活、看見世界過程》的作者。三年前,她和丈夫,68歲的提姆賣掉加州帕索羅伯斯的房子,處理掉多數的財產,目前落腳在他們通常在HomeAway.com 網站上找到的短期假期租屋內。

旅行中,馬汀夫婦並未動用到積蓄,他們有時去昂貴的城市如倫敦,有時則去比較划算的地方如里斯本。馬汀女士在寄自巴黎的電子郵件中說:「我們只是把在加州房子和花園生活的開銷,換成到一些更有趣地點,過著房屋雖小,但也舒適的HomeAway租屋生活。」

居住田納西州諾克斯維爾、50歲的前律師助理史黛西.孟岱在她的「愛赤腳」部落格寫道:「我一直夢想著老年退休想去的所有地方。後來,這種生活降臨了。」2010年5月1日,她踏上了她的夢想之旅。她「三度橫越美國」,還旅行至墨西哥、愛爾蘭、法國、義大利、摩洛哥、西班牙和許多其他國家。

孟岱說:「我賣掉所有東西。償還所有債務。我沒有帳單,但也沒有錢。」她估計她現在每月的開銷是150美元,可靠著「打零工」賺點微薄收入。

於是孟岱到非營利組織當志工,換取食宿,或是透過Couchsurfing.org(沙發旅行網站)找免費住宿。Couchsurfing.org估計50歲以上會員約有25萬人。

孟岱說,當她告訴人們她過的生活時,女性多數是以鼓勵回應,男性則較不支持。「他們說:『你該待在家中。這樣並不安全。你已經老了。』」

根據洛杉磯加州大學教授行銷的助理教授哈許菲爾德的觀察,許多「準退休族」仍然認為退休是「等死、坐在門廊上、或許打打高球,喝點冰茶的生活。」但現在的退休族「仍身強體健,且有顆相當年輕的心」。

58歲的達妮拉.曼斯菲爾德和她64歲的老公克利斯.吉爾,去年將加州聖荷西的房子脫手,還幾乎處理掉所有東西。他們甚至不租用任何存儲空間。他們計畫到野生動物保護區當志工,保護瀕臨絕種物種,然後再去研究大白鯊。

至今,他們的旅行已經超出期待,儘管不是一路順遂。一次急性呼吸系統疾病,導致曼斯菲爾德三度送往急診中心。一度她哭著想回老家,後來設法恢復心情。曼斯菲爾德說:「我不停告訴自己,『這裡就是家』,我人在哪裡,哪裡就是我家。」

【2014-09-30/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國際要聞
 
企業應避免被指懷有偏見
陳世欽譯
「我的理論是,黑人群眾嚇跑白人。有錢的黑人球迷不夠多,無法構成球季票房收入的可觀基礎。」

這是美國職籃亞特蘭大老鷹隊老闆李文森二年前給同仁的電子郵件中,具冒犯意味的言論之一。這封電郵與內部調查迫使他公開道歉,並將老鷹隊脫手。

這封電郵也在美國企業領袖間與華爾街引起討論。企業是什麼?什麼是隱微或其他種類的偏見?

在工商界,歧視問題仍然確實存在。例如,研究顯示華爾街對非裔與西語裔美國人收取的房貸利率一向高於白人。

李文森似乎積極尋求以非黑人取代黑人占絕大多數的觀眾。

李文森今年稍早主動向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提報這封電郵,解釋為何老鷹隊球季票房與商品銷售收入遠不如他隊。他指出,「我開始在球賽進行時留意我們的主場周圍與觀眾」,發現,「70%觀眾是黑人」,「啦啦隊是黑人」,「音樂是嘻哈」。

有些人認為他說的話比洛杉磯快艇隊老闆史特林具有種族歧視意味的談話更嚴重。史特林最後被迫賣掉快艇隊,並且終身不得再加入NBA。然而另有些人認為,身為球隊老闆,李文森的談話不失理性。長期撰文討論種族問題的前NBA明星球員天勾賈霸同意這種見解。他在時代雜誌網站撰文指出:「李文森是個生意人,提出如何吸引球迷進場看球的合理問題。如果他的主場球迷以白人居多,而他想吸引黑人球迷,難道他不會問該如何才能淡化白人文化,以及對白人對手與啦啦隊的偏見嗎?」

聯播廣播節目主持人普魯特表示,他起初很火,讀完電郵後改變了看法。他說:「我認為,電郵部分內容令人不快,但它並無種族歧視或脫軌之處。」

在電郵另一部分,李文森似在批評種族歧視。他說:「我可以在球迷網站讀到主場周圍何其危險的留言。我從未聽聞搶劫或甚至扒手行竊的事件。這是種族主義垃圾言論。如果聽到有人說場館地點不對,意思是指賽場黑人太多。」

李文森的言論使人明白,根據收入、種族、宗教或其他人口結構尋找顧客時,美國企業仍然面臨挑戰。如今,企業可以透過網路搜尋與社群網站縮小市場行銷鎖定的範圍。找出特定顧客群與歧視之間只是一線之隔。

美國青少年服飾零售商Abercrombie & Fitch前執行長傑福瑞斯曾經說,他只雇用長相好看的員工,因為「長相好看的人會吸引其他長相好看的人。我們行銷的對象是長相好看的人。我們不會向其他消費者行銷。我們具有排他性嗎?絕對如此。」這段話使他受到痛批。

加拿大瑜伽運動服品牌「露露檸檬」共同創辦人威爾森曾經說,「坦白講,有些女性的身體實在不適合」該公司的瑜伽服。他因此言而被迫辭職。許多女性認為這番話構成冒犯。

李文森稍後說,他的言論是「足以令人發怒的蠢話」。他說:「涉及種族,我們可能都會有隱微的偏見與成見。不過我身為一名領導者,應該要挑戰它們,而不是去肯定或附和可能懷有這些偏見的人。」

企業界都該多加注意。

【2014-09-30/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直視眼眸 看見日本文化
馮克芸譯
我在巴黎附近的國際商學院「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跨文化管理。15年來,我一直研究世界各地的人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建立互信、溝通、做決策及理解情勢,尤其是在職場。

最近,我跟一名日本同事到東京出差,我對20名經理人發表了一場簡短演講。結束前,我問他們是否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沒有人舉手。我同事又問了一次:「有什麼意見或問題嗎?」

還是沒有人舉手,但他注視聽觀眾中的每一個人。他向其中一位比了手勢,說:「你有什麼意見要補充嗎?」讓我詫異的是,她答道:「是的,謝謝你。」而且問了個相當有趣的問題。這樣的問答,我同事重複了幾次。

事後,我同事不確定該如何解釋這種現象。接著他說:「這跟他們的眼神多明亮有關。」

他繼續說:「在日本,我們不像西方人那樣,經常直視他人,因此,當你問大家是否有意見時,多數人不會直直看著你。但在觀眾群中有些人對你直視,而且他們的眼神很亮。那表示他們會很高興你點他們的名。」

那可不是我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成長過程中,或住在歐洲及非洲那些年學到的東西。

日本行之後,我回到我班上,我的學生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經理人。了解到自己錯過了許多明亮的眼睛,我覺得既尷尬,又不安。

日本有個詞直譯為「不會讀空氣」,意思是某人白目,無法辨別情境中的氣氛。我出差時有人提醒我,只要有點好奇心再加上一些幫助,我就可以提升自己讀懂日本空氣的能力。

現今的經濟環境中,義大利人或許要到奈及利亞談生意,德國人可能要管理一支巴西人組成的團隊。

在法國,我很驚訝聽到美國人抱怨說,法國團隊成員散漫、總是趕不上期限,但面對同樣一批法國人,印度同事卻對他們的死板、不知變通很感冒。

我以八種行為面向來勾勒文化:溝通、評估、說服、領導、決定、信任、不同意及安排時程。

例如,就安排時程而言,法國文化介於美國及印度之間──因此美國人與印度人對法國人有南轅北轍的印象,一邊覺得一團亂,一邊覺得太嚴格。

如果你領導一個多文化團隊,你得找出調整各面向的彈性:留意那些讓當地經理人成功的面向,說明你自己的風格,還可能要學會自嘲。到頭來,那表示你得學著以不同的方式領導團隊。

請專注於了解其他文化的行為,並不斷找出在場的明亮眼眸。

【2014-09-30/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以菌攻毒 追求健康的米
王麗娟譯
拜斯在美國德拉瓦大學的溫室以水盤種稻時,他可輕易判別哪些稻作接觸到砷:這些稻株發育不良、稻桿短、稻葉萎縮。

拜斯正在栽培新稻,讓它吸收較少的砷。砷在他的祖國印度以及其他亞洲國家稻田,是常見的汙染物。長期接觸砷,已知和人們罹患心臟疾病、糖尿病、導致致癌風險升高的遺傳損傷有關。

不過,他和其他科學家並非試圖栽培新稻株,或是改變它的DNA,而是努力研究居住在靠近稻根處的龐大微生物社群。

這些細菌是人體微生物組在植物身上的對等物。人類微生物組是居住在人類腸道內的數兆個微生物,許多負責執行有益身體的任務,如消化食物與對抗發炎等。

他們希望找到能以某種方法阻隔砷的細菌。過去三年,拜斯大約隔離出十二個菌種,將它們添加到稻株上,再尋找砷中毒的蛛絲馬跡。

他說,現在他已鎖定一個物種,亦即「成團泛菌」,它似乎可將稻桿內的砷降到原先水平的八分之一。

德拉瓦大學副教授拜斯說:「植物微生物組的研究非常夯,因為人人都在尋找可促進生長和產量的東西。」

一些農業公司已將細菌運用於主要作物如玉米和大豆的種籽,讓它們能生成更多果實並減少施肥。今年,孟山都公司和銷售200多種生物產品的丹麥公司「諾維信」合作,以取自玉米和大豆微生物組的微生物,在數千個田野場地進行實驗。

一項水稻微生物組的研究,是在戴維斯加州大學植物生物學教授桑達瑞山的實驗室進行。利用DNA排序,桑達瑞山在稻米的微生物組至少發現25萬種菌種。

桑達瑞山博士對個別微生物的功能也十分感興趣。因此,他正和拜斯博士合作,並將他在戴維斯實驗場地的稻根的土壤,運送給拜斯。

成團泛菌是顯示可降低水稻砷含量的第一個微生物。它看似可讓大多數的砷與稻桿與稻葉隔離,但關鍵問題在於它會如何影響穀粒。

抗砷細菌面對其他無數土壤細菌的競爭。孟山都化學技術副總裁亞當斯說:「作物微生物是出了名的難養。」但他也說,新技術已能協助預測哪些微生物在不同的土壤和環境條件下,能發揮最佳功能。

【2014-09-30/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幹細胞:希望所繫,苦乏進展
陳世欽譯
艾拉斯托薩的心臟2008年10月停止跳動時,他只有31歲。

艾拉斯托薩先生是邁阿密的不動產經紀人,霹靂舞好手。他當時心臟病發。幾分鐘後脈搏停了。他活了過來,但疤痕組織卻損及心臟跳動能力。他無法抱起自己的小孩,也無法跳舞。每晚入睡都不知道還會不會醒來。

絕望促使他自願參與將幹細胞注入自己心臟的實驗。他說:「我只能信任我的醫師和科學,而且說『這是我唯一的機會』。」過去這五年,科學家在實驗室研究動物與病人的幹細胞,使幹細胞療法模糊卻偉大的遠景更接近實現。

進展相當緩慢。然而研究人員不斷學習如何讓幹細胞發揮最大效用,該用哪些種類的幹細胞及如何使用。這些成果雖非石破天驚,卻不斷進展且實用。

目前在美國進行的幹細胞臨床實驗多達4500項,治療的疾症包括心臟病、失明、巴金森氏症、愛滋病、糖尿病、癌症、脊椎損傷等。

加州再生醫學研究所2006年至今已向外界提供逾20億美元的幹細胞研究補助,資深副總裁費果表示,研究顯示,幹細胞療法可以安全實施。

費果博士說,除了持續進行安全性研究,「我們現在想知道的是,它有沒有效?是否優於現有療法?」

取自胚胎的幹細胞可轉化為200種身體細胞的任何一種。幹細胞療法的基本概念很簡單:例如將它注入細胞正逐漸死亡的腦部,以長出替代的新細胞。肌肉、血液、骨骼亦然。理論上,幹細胞具有修復功能,可促成新的成長,也可以替換片段。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所共同所長莫瑞表示,大眾的議論可能予人幹細胞研究已比實際上更進步的印象。他說,事實上,除了骨髓移植外,幾乎沒有什麼療法證明有效。

然而幹細胞已使研究人員握有新工具。如果使用從罹患特定疾病的病人身上製造的細胞,或許可在實驗室複製並研究多種疾病。

哈佛幹細胞研究所的艾甘根據這些進展,研究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五年前,他從兩名罹患同類型ALS的垂死婦女身上取下皮膚細胞,再根據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的研究成果把它們轉化為幹細胞。當他再把這些幹細胞轉化為神經細胞後,發現它們並未適當的相互傳送訊息。這可能是引發ALS神經退化的原因。

他複製這些神經細胞並試用各種藥物,以確定哪些可以解決傳送訊息的問題。他找到一種候選藥物,最快今年即可測試。

有待確定的是,如何使用幹細胞最具成本效益。例如,科學家認為注射自體幹細胞心臟自行修復效果較好。不過艾拉斯托薩自願參與的研究顯示,使用別人的幹細胞療效同樣好。如獲後續研究佐證,意味未來病人不須使用免疫抑制劑,幹細胞也可大量製造,降低成本。

艾拉斯托薩的治療以取出他的部分骨髓開始。研究人員從骨髓中取出相信是幹細胞的細胞,注入他的心臟。醫師說,他的心臟已經恢復到正常狀態的三分之一,至於究竟是骨髓細胞變成了心臟肌肉細胞,抑或修復作用是由其他方式促發,則無法確定。

既然如此,為什麼沒有更多的成功實例?哈佛幹細胞研究所共同所長史卡登比較這個領域進展停頓與醫學界1971年發起的「抗癌之戰」時說:「進展間歇出現。」

他說:「沒有人會說技術已經完全成熟,然而數以千計的人因為它與一路上較小規模的真實勝利而還活著。我認為,20年後回過頭看,會發現醫學與人類健康因它而脫胎換骨。」

【2014-09-30/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訊息公告
 
孔子大學開課!
兩千五百餘年前的一株銀杏樹下,開始了可能是世上最早、嚴格意義上的講堂。這樣一所學校在此重新開課,從四書到六藝,從親族到職場,有意識與無意識之間,我們從孔子身上學到了什麼?

拉普達秘境 和歌山友之島
漂浮在大阪灣南端的友之島位於和歌山市加太,年輕女性前仆後繼接踵而來。仍留有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砲台遺跡等的復古風情,因為與動畫電影《天空之城》相似而成為話題。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台灣聯合報合作,每週推出紐約時報精選周報。
【紐時周報】電子報僅收錄中譯文,完整12版的中、英文報導請見聯合報周二出版的特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