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10月 30, 2014

麥可.波特訪台,與談經典全紀錄!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238期
2014.10.3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麥可•波特:台灣不輸韓國,但薪資成長停滯
精選文章: 波特:台灣必須突破貿易障礙,才能與他國並肩前進!
  找出獨特之處 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
訂閱方案: 經典品味 訂遠見即贈瑞士國鐵名片夾禮盒組
  【輕鬆收納】樂扣樂扣玻璃保鮮盒帶回家!

麥可•波特:台灣不輸韓國,但薪資成長停滯

作者:遠見雜誌 攝影: 張智傑

以競爭力理論聞名國際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繼1997、2010年來台演講,今年10月24日,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之邀,第三次來台公開演講。

主辦單位給他的演講題目是「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在來台之前,他與他的研究團隊即針對台灣做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很多一針見血的針砭,讓現場近500位貴賓受到不少啟發。

演講一開始,他指出,在來台灣之前他就強到感受到,台灣內部有很大的焦慮感。但根據他的研究,整體而言,台灣其實是精英國家之一。

例如台灣在調整過的購買力平價國民所得上,不管是實質所得,還是成長率,表現優於韓國;台灣在每位勞工產出上,也優於韓國,儘管有人批評台灣的專利,許多並未變成產品,但是台灣在美國取得專利數目也居領先地位。總結而言,在來台灣之前,他聽到許多台灣人很憂心,並認為被韓國比下去了,但其實過去10年來,台灣的表現並不比韓國差。

可是,台灣還是有問題。例如台灣薪資成長停滯,目前台灣占全球出口比例下降,同時台灣的勞動參與率偏低,幾乎跟墨西哥、匈牙利一樣了。

想要提高薪資,可以創造企業的高生產力和勞動力,不過綜觀台灣經濟現況,發展繁榮、人民教育水準高、科技進步,但是,經濟成長比過去緩慢,貧富差距加大,老化少子化,大家對未來感到不安,不知何去何從。

波特教授用自己發展出來的競爭力模型來做國際競爭力比較。在144個國家中,台灣總體排名是18名,但台灣的所得排名是60名。這是令我們擔心的地方。為何環境讓我們的所得降低呢?可能是一些事情沒有做對。

如果從世界銀行排名來看,可以發現在台灣做生意非常不容易。新加坡、韓國、香港都把台灣拋在後頭,波特甚至以災難形容,不管在投資者保障、稅務、契約、法令面向,台灣各自排名在30幾名、甚至履約上,排名到84名。

波特給台灣三點主要的建議,第一是降低在台灣做生意的成本,否則就像「拿槍射自己的腳」。避免讓相關規範、法令太複雜,或是企業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通過各種審核程序,而且新創公司需要的風險性創投資金要到位,因為資金是企業發展的「氧氣」。

第二是教育提升。人民應加強語言方面的能力跟世界接軌,不少大學生缺乏這種能力,無法成為有價值的員工,應該掃瞄各產業群聚,看學生需要哪些能力。

第三是對外關係。波特認為,中國對台灣會有助益,雖然在政治方面,人民會擔憂,但如果與中國做生意可以讓更多企業成功,他看不出有什麼負面影響;中台關係改善,能協助台灣適應融入國際,創造更多的國際級企業;不過不能只考慮中國,而是應全球化布局。

另外,台灣也應該對東南亞國家開放,讓未來發展可能性更為多元化,雖然目前因中台關係敏感而有所阻礙,不過是可以找到務實的方法。

他也針對幾個台灣的問題給一些簡單的建議,包括台灣工作人口不足,需要更多人才,要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這要相關托兒政策配合,創新的體系要提升,企業管理品質也要提升。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麥可•波特演講全文分享:台灣應加強薪資成長、打造經商環境
麥可.波特〉企業避險 要花更多資源確保競爭地位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波特:台灣必須突破貿易障礙,才能與他國並肩前進!

作者:林佳誼 攝影:張智傑、賴永祥

全球知名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教授,10月24日上午接受遠見 • 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來台主講「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論壇。

波特難得來台,特別與總統馬英九在圓山飯店共進早餐,面對面討論台灣競爭力。

根據IMD國際競爭力排名,台灣在1997年排名全球第18,2010年升至第8名,但2014年又下降到為第13名,顯示台灣競爭力似有下滑趨勢。波特笑說,過去他也曾擔任過競爭力排名的共同主席,所以台灣排名變化,他多少也要負一點責任。

不過波特說:「看競爭力評比,不能只看整體排名,個別指標也很重要。」有時整體排名反應的是短期趨勢,且在執行評比調查的當下,該國人民的心態也會影響到整體排名,社會氛圍如何,往往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對此馬英九回應,台灣在經濟多元性、商品、服務貿易順差、失業率、中小企業效率、勞力素質等細項指標方面,表現一直很優異,是反應台灣長期努力成果。

針對台灣競爭力所面臨挑戰,波特坦白指出,相較於新加坡等國,台灣並未打造具有足夠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吸引重要跨國企業來台投資愈趨困難,所以政府一定要繼續努力提升效能。

他說:「世界經濟並非完全停滯不前,各國仍在不斷進步當中,台灣必須急起直追才能與他國並肩前進,否則反而會不進則退。」

波特談話之間,馬英九不斷點頭表示同意,更頻頻作筆記,並坦言台灣在政府體系效率、政策透明度,以及人才流失等問題,確實都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主持本次早餐會談的遠見 • 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提出,目前台灣面臨國際貿易孤兒的困境,被眾多區域貿易協議拒於門外,令產業界相當憂心。

對此波特再三強調。台灣應該利用自身的地理位置優勢,持續發展為進入中國大陸的重要門戶,也可以成為進入東協國家的高階生產樞紐。這是台灣未來應該要走的路。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 左拚利比亞經濟右批美國醫療
麥可.波特來台的啟發 目的與手段的迷思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找出獨特之處 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

作者:林佳誼 攝影:賴永祥

在這場題為「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的論壇上,波特精闢剖析台灣經濟現狀。

在全球景氣疲軟低迷、中、韓經濟交相威脅的關鍵時刻,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10月24日上午特別邀請到全球知名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教授,在圓山大飯店擔任論壇主講,為台灣產業界指出方向。而論壇講綱也搶先在會前曝光。

在這場題為「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的論壇上,波特精闢剖析台灣經濟現狀。他指出,台灣生活水準優越,擁有高教育程度勞動力與堅強的科技業基礎,貪腐程度也有所下降,都是值得肯定的成就。

但台灣也面臨經濟成長緩慢、收入不均、生育率低落與人口老化,以及未來經濟方向不明等困境。

因此,波特在論壇中分別從台灣的經濟繁榮表現、競爭力基礎、在全球及區域經濟中的角色,以及台灣的經濟策略等四大角度,分析未來發展方向。

波特說,若要形塑台灣經濟策略,就該先思考台灣有什麼獨特之處。在他來看,台灣是進出中國市場的門戶,在亞太區域佔有關鍵策略位置,並且擁有彈性靈活、具創業精神的商業文化、世界級科技實力、智財權保護周密,以及研發人才充足等等眾多獨到優勢。

台灣只要站在這些基礎上,再繼續促進創新體系、提升經營管理人才訓練,持續建立既有和新增的優勢,尤其是在中國尚未稱霸、東協國家又有需求的領域,如化學製品、高階生產機具設備、特色農業等方面。此外,更應該集中精力發展具附加價值的部門與利基產業。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麥可.波特看台醫療:太愛降低成本,最後會走向惡性循環!
麥可.波特 優勢競爭研究第一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經典品味 訂遠見即贈瑞士國鐵名片夾禮盒組

訂遠見一年或兩年 贈 瑞士國鐵雙色牛皮名片夾禮盒組(黑、紅兩色擇一)及《鼎泰豐,你學不會》
質感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輕鬆收納】樂扣樂扣玻璃保鮮盒帶回家!

現在訂遠見一年或兩年 就能得到樂扣樂扣耐熱玻璃保鮮盒!
健康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