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10月 31, 2014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周小平风波笑点何在?

周小平风波笑点何在?

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钦点"周小平,引起轩然大波。时评人长平认为,最应该被嘲笑的是此"平"而非彼"平"。

Bildergalerie Proteste in Hongkong - Parade in Peking

(德国之声中文网)作家、艺术家、歌唱家,这些称谓在汉语中不仅是职业身份,而且意味着在某领域里有专业造诣,否则就只能叫作者、艺术工作者和歌手。网络时代,谁都可以不通过专业编辑审查发表文章,那些文章通常被称作网文,以示区别。网文的作者叫网民,写了很多很多的可以叫网络写手,一直写到蒙受传统出版界认可,有可能或者已经出版纸书的作者,才能称为网络作家。

网络时代出现了很多传统出版业可能埋没的佳作,上述称谓中的等级意味也被颠覆。这是一件好事。即便存在像《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你的中国你的党》这类粗制滥造的文章,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正如社会学家李银河点评的那样,作者周小平洋洋千言,"压根儿就是一个非理性的情绪宣泄"。从文法上说,他的文章不要说文采斐然,连文从字顺都说不上;从逻辑上说,他的文章生搬硬套,强词夺理;尤其让人不能接受的是,他不顾常识,编造事实和数据。

这类文章通常被视为网民之间的"口水战",作者连网络写手都称不上,遑论"网络作家"。让人惊讶的是,各网站接到来自宣传部门的通知,要把这些文章放在重点位置推荐。随后,这些文章出现在印刷媒体。几个月后,它们变成了书籍,摆进了大街小巷的书店。再接着,在相隔四十二年才有一次的最高领导人训话的文艺座谈会上,周小平和另外一位"网络作家"被"钦点"。

Bildergalerie Proteste in Hongkong - Parade in Peking

"羞辱斯文正是中共改造知识分子的一个传统"

宣传部门重点推荐这些文章,人们视为一个笑话,甚至觉得他们玩忽职守,丢了新领导人的脸;等到新领导人亲口赞扬之后,尽管还是有人坚持认为他被宣传部门蒙骗,但是更多的文化人感觉受到羞辱。同样是溜须拍马,北京大学教授、兼职教授范曾、万俊人等精心撰写的"皇图八万沐初阳,耸岳奔川隐佛香"、"一代天骄承大梦,千秋伟业向康庄"等华丽诗句没有受到重视,通篇胡编乱造的网文何以受宠?

人们似乎忘了历史。羞辱斯文正是中共改造知识分子的一个传统。作家杨绛在小说《洗澡》中,描写过上世纪五十年代知识分子对"洗澡"、"脱裤子"等宣传用语的不适。但是很快地,他们不仅适应了这些粗鄙的辞藻,也不得不通过自我羞辱来改造灵魂。"文革"之后,当局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知识分子的地位得到极大的改善。但是,在政治表态方面,羞辱性的话语体系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召集知名作家、导演、音乐人、演员训话的习近平主席,在宣称自己读了大量世界名著(尽管只是文学教科书上列出的入门读物)之后,选择了周小平作为榜样推出,这的确是一个笑话。但是,最应该被嘲笑的是此"平"而非彼"平"。在一个言论自由的环境中,人们可能会发掘一下,这位热爱文学、拥有法学博士学位的领导人,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文学品味,以及什么样的学术能力?脱口秀、相声、小品等讽刺节目又多了宝贵的素材。

Xi Jinping CICA Konferenz in Schanghai 21.05.2014

"'皇帝的新装'之所以是童话而不是现实,就在于它没有重视宣传工作"

中国没有这样的环境,于是周小平成为主要的讽刺对象。他创办(中国法律不允许的)色情网站、与宣传部门合作办公司等经历被搜索出来,他的文章被严肃对待。有些人通过嘲讽、揭露周小平来批评习近平,有些人没有意识到哪里最不"平",认为主要错误在于周小平不诚实、文章差,而且投机钻营。

遗憾的是,连这样的娱乐也不被允许。宣传部门发布禁令删除揭露周小平的文章,人民网、环球时报都发表文章为周小平辩护。科普作家方舟子因为批评周小平文章,其社交媒体被封禁。"皇帝的新装"之所以是童话而不是现实,就在于它没有重视宣传工作。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