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12月 28, 2015

OTC爭霸戰 從投信季底作帳追潛力黑馬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28 第1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OTC爭霸戰 從投信季底作帳追潛力黑馬
特別報導 7大白馬族群現身 將是來年科技業最佳MVP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OTC爭霸戰 從投信季底作帳追潛力黑馬
【作者 /顏俊曄】
全球景氣呈現明顯M型極端,美國製造業與就業走上康莊大道,聯準會為了抑制過熱而展開升息循環,台灣央行卻為了挽救經濟頹勢,連續2次降息來挽救出口數據與景氣艱困。

顯然在這樣的政經環境之下,大盤走勢不容許太過於樂觀,不過在資金尋找出口的排擠效應之下,OTC指數走勢也相對強勁,甚至有投信法人背書的個股,股價反應也會特別給力,也成為爭霸戰中多空廝殺熱點,其實,背後也都隱含著屬於各家公司的產業故事。

太陽能明顯受青睞

從短線上來觀察,如表1所整理出12月以來投信前20大買超排行榜,很明顯的可以觀察到,太陽能、生技、半導體與電子零組件還是近期投信的最愛,尤其前2大買超龍頭分別是矽晶圓廠中美晶(5483)和電池廠茂迪(6244),連續買超天數分別達到10天與6天,甚至第4季以來,投信對茂迪大買小賣,主要受惠於大陸政府對太陽能裝置補貼政策,逐步朝向17.6∼17.8%以上的高效率產品,對於研發能量為主要核心競爭力的茂迪,受惠程度較為明顯。

尤其在大陸昆山就近設廠供應大陸模組廠,訂單能見度直線上升,而近期中美晶的高效矽晶圓,產能也呈現供不應求,每週報價漲幅持續擴大,搭配原料多晶矽(Poly)價格持續下滑,呈現營收上漲、成本下滑的黃金營運期,對於公司毛利率結構可望出現明顯上揚的預期,其實從表2所追蹤,從本季以來,投信就明顯偏愛,買超張數都是萬張以上,2檔多頭格局走勢,就算月底稍微出現結帳賣壓,但是在基本面加持之下,股價後續都還有高點可期。

另外,生技族群也成為投信近期買超鎖定目標,且各個次族群都有著墨,像是本波領漲的中裕(4147)與智擎(4162),都是接近解盲或是取得藥證開始銷售的收成型新藥股,中裕從掛牌後明顯受到市場關愛,股價走勢一飛沖天,除了公司背景之外,2016年第3季針對多發性感染的愛滋病藥物TMB-355也即將問世,智擎胰臟癌2線新藥已經開賣,未來認列銷售里程金與分潤,貢獻公司EPS都是一個股本起跳,股價整理過後,可望在一波波利多挹注下,向新高邁進。

另外還包括製劑廠龍頭東洋(4105)、隱形眼鏡雙雄之一的F-金可(8406)、營收創高保健飲品廠大江(8436)與轉投資眼光精準的健亞(4130),顯示投信除了對生技股擁有高度興趣外,對於營收與獲利的要求,也有逐步提高的現象。

東洋、大江表現佳

東洋積極調整公司營運腳步過後,整個本業與轉投資的節奏搭配得相當完整,乳癌微脂體藥物Lipo-Dox出貨暢旺,搭配轉投資智擎的分潤,2016年公司營運表現相當令法人期待,而大江除了過去面膜事業,也結盟日本最大保健飲品代工廠DyDO,合作開發膠原蛋白的機能性飲料,專攻中國大陸市場,在屏東陸續興建2、3廠,新產線導入量產後,在面膜與保健飲品的產能同步放大,整體公司營運也將更上一層樓。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12/25 No.968】

 
 
7大白馬族群現身 將是來年科技業最佳MVP
【作者 /江言野】
歲末年終之際,美國聯準會(Fed)進行了金融海嘯過後的第1次升息,雖然幅度只有1碼(0.25個百分點),且消息公布當天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大漲224點作收,但是升息舉措確實給高收益債券市場投下震撼彈,預告了2016年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將加劇,因此投資人避免損失的重要性高於追求利潤,就科技產業投資來看,分配資金到「白馬股」應該是重要的投資策略,哪些是白馬股?筆者展望2016年的科技產業變化,認為晶圓代工、金屬機殼、2in1平板電腦、伺服器、蘋概股、網通及高現金股息殖利率股,將是投資人可以視為白馬股的7大族群。

2016年鎖定穩健的白馬股

雖然全球投資人對於Fed的升息舉措都有了心理準備,也都認為Fed做出升息決議等於肯定美國及全球經濟正處於復甦的進程,升息反而是展現信心的表現,但是擺在眼前的是,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並不一致,中國大陸經濟降溫態勢愈來愈明顯,仰賴中國大陸市場的原物料產業面臨產品價格下跌、產能利用率低落的窘境,過往景氣大好時借錢來擴產的行為面臨負債比率高、營運現金流入不敷出的壓力,這樣的背景因素引發新興市場公司債、能源企業公司債等「高收益債券」殖利率大幅攀高(即高收益債券價格下跌)。

全球金融市場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連動反應下,預期高收益債券殖利率大幅攀高將引發蝴蝶效應,有可能成為影響2016年股市最大變數之一,投資人必須謹記在心的是,2016年將是風險與利潤並存的一年,風險考量必須優先於追求利潤,選擇景氣明確復甦的產業將是科技股投資的重要策略,以下筆者就針對近期拜訪公司及研讀產業報告所得到的訊息,篩選出2016年成長穩健的7大白馬族群加以說明。

晶圓代工:由於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銷售不如預期,穿戴式電子產品及物聯網商機又遲遲未見爆發的情況下,下游業者因而積極壓低庫存,避免景氣反轉給公司帶來不可恢復的傷害,整體科技產業供應鏈謹慎的心態反映到晶圓代工2015年的營運表現就呈現開高走低走勢,但也是因為客戶提前進行清理庫存的動作,讓半導體產業的供應鏈可以較早回復到正常的庫存水位,而Fed升息過後,新興市場貨幣有可能進行「利空出盡」後的反彈走勢,帶動當地消費者對科技產品的購買力提升,也讓晶圓代工產業復甦態勢更加的明確。

除了半導體產業庫存降低及新興市場消費者可能重新開始提升消費帶來成長動能之外,由於南韓三星幫忙蘋果iPhone 6S/6S Plus代工的應用處理器A9傳出過熱、耗電問題,將使得蘋果2016年推出的最新款iPhone 7所採用的應用處理器A10非常有可能全數交由台積電(2330)代工,蘋果的這項抉擇有可能為台積電及三星的先進製程晶圓代工業務競爭定調,而台積電可望繼續保有技術領先的地位。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12/25 No.968】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股市現場 主持人 鄭明娟 強力推薦
題材股大車拚

抓對趨勢贏得先機

下一波盤面主流會是甚麼?現階段有甚麼題材當道?選對題材才能贏得最佳卡位先機。

波浪大師林隆炫

多頭背水一戰

波浪大師林隆炫表示,外資年假後將歸隊,將是多頭反攻最後契機。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