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5月 30, 2020

燕銘時評

燕銘時評


强硬应对港版国安法 特朗普可动用七大制裁方案 美国将终结香港的中共“白手套”角色 中共偷盗美国先进军事技术秘密通道将被废止

Posted: 29 May 2020 02:01 AM PDT

强硬应对港版国安法 特朗普可动用七大制裁方案
——美国将终结香港的中共"白手套"角色


中共全国人大5月28日通过"港版国安法";此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向国会递交报告,确认香港已失去高度自治。外界预料美国政府将采取行动反制中共。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披露,特朗普有一连串制裁清单;路透社披露美国有可能祭出的四种制裁措施。另有分析认为,美国有可能动用到七大制裁手段,将终结香港的中共"白手套"角色。


*路透:美国或采取四种制裁

当地时间5月28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完成表决程序,宣布通过了建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所谓"国家安全"的法律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路透社》随即引述几位美国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接下来很可能采取以下4种方式,针对中共政府强推港版国安法的举动进行制裁:

其一,特朗普政府最可能实施的初期反制措施,是制裁参与制定香港国安法的中共官员,也包括中共政府相关中资企业。

其二,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暂停香港对美国出口的优惠关税率。如果采取这一举措,将来香港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很可能会适用中国产品的关税税率,这意味着香港企业也将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其三,美国国会一名职员透露,华盛顿可能会对在香港设立的中国公司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对在美国市场上进行贸易的中国公司进行更严格的注册审核。

其四,特朗普可能会给中国设定一个最后期限(可能是几个月到1年),要求中共政府改善香港的政治局势,否则香港将失去在美国法律下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


*美助卿:特朗普有一连串制裁清单

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5月27日在电话简报上表示,对于北京公然违背(对香港)"一国两制"承诺,美国有一连串的应对措施,且涉及范围广泛,包括签证和经济制裁。

史达伟拒绝透露细节,但表示将对措施进行调整,且由特朗普总统决定,但措施将会是针对性的,以减轻对香港人和在港美国企业的影响。

史达伟强调,做出错误决定的是北京政府而不是美国,华府只是在回应中共当局的所作所为。

同一天,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对霍士财经网频道(Fox Business)表示,特朗普总统正在探索一系列可能采取的行动。如果中共政府颁布"港版国安法",遏制香港的抗议活动,美方将做出强硬回应。

5月27日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对香港自治的评估结果。蓬佩奥说,香港不再从中国(中共)那里获得自治权。香港不再获保证享有主权回归前美国所赋予的特殊待遇。

特朗普5月26日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正在对该法案做出强硬回应,并可能在本周末前宣布具体措施。 

霍士财经网新闻5月26日报道,特朗普经济顾问库德洛称,北京的举动"非常令人不安","坦率地说,中国(中共)犯了一个大错误。"


库德洛说,华盛顿将欢迎所有从香港或中国大陆回国的美国公司。他说:"如果他们将供应炼和生产迁回美国,我们将尽全力为其支付所有搬迁费用。"

美国商会会长早泰娜(Tara Joseph)表示:"国际商务已经受到中美之间日益紧张的压力,但中国对香港的安全法的颁布可能会将紧张局势推向一个全新的水平。" 她还评论说,"现在是(美中在香港问题上的)摊牌时刻。"

*美国有可能动用到的七大制裁手段

曾到外国参与游说工作的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在社交网站撰文分析,参考贸易战美中互相交锋也超过数回合,今次就着香港议题美中的博弈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就能轻松解决;在中美后续博弈中,美方至少有7招可用。


1、制裁港共或港澳办官员

《美港关系法》与《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对打压香港高度自治的人士作出制裁。措施包括:冻结在美资产,户口及取消现有签证和禁止其再申请签证。

2、制裁中资企业

在1977年生效的《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赋予美国总统广泛权力,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便可以限制美国企业甚至整个经济产业的国际商业活动,以应对外国的异常情况或特殊威胁。美国政府绝对可以运用这项权力,不让美国企业跟中国企业合作,从而打击中国本地经济。

3、停止向香港出口敏感科技 不承认香港船只飞机认证

《美港关系法》表明香港的特殊地位将不会限制美国对港出口敏感科技。若美国认为香港的高度自治受到威胁,可停止向香港出口高科技产品。于是中共将无法再以香港作白手套偷取敏感科技。

同一时间,《美港关系法》列明美国在主权移交后将承认在港注册船只及飞机。不少中资在港注册货船作掩饰,甚至利用香港名义的船只去入口那些受管制设备,再转运至中国。美国可禁止这些货船在美国靠岸;实际影响可迫使其改变航道,增加营运及香港和中国企业对美贸易成本,破坏整个生产链。


4、取消香港世贸成员待遇

1992年制定的《香港政策法》列明美方基于香港拥有在关税暨贸易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前身)的成员身份而不会对香港制造的出口产品有歧视待遇。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立,香港作为创始成员比中国更早"入世",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世贸组织规定成员需要在对外贸易关系和参与世贸事务上享有"完全的自治权",但中共不断利用香港买卖军民两用敏感科技,以及为中国公司逃税,令香港被视为缺乏自治权;大湾区规划亦令香港经济自主失陷。随着香港自治沦丧,美方或会动用影响力,将香港踢出世贸。一旦香港不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很多双边的自由贸易协定便要重新签署,外国政府不一定以最优惠的形式看待香港,香港货品进口其他地方的关税必然会提高,届时,香港的贸易和金融服务必定受到很大的冲击。

5、停止两地交流 削弱香港国际地位

《香港政策法》支持加强美港交流。随着香港自治地位不保,美国或会收紧港美学术交流活动,限制交换生名额或研讨会,把香港从国际学术、文化圈仲排挤出去,令香港学术机构排名和国际竞争力大跌,削弱香港国际地位和文化纽带。


6、降低香港护照待遇级别

美国制裁或会令香港特区护照得不到国际认可。在美中关系恶化之际,美国大可收紧港人赴美签证要求,甚至鼓励其他盟友国家取消对香港的免签资格,令广受多国认可、168个国家免签的香港护照,变成与只得45个国家免签的中国护照同等地位。

7、SWIFT制裁 实施外汇管制

美国可利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信息系统对香港金融市场实施制裁。SWIFT系统为各国依赖的一个结算系统。假如某些金融机构不合作,即不愿意交出制约对像客户的资料及冻结其户口,美国便有机会禁止该金融机构连接SWIFT进行以美元为主的结算,等于宣告该机构倒闭阵亡,不能再做"白手套"。

更甚的是,假如港元由联系汇率转为挂钩人民币,基于人民币仍未是自由兑换的货币,更会因人民币积弱而拖累港币价值下跌。港币亦会随中国经济波动大上大落,香港并不宜再作交易中心。

近年中国外汇储备捉襟见肘,中国四大银行和地产商普遍在海外发行大量以美元计价的企业债。如果美国在香港实施外汇管制不容许中共国企在香港自由汇出美元,那么他们的日常运作甚至长久以来累积的经济问题例如坏帐等便会爆煲。
 

(编辑:燕铭时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