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5月 29, 2020

燕銘時評

燕銘時評


中美之间爆发战争不再是难以想像的事!香港成中美新冷战“原爆点”?美国要求安理会讨论香港局势

Posted: 28 May 2020 12:48 AM PDT

香港成中美新冷战"原爆点"?美要求安理会讨论香港局势 
——学者:中美之间爆发战争不再是难以想像的事


中共两会强推"港版国安法",遭香港民众抗议与国际社会谴责。中共人大会议闭幕前一天,5月27日,美国要求安理会讨论香港局势,但遭到中共阻扰;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认定香港自治不再,不保证续享回归前待遇。

香港学者在《外交家》杂志刊文分析,"港版国安法"就像在香港领土上投掷核弹一样,此举对任何一方都毫无益处,包括对中共本身;香港将成中美新冷战"原爆点",中美之间爆发战争不再是难以想像的事。


*美国要求安理会讨论香港局势

中共人大闭幕前一天,5月27日,美国驻联合国使团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开会讨论中共推行港版国安法;中共驻联合国使团拒绝,声称港版国安法立法属中国内政,与安理会无关。

美国使团发声明指,港版国安法立法是全球迫切关注的议题,影响国际和平与安全,安理会15个成员国需立即关注。

声明还指,中共反对安理会就香港问题开会,连同中共隐瞒中共肺炎疫情及抗疫不力,是持续违反其国际人权承诺,加上中共在南海的非法行为,显而易见北京不是负责任的联合国成员国。


*蓬佩奥:香港无自治 不再保证获美特殊待遇

5月27日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对香港自治的评估结果。蓬佩奥说,香港不再从中国(中共)那里获得自治权。香港不再获保证享有主权回归前美国所赋予的特殊待遇。

蓬佩奥在国务院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上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宣布,打算对香港单方面任意强加《国家安全法》。北京的"灾难性决定"只是一系列从根本上破坏香港自治和自由的最新举动,也破坏了中国(中共)自己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人民所做出的承诺。

声明说,在对(香港)局势发展经过了仔细调研后,他今天已经向国会证明,香港不再继续获保证享有1997年7月回归前美国法律赋予的同等待遇。

根据去年年底美国政府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国务院必须提交报告,对香港的自治作出决定。该法案还授予美国总统制裁中共官员的权力。


*参议员克鲁兹:美不会允许中共利用香港特殊待

美国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随后发表声明说,"对于自由,这是可悲的一天。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已经无可否认地侵犯了香港的自治权,以牺牲香港人民不屈不挠、英勇捍卫的宝贵自由为代价。"

"正如特朗普政府的行动所明确的那样,美国不会袖手旁观,不会允许中国的独裁者利用美国法律赋予香港的特殊待遇。我们将与盟友牢固地站在一起,坚决反对共产主义的蔓延。"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5月24日说,一旦中共实施"港版《国安法》",金融界将难以继续留在香港。

特朗普总统5月26日也表示,他认为,香港将失去金融中心的地位。

奥布莱恩警告说,一旦美国国务院不再认定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美国)将会对香港和中国(中共)实施制裁。


*《香港自治法案》将制裁定中资银行

北京时间5月21日晚,中共全国人大举行记者会宣布今年议程将包括审议"港版《国安法》"。《香港自治法案》(The Toomey and Van Hollen Hong Kong Autonomy Act)在中共抛出"港版国安法"的当天由美国两党议员提出。

针对破坏香港自由的个人,该法案将制裁与这些个人存在重要交易的金融机构,或者支持破坏香港一国两制框架行为的实体。相关金融机构只要与被制裁个人的交易达到一定数额,就将被纳入制裁范围。

《香港自治法案》已提交至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目前正商讨将会制裁哪些银行和金融机构,以及通过哪些有效途径。


《香港经济日报》5月27日引述分析表示,制裁目标可能包括中资银行,大陆的银行运作体系基本上仍受制于美国金融体系和美元体系,提出法案的议员表示,对中资银行进行制裁将起到强有力的效果。

美国可以采取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相关银行使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信息系统,这是目前银行与银行的交易都要使用的系统,那么受制裁的中资银行就无法与国外的银行进行交易,将引发大量资本外流。

该法案的发起人是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图米(Sen. Pat Toomey)和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范荷伦(Sen. Chris Van Hollen)。图米在5月26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我希望此举能对北京当局进一步施压,避免出现最坏的情况,以此帮助香港人民。"中共企图把香港当作大陆其它城市一样对待,打压异见人士、言论自由和其它基本自由。

两位议员此前曾表示,《香港自治法案》是去年美国政府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补充,制裁范围和力度进一步扩大。


*《外交家》:香港将成中美新冷战"原爆点" 

5月25日,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研究学院副总监方志恒在美国杂志《外交家》撰文指出,中共决定藉由中共全国人大将《国家安全法》引入香港,就像在香港领土上投掷核弹一样,此举对任何一方都毫无益处,包括对中共本身。

文章表示,香港行政、立法、司法的高度自治地位是其经济成功、自由和人权的基础,中共此一举措给了香港致命一击,香港民主阵营感到不寒而栗,他们未来的活动将受到威权主义更强力的镇压。

方志恒认为,中共绕过香港立法程序,直接透过中共全国人大立法,等于是对以前的间接统治模式"投下不信任票";未来将会实践更为直接的统治方式。

文章表示,"港版国安法"还敲响了西方跨国公司在香港营运的"丧钟","美国在港商业利益,包括1300家公司和825亿美元直接投资在内,如今已受到中(共)国长臂的威胁。""除了经济实体之外,西方国家在香港设立的国际非政府组织(INGOs)、新闻媒体分部、情报机构,也有可能被中(共)国镇压、连根拔起,届时西方国家可能永远失去在中国市场的立足点,尤其是美国。"


方志恒认为,香港金融地位受创也为中国带来金融和经济风险,香港长期是中国"金融命脉",亦是中国最重要的外资来源;中国经济已经处于自199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状态,现在香港自由金融地位对中国来说是前所未有的重要,"因为中国公司处于遭美国资本市场驱逐的边缘,而且数十家中国公司被迫计划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

中共长臂延伸到香港,导致美国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的话,中共权贵的利益也会受阻,文章表示:"这将终结一项公开秘密,香港是中国权贵菁英藏富的海外天堂。""由于本地、大陆和外国资本大量从香港流出,以及人们预期美国将部份撤销对港特殊待遇,香港本地的金融危机也迫在眉睫。"

文章认为,中共做出这种失败决定的逻辑解释是,习近平政权正在加强中国民族主义,以应对国内外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共)国已决定将香港作为它与西方的战场。这标志着中国(共)对香港政策的根本变化。""通过背离中共长期以来对香港的实用主义做法,习近平政权对保持香港作为其与西方的缓冲地带已经不感兴趣,在民族主义政治盘算推动下,习近平将香港视为与美国新冷战之间的前线战场。"

"最令人担忧的情况是,激进中国民族主义将煽动地缘政治冲突。历史告诉我们,民族主义野心一旦动员起来,很可能会发展为更具侵略性的领土主张。"方志恒忧心,习近平政权若成功对香港实行直接统治,并抵制所有香港境内、国际社会的反弹,包括美国的制裁等等,中国民族主义热情将会燃烧得更旺,并积极把影响力扩大到周边地区,尤其是台湾和南海,"中美之间爆发战争,不再是难以想像的事。"


(编辑:燕铭时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