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6月 29, 2012

低價平板大爆發 台廠大贏家


重視孩子教育的爸媽,【Kidschool讀享報】周周提供最新教養觀點、英文學習新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6/29 第275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資訊科技頭條 低價平板大爆發 台廠大贏家
國際科技產業 高通放話「砸大錢」 保晶片料源
Google祕密武器 「智慧眼鏡」科技新革命
通訊產業 三星S3 在美延遲出貨
資訊產業 華碩平板出貨 下季倍增
施崇棠:開發Nexus 7像酷刑
低價、白牌加持 平板市場規模今年估破億台
佳能嘉義廠落成 今年營收估450億元

資訊科技頭條

低價平板大爆發 台廠大贏家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Google與華碩合作推出Nexus7,亞馬遜Kindle Fire 2及蘋果的iPad Mini可望於第3季登場,三大品牌點燃低價平板戰火。資策會MIC昨(28)日上修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達1.11億台,且有八成是台廠製造,鴻海、廣達成最大贏家。

資策會MIC副主任洪春暉表示,因低價平板款式激增,加上大陸白牌平板在新興市場銷售火熱,因此大幅上修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市場規模達到1.11億台,正式突破1億台大關,上修幅度達二成,年增率逾六成。

另一研調機構IDC也看好今年平板電腦銷售量將超過1億台,今年第1季蘋果iPad今年第1季市占率仍達68%,在競爭對手加入下,全年市占率降至62%。

但不管平板電腦市占版圖如何移動,台灣鴻海、和碩通吃iPad訂單,廣達則包下亞馬遜及Google Nexus7訂單。洪春暉表示,台灣廠商占全球平板電腦製造比重達八成,未來2年平板電腦仍可維持高成長。

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施雅茹指出,Google與華碩合作推出Nexus7,亞馬遜也準備推出第2代Kindle Fire,加上市場盛傳蘋果將推出7吋的iPad Mini,上述產品共通點就是售價都在199美元附近(約新台幣6,000元),比起目前主流的10吋平板售價平均落在499美元,便宜一半以上,將刺激新的需求。

大陸白牌平板市場也是熱鬧滾滾,售價甚至壓低到99美元(約新台幣3,000元),白牌產品除了在大陸熱銷,在泰國、印度等新興市場也屢屢拿下大型政府標案,估計今年白牌平板市場規模比去年倍增,同樣對平板市場帶來推升效果。

低價平板積極搶市,加上新產品拉貨效應,法人也看好,下半年鴻海、廣達、和碩及仁寶等來自平板電腦訂單將有爆發成長,華碩及廣達第3季平板電腦出貨量可望有倍增表現。

洪春暉表示,受到歐債風暴、以及中國大陸經濟降溫等整體環境影響,今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情況不如預期,估計市場規模只有2.07億台,年增6.15%,不如年初預估的6.8%,連續兩年成長率未達二位數。


國際科技產業

高通放話「砸大錢」 保晶片料源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最大手機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為解決晶片短缺問題,執行長賈可伯(Paul Jacobs)表示不排除擁有製造廠或動用公司大筆現金,以確保獲得所需零組件。

賈可伯27日在美國聖地牙哥的一場會議上表示,高通正在評估眾家供應商不一樣的業務安排,而且考慮「砸大錢」。賈可伯說:「如果未來要砸大錢,我不會拒絕。」

他表示高通較偏好繼續仰賴其他公司為其製造晶片,而非自行建廠。

賈可伯表示:「(建廠)不是我們計畫清單的優先事項,但我們不會完全排除。」

高通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大晶片廠,專注於晶片設計,把製造留予其他公司,通常是亞洲的晶圓代工廠。隨著智慧手機需求激增,零件供應商難以應付需求,促使蘋果等電子大廠動用上億美元現金以確保供應無虞。

MKM Partners分析師貝倫堡表示:「投資人對高通要蓋晶圓廠的直覺反應應該是負面的,這會改變它們的商業模式。向目前的合作夥伴預付款項確保供應,會是運用現金的明智做法。」

高通今年稍早表示,由於無法從台積電獲得足夠晶片,將侷限獲利成長。台積電接獲最先進製程晶片的訂單已超過預期。

賈可伯說,雖然供應正在改善,且高通年底前能夠為手機需求提供足夠晶片,但一些客戶將無法達成推新手機的計畫,即使用於這些產品的晶片新訂單大量湧進。

賈可伯還表示,由高通Snapdragon處理器提供運算的裝置將於今年稍後問世,屆時微軟公司將發表其Windows RT軟體。Snapdragon可使一些目前最輕薄的電腦運作。

高通是微軟採用安謀(ARM)技術處理器發展電子產品的三大晶片合作公司之一。

微軟首次在電腦作業系統中採用安謀晶片,這種技術晶片主導手機界,也是蘋果公司平板電腦iPad的核心零件。


Google祕密武器 「智慧眼鏡」科技新革命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Google正式加入消費者科技業的硬體大戰,除了推出平板電腦,還展示一款可執行大多數智慧手機功能的「智慧眼鏡」原型,以及可在客廳播放串流媒體的裝置「Nexus Q」。

Google在27日該公司舉辦的I/O開發商大會上,以戲劇化的方式介紹新產品,由戴著Google眼鏡的跳傘者從飛艇躍下,降落在舊金山會議中心屋頂,再將裝了眼鏡的包裹接力送達會議的會場,全程以Google眼鏡實況轉播。

Google共同創辦人布林說,這款新眼鏡明年初將以1,500美元限量供應給軟體開發商,供參與開發這項創新產品的軟體,消費者可望再等一年後買到,且價格將比1,500美元便宜許多。

Google開發這款智慧眼鏡已經2年半,原型看起來類似一般眼鏡,但右眼角落有一面小顯示器,可顯示網路傳來的資訊。另有許多感應器、麥克風、喇叭、攝影機和無線連線,讓穿戴者收發影音資訊。

新穎的產品概念凸顯Google希望大幅改變人們使用科技的方式,以便在與蘋果的競爭中搶得先機。布林說:「電算的下個形式是什麼?我們肯定是在嘗試極限。」

Google眼鏡採用輕質、可伸縮的設計,以方便裝在一般眼鏡和太陽眼鏡上。布林說,這款眼鏡已可執行一般人用智慧手機執行工作的80%;Google已試過電子郵件、傳訊、瀏覽網頁、在Google+網路上視訊交談等。

Google也發表一款球形的串流媒體裝置Nexus Q,售價300美元,將在7月中出貨。Nexus Q形狀像小保齡球,重量則幾乎和保齡球一樣。它有平底方便放在桌上,顏色漆黑。打開Nexus Q可見一串發亮的LED,顯示它正串流影音和圖形資料至屋內其他裝置。背面有迷你HDMI輸出、光纖音頻端子、網路插座和迷你USB埠等。

Nexus Q的功能有如Apple TV機上盒與Sonos音響播放器的混合,它的部分功能是當作Android裝置和電視間的中介。


通訊產業

三星S3 在美延遲出貨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三星電子正面臨新隱憂。這家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的新旗艦智慧手機延後在美國出貨,在中國面臨低階手機製造商的激烈競爭。另外,蘋果已繳交法官要求的260萬美元保證金,三星平板電腦Galaxy Tab 10.1的禁售令也立即生效。

三星新手機Galaxy S3搭載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和4.8 吋螢幕,並具備語音及臉部辨識能力,在美國市場將由四大電信商─AT&T、威瑞森無線、T-Mobile和Sprint Nextel負責販售。但至目前為止,這款手機在美國供貨仍然有限。

AT&T表示,「製造商供應限制」是預購訂單不斷延後出貨的主因,且未提及店內何時能買到該裝置。

一名三星發言人表示,Galaxy S3延後在美國出貨不是因為晶片和螢幕等特定零組件短缺。他說:「Galaxy S3供應一直無法滿足日增的需求,但狀況很快就會改善。」巴克萊資本26日把Galaxy S3第2季出貨量預測從800萬支下修至650萬支。

另外,部分分析師也點出低階智慧手機市場的不確定性,特別是中國。本周下修三星第2季獲利預測的南韓券商預估,販售廉價智慧手機的中國企業不斷增加,可能擠壓三星低階手機的利潤率。

科技新聞網站AppleInsider報導,美國法官26日批准蘋果所提在美禁售三星平板的要求,但要求蘋果繳交260萬美元保證金,禁令才能生效,蘋果幾乎是馬上就上繳這筆保證金。


資訊產業

華碩平板出貨 下季倍增
本報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Google與華碩合作發表新款平板電腦Nexus 7,開賣時間比預期晚2周,但供應鏈相當看好商機,認為今年Google平板電腦出貨量仍上看1,000萬台,力拚蘋果iPad系列,要拿下全球平板電腦市場一成市占率。

Nexus7亮相後,7月中才會在美國、英國等地開賣,比原訂時間晚2周,華碩第2季平板出貨比第1季倍增的希望落空。華碩財務長張偉明昨(28 )日證實,華碩第2季平板出貨量的確無法達標,但訂單只是遞延到第3季,不是需求下調。

華碩預估第2季平板出貨量將僅80萬台,低於原先法說會預估的120 萬台。但訂單遞延,第3季平板出貨量至少會比第2季倍增,有機會挑戰160萬台。

Google宣布Nexus7即日起在Google Play 線上商店開放預購,但是7月中才會陸續出貨,首波上市地區包含美國、英國、加拿大與澳洲等。因此,新的出貨量趕不及華碩在第2季入帳,新機效應要遞延到第3季才會發酵。華碩昨天股價因此重挫4.26%,終場下跌12元,收在270元,創下近兩個半月股價新低,出乎市場意料。

法人估算,Nexus 7今年出貨量約300萬至1,000 萬台,差距極大,仍需觀察後續亞馬遜即將推出的二代Kindle Fire,以及蘋果是否會如外界預期在第四季推出iPad mini,將牽動中低價平板電腦市戰版圖。

Nexus 7供應鏈有負責組裝的代工廠廣達,提供觸控面板的勝華、F-TPK宸鴻 ,及電池供應商新普、加百裕,面板的元太子公司Hydis與獲得技術授權的代工的華映等,下半年業績都有機會跟著進補。

Google I/O開發者年會27日在舊金山登場,Google如預期發表代號「Jelly Bean」的Android 4.1 作業系統,強化語音搜尋,新增Google Now行動秘書等功能。

供應鏈 毛利率還不錯

中低價平板電腦興起,將排擠消費者預算,衝擊筆電需求。筆電品牌業者認為,平板電腦單價低,賣5台才抵1台筆電的價格,但創造新市場,是不得不走的路。供應鏈則反應,Google策略是賣軟體補貼硬體,不砍供應鏈價格,毛利率還不差。

法人認為,亞馬遜的Kindle Fire去年下半年一戰成名,未來Nexus 7的競爭對手,主要將瞄準Kindle Fire 2,與蘋果的iPad Mini,帶動中低價平板的競爭趨於白熱化。三大中低價平板電腦於今年下半年接續上市,預期將帶動199 至299美元之間的平板需求。

焦點個股:

•台積電 

•華碩 

•廣達 

•勝華

•毅嘉 

•華映 

•東貝 

•加百裕


施崇棠:開發Nexus 7像酷刑
編譯于倩若/道瓊社二十八日電/經濟日報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和Google行動部門資深副總裁魯賓接受道瓊社獨家專訪,暢談共同開發Nexus 7的合作經驗,施說Google只給華碩4個月時間打造這款每部只賣200美元的高階平板電腦,「對華碩工程師來說很像酷刑」,魯賓則對華碩團隊讚譽有佳。

施崇棠27日在Google華碩合作案公布後的專訪中說:「我們的工程師說這像酷刑,Google要求很多。」為完成這項被華碩人稱為「A團隊計畫」的平板電腦任務,施崇棠派人到矽谷等多個地方工作,讓員工更親近Google,每天24小時日以繼夜的開發,過程中曾多次加派人手。

魯賓說:「我想沒有其他夥伴能以如此快的速度動員起來,我們在4個月期間從無到有。」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消費者會不會買單?魯賓坦承1年前Android平板電腦滯銷令他感到沮喪,他認為根本問題在於Google的內容生態系統不吸引消費者,Google欠缺一些要件,例如讓人入迷的電視節目,或可供平板電腦用戶選購的電影和雜誌。

平板電腦專屬的應用程式數量不足也是個問題,但魯賓說Google將繼續鼓勵開發商為手機和平板電腦撰寫應用程式,並確保設計與按鍵大小都適合螢幕較大的裝置。

硬體方面,施崇棠和魯賓相信Nexus 7是成熟、且價格可與Kindle Fire競爭的平板電腦。施崇棠說,Nexus 7售價親民,但配備高階薄片顯示器、4核心晶片及其他高階功能。

物美價廉的結果就是利潤微薄。

Google將透過Google Play商店銷售Nexus 7,並吸收相關的行銷成本。魯賓說:「透過Play商店銷售,可說毫無賺頭,基本上就只是出貨而已。」儘管2公司27日只宣布透過Play商店銷售的計畫,但Nexus 7預料也會登上零售架。這種成本結構可能使其他有意銷售Android平板電腦的硬體製造商卻步,但魯賓堅稱Android平板電腦仍有足夠的創新空間。


低價、白牌加持 平板市場規模今年估破億台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Google與華碩聯手推出售價199美元的Nexus7,點燃低價平板電腦戰火,資策會MIC昨天預估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市場規模將達到1.11億台,比去年底預估的9114萬台大幅上修兩成,更比去年大幅成長63.4%,動能十足。

資策會MIC副主任洪春暉昨天說,受到歐債風暴以及大陸經濟降溫等整體環境影響,今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不如預期,估計市場規模只有2.07億台,比去年成長5.7%,不如年初預估的年增6.8%,而這也是連續第二年成長率未達二位數。

反觀平板電腦部分,由於低價平板款式激增,加上大陸白牌平板在新興市場銷售火熱,資策會大幅上修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市場規模達到1.11億台,突破1億台大關。

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施雅茹說,Google與華碩合作推出Nexus7,亞馬遜將推出第二代Kindle Fire,蘋果可能推出7吋的iPad Mini,這些產品共通點就是售價都在199美元附近,將刺激新的需求。

另外,大陸白牌平板目前售價甚至壓低到99美元(約台幣3000元),除在大陸熱銷,在泰國、印度等新興市場也屢屢拿下大型政府標案,估計今年白牌平板市場規模可達到1500萬至2000萬台,比去年倍增,同樣對平板市場帶來推升效果。


佳能嘉義廠落成 今年營收估450億元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相機廠商佳能公司(Canon)於嘉義縣大林鎮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購地建廠,昨天落成啟用,台灣佳能表示,嘉義廠初期將生產EOS-600D及EOS-1100D等單眼數位相機及鏡頭,今年營收預估450億元。

佳能表示,嘉義廠現有員工1100人,年底上看2000人,已錄取1080名嘉義子弟,廠區也預留未來擴廠的空間。


訊息公告

訂文學類電子報閱讀趣 好禮等你拿
聯合電子報發行多份文學閱讀報,帶你徜洋文史相關精采內容,如因單車電影《練習曲》被人們熟知的南澳,該地所隱沒的人文歷史。即日起,訂此類電子報享受閱讀樂趣,還可抽好禮!

全球最夯設計在北京
去年首屆北京國際設計三年展(BIDT)創下許多「第一」,包括第一次讓中國觀眾近距離欣賞設計史上的經典原作;第一次上百位中國設計界領軍人物大集合等;且引入全球最夯設計。

聯合理財網 money.udn.com
本報著作權為「聯合理財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請寄至:
emoney@udn.com
台北縣汐止市大同路一段 369 號 3F TEL:(02)8692-5588 FAX:(02)8692-5851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