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5月 31, 2012

[G4G] 朝鲜日报中文网 努力学习出人头地,其结果呢?

[经济焦点]努力学习出人头地,其结果呢?

朝鲜日报新闻企划编辑 金泳秀 (2012.05.30 13:47)
不久前见到的一位企业家提到了自己和上高中三年级的儿子之间的对话。"金兄,我经常叮嘱儿子要好好学习,这样才能进入好大学,才能幸福。我告诉他,如果毕 业于好大学,就能找到好工作,娶一位漂亮的妻子,在宽敞的房子里悠闲地生活。您知道我儿子说什么吗?他说,爸爸!如果从好大学毕业并出人头地,最后就会进 监狱。无论是有钱人还是有权力的人,很多都因为腐败而进了监狱,那样真的很好吗?"

他说自己感觉就像挨了儿子一拳。他觉得督促儿子在残酷的竞争中取得成功的自己"很庸俗",感觉很丢脸。他还想对儿子说其他的话。例如成熟的市民意识、谦 逊、常识、品味、尊敬、为国献身、对家人的爱等。但在残酷的生存竞争中,父母无法对子女说这种闲话。韩国大部分父母总是开口闭口地对子女说:"好好学习, 不要玩游戏。"

这样的孩子们看到新闻会作何感想?一睁眼就能看见又一只"黑手"成为检察机关的调查对象。元老级人物、前广播通信委员长崔时仲因涉嫌受贿而被拘捕,负责教 育后代的首尔市教育监郭鲁炫因涉嫌收买竞选对手而正在接受审判。检察官因收受君爵和奔驰,监查委员因从储蓄银行中间人手中收受贿赂而进了监狱。青瓦台警卫 处处长从警卫设备企业那里吃回扣,警察厅长从工地食堂经营者那里吃回扣。储蓄银行行长接连因贪污、渎职罪名被送进监狱,负责监督储蓄银行的金融监督机构公 务员也一起被戴上了手铐。总统身边人士、高层政客、大企业集团总裁进出监狱也如家常便饭。

实际上,韩国的腐败程度达到世界最高水平。从香港一家企业咨询研究所最近发布的亚洲国家腐败指数来看,韩国的腐败指数在亚洲16个国家中列11位。也就是 说,韩国的国家清廉度还不如泰国(第9位)和柬埔寨(第10位)。韩国的腐败指数在过去6年里不断恶化。从国际透明度机构去年发布的腐败认识指数来看,韩 国的清廉度排名从2010年的第39位跌至去年的第43位。在发达国家集团经合组织(OECD)34个成员国中,韩国列第27位,处于下游。

不是说国民收入提高并成为出口强国就是发达国家。如果不能杜绝腐败并具备高道德标准,一切都是徒劳。如果腐败,经济增长也会存在局限性。在一个缺乏正直的 国家里,外国人不会来投资,一个到处都是腐败的国家生产的产品形象也不会好。如果问成长的一代"腐败政客"和拥护北韩劳动党路线的"亲北韩政客"谁更坏, 他们会怎么回答?或许在他们眼中,滥用权力、只顾填满自己腰包的家伙更坏。

承担起韩国未来的一代和老一代之间应该通过新的方式沟通。不能一味地教他们努力学习甩掉竞争者,不择手段地赚钱。应该和他们谈论热情和兴趣,发掘他们的才 能。对话的主题应该是谦逊和爱国心、品位和尊敬、献身和牺牲以及爱。老一代应该做好榜样,让年轻一代从善如流,嫉恶如仇。如果像现在这样对腐败毫无感觉, 不知道惭愧,韩国绝对不可能成为发达国家。
朝鲜日报中文网 chn.chosun.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