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10月 31, 2013

[G4G] 三中全会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三中全会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十八大三中全会即将召开。这次会议对一年前走马上任的习近平当局来说非常重要。习近平当局未来几年到底要干什么,他要把中国领向哪里,都将在三中全会上宣示。

对于这次会议,官方宣传非常热络。政协主席俞正声称,三中全会带动的新一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将强有力地推动大陆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也说,如果说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是”第一次改革”,那么即将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成为”第二次改革”起步的像征。

相对于官方的高调宣传,民间的反应相当冷淡。这几个月来,习近平当局对民间、知识界和民营企业界的严重打压,制造了新的朝野对立和分裂,撼动了朝野之间原本就很脆弱的互不信任感,粉碎了民间、知识界和民营企业界对习近平当局的最后一点期盼。被打压者,及所有反对当局的打压和同情被打压者,形成一种联盟,一种对三中全会本能不信任的联盟。他们不知道当局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对葫芦里卖的药也不感兴趣。和历届三中全会相比,十八大三中全会前夜的朝野对立,十分罕见,罕见到有人公开喊,聪明的自由派们,请更多关注三中全会吧!

自由派们看淡三中全会,自然有他们的道理。首先,根据习近平执政以来的表现,他们都知道,政治改革根本没戏,政治打压将会继续;其次,传出来的全会版本显示,经济改革有集权倾向。

那么,三中全会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目前广泛流传的一个三中全会版本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改革方案总报告,简称”383方案”,其中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起草者是目前红得发紫的习近平的智囊刘鹤等人,报告全文长约一万字,阐述了八个方面的改革,包括行政管理体制、产业领域、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及绿色发展和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的具体规划。汪玉凯也预料,三中全会将对进一步提速行政体制改革做出明确部署,达到”政府职能要转变、部门利益要遏制、行政审批改革要加快、政府自身改革要到位”的目标。

一些学者认为此番改革是一种集权改革。叶檀在她的”大集权下的大改革”一文中指出,三中全会试图展示的是”尊重市场、设立边界、建立信用、平等博弈”,但地方政府的权力有可能被大幅削弱;分税制将得到改进,中央政府财力偏弱状况得到改善。

在我看来,在经济改革上,三中全会会在某些方面集权,在另外一些方面放权,譬如土地制度等,但政治上仍将墨守成规,政左经右的发展模式将会继续实施。习近平不可能摆脱邓小平设计的”政左经右”的窠臼。习甚至比邓小平还保守,邓小平还提”党政分开”"政企分开”,习连这样的口号都不敢提了。

不搞真正的政改,任何经济的深化改革都会受到制约。这点已经成为大陆知识界和思想界的共识,也是海外中国问题观察家们的共识。习近平当局又何尝不知道经改对政改的依存关系。但是习近平早已表明,有些东西就是不能改。

对此,习近平早已通过屡次讲话表明了态度。他的基本态度是:无论怎么改,共产党领导不能挑战,以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主导的思想政治路线不能改变,社会主义制度不能改变。习近平的三大底线可以和邓小平提出的四项基本原则划等号,除了”坚持无产阶级专政”。
习近平最新一次表态是在前不久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他在谈到中国的改革时称,”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对习来说,最现实的最坏的例子就是苏共犯了颠覆性错误,造成了自己的解体,中共绝不能犯这样的错误,导致这种错误的任何引子都不能出现在三中全会的政策设计及其实施上。因此我们看到的关于三中全会流传出来的版本中,不提政治体制改革,只强调行政体制改革。

经济上越发展,政治上越保守,政治和经济发展的剪刀差就会越大,大到最终会引发严重甚至全面的危机。这绝不是习近平的三大底线能阻挡的。

 
分类:评论标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