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0月 30, 2013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政府换届 挪中关系解冻新机遇

政府换届 挪中关系解冻新机遇

字体大小

10.29.2013

华盛顿 — 在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2010年和平奖授予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之后,两国关系进入了冰冻期。不过,观察人士说,今年中挪两国政府换届为两国关系解冻提供了机会。

挪威王国是第一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两国关系一向相当友好。但是在2010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当年的和平奖授予了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两国关系骤然降温。

*诺奖颁刘晓波  北京惩罚奥斯陆*

尽管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的这项决定并非由挪威政府做出,北京依然强烈谴责奥斯陆将和平奖授予了它所称的中国的一名“罪犯”,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并因此对挪威实施经济制裁。

过去三年来,挪威三文鱼在中国的销售一落千丈,市场份额由92%大减至29%。中国与挪威有关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也中断了两年之久。

不过,中国和挪威今年先后实现政府换届为两国恢复正常关系带来了希望。

*两国新政府上任  关系正常化现曙光*

在习近平今年3月上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当时的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说,他对挪中关系正常化表示乐观。两个月 后,中国官员表示,两国不仅恢复了有关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而且进入了谈判的最后阶段。

今年10月中旬,挪威保守党领袖埃尔娜•索尔贝格就任新首相,并任命博尔格•布伦德为新的外交大臣。

布伦德曾是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 并担任过中国国务院聘用的国际顾问,与总理李克强和中国其他高级官员私交颇深。布伦德说,作为挪威新外交大臣,他的一项首要任务是尽快恢复与中国关系正常化。

挪威新政府上任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挪关系还没有走出困境,其原因不在中方。她敦促挪威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关切,以实际行动为恢复和发展双边关系创造条件。

*惩罚挪威 中国自身利益受损*

分析人士说,中国政府因为诺贝尔和平奖事件在经济和政治上惩罚挪威的做法不仅损害了自己在国际上的声誉,也无助于自身的利益。

挪威不仅拥有丰富的海洋油气、渔业资源和高端的新能源技术,而且作为北极理事会成员国之一,它对中国的北极战略具有重大影响。中国正加强在北极地区的活动,包括航运和资源开发,并谋求得到北极理事会成员国的支持。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