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0月 30, 2013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中国最高法院强调司法独立

中国最高法院强调司法独立


中共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8 大, 宣告习李时代的开始。(美国之音东方拍摄)
中共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8 大, 宣告习李时代的开始。(美国之音东方拍摄)


10.29.2013

华盛顿 ― 在中共十八界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文件,呼吁加强司法独立,完善审判程序,以及改进司法体系的财政管理。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日前公布的文件中呼吁强化司法审判的独立性。文件说,司法机构必须抵制各种形式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坚决排除权利、金钱、人情、关系等一切法外因素的干扰。

本星期一,最高法院研究室主任胡云腾在发布这份名为《关于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时说,该文件体现出最高法院新一届党组的工作思路和司法政策。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份文件的主要内容。文件要求各级法院强化庭审质量,提高审判效率,并最大限度地避免冤假错案。

这份文件的出台,正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于下个月召开。路透社分析认为,中国高法在全会前夕公布这份司法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似乎预示着中国高层可能在治理司法腐败上有所动作。

不过,中国官方媒体日前公布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全会提交的所谓"383"改革方案。这份方案中并未提及"司法独立"和"言论自由"等舆论关注的主要改革议题。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司法部门的财政依赖于同级行政部门拨款是影响司法独立的一个主要因素。早在2004年,中国官方就曾将经费独立列入司法改革日程。不过迄今为止,中国法院的经费仍然由地方政府承担。

中国高法日前公布的改革文件没有就此提出具体措施,但文件呼吁"建立健全法院经费有序增长机制,推动中央财政加大向中西部地区中级、基层法院的转移支付力度。"

在今年8月薄熙来案审理的过程中,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对一审进行了全程微博直播。此举被认为是中国司法体系在公开审判方面进行的一次重要尝试。

中国最高法院在刚刚发布的文件中要求对审判公开的范围、内容、对象、时间和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稳妥有序地推进司法公开。

中国媒体援引最高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报道说,最高法院正在就微博直播庭审拟定规范性意见,以便确定何种类型案件适于何种媒体形式公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