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3月 31, 2014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台湾太阳花学运 要求政府退回服贸

台湾太阳花学运 要求政府退回服贸

台湾周日举行太阳花学运游行,数十万民众聚集在总统府前的凯道上抗议服贸协议,要求政府退回服贸,先立法再审查,让全民参与所有两岸协议的决定过程。

(德国之声中文网)数十万名台湾民众周日聚集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上举行示威抗议,要求政府退回与大陆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这是 学生攻占台湾立法院议场近两周后,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估计,周日前往凯道参加示威的人潮突破50万人。美联社则估计现场人数超过20万。而根据台湾警政署截至午后四点的统计数据,示威人数约为11.6万。

自本月18日起,数百名主要由学生组成的抗议民众占领了台湾立法院议场,场外更有数千人予以支援。本周日,成千上万人身着黑衣前往凯道,许多人手持塑料或新鲜太阳花并佩戴黄丝带。在组织方的带领下,抗议者高喊口号 "退回服贸,捍卫民主"。

林飞帆周日重申学运组织方的四点诉求为:退回服贸协议、制定两岸监督条例、先立法再审查以及召开公民宪政会议。

马英九:立法和审查可并行不悖

这场抗议的背景是台湾总统马英九有意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允许台湾与大陆的服务业在对岸开业。台湾与大陆在去年已经签署服贸协议,目前正等待台湾审 议通过。而引发太阳花学运的导火索则是国民党立法委员张庆忠日前以30秒的时间,宣布服贸协议完成审查并送院会存查,民众认为此举违反先前逐条逐项审查的 朝野协议。

台湾总统马英九周六晚间召开记者会回应学生的诉求,承诺未来与中国签署协议时会加强审视,但拒绝退回服务贸易协议。他表示:"如果服贸协议不通过,将严重伤害我国国际信用与贸易自由化的努力。"

马英九在记者会上促请朝野立法委员,迅速完成两岸协议监督机制的法制化,对于已经签订并且送到立法院审议的协议,可以同时进行审查,两者可并行而不悖。

台湾周日爆发大规模反服贸协议示威

对此,学运领袖林飞帆在议场内回应称,"在没有完成法制化的情况下进行服贸审议,没有人知道该依照什么样的程序进行审查",他称反服贸民众已"退无可退",坚持和平走上街头抗议。

330太阳花学运当日,另一名学运领袖陈为廷穿着印着"自己国家自己救"的黑衣,在凯达格兰大道上发表演说。他对群众表示:"我们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学生,可是我们所面对的是整个国家机器。"

陈为廷称,此次学运的核心诉求是先立法、再审查,但是马英九总统却未作出正面答复;如果在没有立法的情况下进行审议,只是退回"30秒通过服贸协议"前的 状况,这不是人民所乐见的。"我们要求立法,提出两岸协议监督机制的法制化,不可以是行政命令,它应该经过国会,经过人民的审议和同意,创立法律规范未来 --包括目前的服贸--的谈判及审议。"

这名学运领袖进一步指出:"我们没有要拒绝与中国往来,要求的是跟中国往来的过程中,所有的台湾人民都可以共同决定如何进行。"他呼吁马政府正面面对所有抗议群众,回应学运诉求,并欢迎众人晚间再次回到立法院,守住议场,让 "先立法、再审查"的诉求得以落实。

"担忧台湾受到中国钳制"

38岁的花店员工李丽名(音)周日早晨与孩子从台南搭乘四个小时的巴士前往台北参加太阳花学运。她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大型的示威,我来到这里是因为 这不是由任何政党组织的抗议,而是由学生所发起。……我刚从香港回来。那里的物价飞涨。我担心台湾也会变得如同香港一样。"

一名参与抗议的30岁民众表示:"我并不反对服贸,但是政府应该在打开国门前制定政策,保护地方产业。"该名来自嘉义的图象设计师称:"每天下班后,我都会到立法院附近静坐到深夜。"他透露自己正与其它艺术家合作制作壁画,支持抗议活动。

带着1岁的女儿参加学运的秦美青(音)说:"我们必须捍卫国家利益,防止中国利用经济控制我们。"

3月18日,台湾大学生与活动人士发起占领立法院活动,要求政府退回服贸

周日的太阳花学运于台湾时间晚间7点多落幕,而占领国会的行动仍然持续。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反反服贸"民众在公民争议联盟的号召下,周日穿着白衣聚集在台北车站东三门,呼吁学生将国会还给全民,诉求理性讨论服贸。这场活动为周日的抗议增添了另一股声音。

服贸协议的反对者认为,该协议将使成千上万的台湾人失业,因为台湾的小型企业将无法与有意在台投资、资本雄厚的中国公司竞争。反对人士也指出,中国能借由服贸协议控制台湾。

马英九上任后致力以经济合作方式强化两岸关系,而太阳花学运则为该政策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自马英九2008年5月接任总统后,他推动两岸直航及多份商业协议,例如2010年签署的两岸经济协议,内容包括减低关税和投资保障。

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消息,陆方首席谈判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周日在广州出席论坛活动时表示,如果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能够取得通过,相信台湾经济会有很大的发展;若协议无法通过,他将会为台湾人民感到"深深的遗憾"。

综合报道:张筠青

责编:任琛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