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3月 30, 2014

[G4G] 环球华报 "失败的民主"? 大陆网民关注台反服贸运动

"失败的民主"? 大陆网民关注台反服贸运动

  2014-03-24 08:07  南早中文网
有大陆微博用户称,对台湾学生占领行政院和立法院的行动表示失望,并称这是一场"失败的民主"。

台湾有大批学生反对台湾和大陆签署《两岸协商服贸协议》,并于昨日晚上发起新一轮冲突。有数十人被捕。有学生集合在行政院门外,大喊"我们要真民主"。

包括"行政院"、"立法院"和"服贸"等词语今早成为了新浪微博上的热门搜索关键词。

但和网民们的反应不一样,大陆官媒《环球时报》似乎并不将此次台湾事件看得很严重。该报在上周五刊发一篇名为《台"立法院"被攻占,大陆不妨围 观》的社论,称"闹就闹吧,我们认为大陆应当作壁上观。大陆市场如此之大,自贸谈判广及全球,从台湾市场本来就没想得什么便宜。台湾想自绝于全世界趋之若 鹜的大陆市场机会,不怕在区域化的整合中缺席,我们最应说的一句话就是:随它的便。"

今日,《环球时报》再次刊发社论,称"知道台湾发生了'学运'的大陆公众中,大多数人都以超脱心态看'台湾民主'的这场热闹。学生反对的《服贸协 议》,内容是两岸相互开放服务业市场,大陆人猜都能猜出来,我们肯定是向台湾让了利的。如果台湾那边否掉这个协议,大陆人不会心疼。"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社论则称,学生的行为或许过激,但他们并非一味反对协议,而是无法接受执政党议员采取近乎违法的方式,颠覆立法院监督政府的 职能。"当然,协议会对台湾经济结构、个别产业、弱势群体带来多大的冲击,政府能如何提供协助,台湾的经济自主性将受到多大影响,在民众对这些课题未完全 释疑前,期望民意"逆来顺受"无疑是天真的。"

该社论还指出,担心最终被日益强大的对岸"吃掉",是处于弱势的台湾朝野最原始的集体生存焦虑。"惟其如此,国民党政府在处理服贸协议时,就越发 必须重视这个因素,全力和在野党、受影响的产业界乃至全民沟通,不厌其烦地解释协议的利弊,以期取得最大的政治共识。学生占领立法院所代表的民意反弹,表 明这方面的工作并没有做好。"

台湾《联合晚报》的社论则指出,"无论朝野政党或抗议群众,此刻都必须正视一个事实:不管基于什么理由,非暴力才是王道;不管个别立场是什么,此刻不该对群众运动再'浇油'助燃。" 有大陆网民质疑,致使台湾行政瘫痪是否追求民主的最好方法。在众多评论中,"民粹"一词最为引人关注。

"台湾学生抗议事件:在议场外,是权利彰显;冲入议场,是破坏法治。在外面,是民主;在里面,是民粹。"一向敢言的内地作家北村在其新浪微博上写道。

"民主政治可贵是多数尊重少数,"一位名为"老茧1976"的网民在微博上写道。"是有很多人反对服贸,但同样有很多人支持服贸,如果自己反对就可以瘫痪国家,这样台湾跟泰国有什么两样?"

一些网民对示威行动背后的动机表示质疑,并认为这可能是民进党在背后主导的。

民进党立法委员蔡其昌在微博上张贴了一张立法院外挤爆学生的照片。有网民仿照毛泽东时期的红卫兵名字,为这些学生取名为"绿卫兵"。

台湾总统马英九拒绝撤回和大陆签署的服贸协议,引发大批反对者从上周二开始占领立法院。星期日晚上,警察和示威者之间再次爆发冲突。

由新浪微博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超过500名大陆微博用户中,逾6成网民认为此次占领行动"太不理性,是民粹主义的体现",而其他人则认为这是"台湾'民主自由'的体现,没什么奇怪的"。

有网民担心,大陆当局会借此次占领行动,再度将暴动的根源归结于民主。"如此暴力行为,只会给独裁者口实:看,民主会撕裂社会群族,造成社会动乱,因此民主不适合我们。"微博认证为留德学者的杨佩昌在微博上写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