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0月 01, 2014

[G4G] 野村:中国为什么要救楼市?

野村:中国为什么要救楼市?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滑坡到底会对经济造成多大危害?中国为什么要救楼市?日本野村证券的一项最新分析中也许能从一个侧面说明问题。

野村分析师称,中国房地产市场短期内难以回暖。他们认为,如果不大幅调整政策,楼市滑坡将导致中国2014年GDP增幅回落1.4个百分点,2015年GDP增幅回落0.6个百分点,最坏一种情况是,中国GDP增幅可能大幅下滑4个百分点。

野村分析师华长春(音)、温迪陈和萨巴拉曼(Rob Subbarama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没有捷径可循∶房地产市场如果有序回调,则会持续很长时间;如果大幅回调,则会带来经济剧痛。

他们提出了三种假设情境:

1.如果政府维持当前的政策步伐—零散实施定向宽松,今年GDP增幅将回落1.4个百分点,因为房地产的下滑对钢铁、建筑、化工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影响严重。

2.如果政府通过取消信贷限制、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方式放松货币政策,并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那么楼市低迷对中国今、明两年GDP增速的影响将较小,令2014、2015年GDP增速分别减少1.1个和0.3个百分点。这些分析师称,但从长期看,这可能会比延续当前政策的做法更糟,因为债务水平将被进一步推升,而供应过剩状况将会加剧。野村认为这是一个危险的策略,因为这最终可能导致房地产行业乃至整体经济出现更剧烈调整。

3.如果政府不采取任何行动,且房地产市场崩盘。野村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GDP增速可能会减少4个百分点。无论在哪种情况下,中国楼市的低迷状态都可能会持续两到四年。

如果从对可见GDP的影响来看,选择两难的政府最终可能不得不选择第二种方式,事实证明政府也开始这样做了。

野村分析师称,这不是一次轻微的回调,此次楼市低迷不同于中国以往发生的任何情况,之前的低迷很大程度上是政策收紧所致,而这一次似乎是市场力量更自然地引发。

中国前两次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分别发生在2007-2008年和2011-2012年。中国私人住房市场是1998年形成的。与美国和日本等更成熟市场相比,中国房地产周期更短。前两次楼市低迷是政府为抑制房地产投机而收紧政策所导致的,但市场很快好转,因为决策者改变了想法,放松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以应对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及2012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但这次,房地产市场似乎不太可能会像悠悠球一样很快回升。野村分析师称,中国当前正受到楼市供应过剩问题的困扰,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除非出现严重下滑,否则本轮回调可能会长期持续。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楚天         来源:新浪财经
看完这篇新闻觉得: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