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12月 29, 2014

2015誰最夯 掃瞄產業亮點掌握時機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9 第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2015誰最夯 掃瞄產業亮點掌握時機
特別報導 太陽能迂迴轉進 終將走出一片天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2015誰最夯 掃瞄產業亮點掌握時機
作者 /江言野
2015誰最夯 掃瞄產業亮點掌握時機
光電產業因為必須處理光學及電學兩個科技產業界中的2大難題,因此在科技類股中獲得比較高的評價,相關個股都可以享受比較高的本益比,預期這樣的優勢在新的一年還可以維持,而光電產業在2015年將有10大趨勢值得投資留意,分述如下。

龍頭廠已擺脫虧損

TFT-LCD面板產業受4K2K超高解析度、廣色域及尺寸持續放大等需求帶動而成長:整體TFT-LCD面板產業在2014年的營運表現亮麗,隨著廠商開發新產品陸續問世、面板價格反彈及市場需求暢旺的利多因素加持,友達、群創等龍頭廠商不但擺脫虧損,還繳出獲利一季比一季好的好成績。

由於數位電視用TFT-LCD面板到了第4季下半還能夠保持漲勢,凸顯整體市況仍處於供需吃緊的局面,對於整體TFT-LCD面板產業有利,加上國內廠商積極推出新規格、新技術,可望藉此創造出新的市場,筆者最看好的3個技術演進分別是4K2K超高解析度、廣色域及尺寸持續放大,其中4K2K超高解析度面板在今年就表現突出,市場調研機構Display Search公布第3季全球4K2K電視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5倍而達到300萬台,但是4K2K超高解析度面板占總體數位電視的出貨量仍不到兩成,預期2015年將持續成長。

接替4K2K超高解析度面板的新技術就是廣色域面板,這是因為相較於南韓三星及樂金顯示器積極投入Amoled面板的開發卻見不到良率有明顯的改善,國內面板廠商另闢蹊徑,利用創新技術的LED配合彩色濾光片就可以達到與Amoled面板相媲美的廣色域效果,但售價只需要Amoled面板的3成,兼具品質及成本優勢,筆者看好3大趨勢將可以推動國內TFT-LCD面板產業明年的營運表現,假如產品能夠順利上市的話,產品單價、毛利率及營業利益都可望同步提升,友達、群創等具有開發新技術能力的面板廠商,及開發適用於廣色域面板背光光源的榮創、億光等LED封裝廠商都將受惠。

數位相機需求持續萎縮、智慧型手機鏡頭再進化(雙鏡頭、陣列式鏡頭等新技術):消費者對於隨身攜帶數位相機的意願低落,智慧型手機廠商也加快數位相機模組的技術演進,智慧型手機鏡頭再進化則成為產品競爭力的重要關鍵,筆者看好雙鏡頭、陣列式鏡頭等新技術將在2015年帶動產業成長。

手機鏡頭將再進化

雖然被宏達電視為競爭利器的雙鏡頭相機模組並未在2014年替公司帶來可觀的營收表現,但是卻成功引發話題,智慧型手機廠商為了在厚度上做競賽,捨棄可能會增加厚度的伸縮式鏡頭,反而利用並排雙鏡頭的設計來達到變焦、提升光學品質等效果,市場傳言蘋果可能在下一代的iPhone6S採用雙鏡頭相機模組,姑且不論此一傳言成真的機率有多高,非蘋品牌已經躍躍欲試,想要以雙鏡頭來吸引更多消費者,陣列式鏡頭則是雙鏡頭的再進化,透過更多的鏡頭來補強智慧型手機相機功能又可以兼顧智慧型手機對於厚度的要求,由於雙鏡頭模組將增加光學鏡頭的需求,對於大立光、玉晶光等鏡頭廠商的產出有提升的效果,而雙鏡頭模組也增加了光寶、致伸等鏡頭模組廠商的價值,可望收到單價、毛利率提升等好處,也有助於提升廠商的獲利能力。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12/26 No.916】

 
 
太陽能迂迴轉進 終將走出一片天
作者 /顏俊曄
太陽能迂迴轉進 終將走出一片天
歲末年終之際,檢視一下今年跟大盤走勢脫鉤的族群,非太陽能莫屬,尤其「雙反效應」所飄來的烏雲,在2014年完全掩蓋了族群的光芒,過去那種一湧而上的群聚效應,在今年完全不復見。

明年Q1持續發酵

甚至7月份在雙反初判過後,各家電池廠營收大幅度滑落甚至腰斬,股價也應聲下跌,好不容易在年底,美國商務部(USDOC)所釋出的終判稅率,表面上給與台灣稍微友善的稅率,不過,若從條文細項裡觀察,才了解原來這次判決下了重手,逼得台灣廠商要另尋出路與管道,也為明年太陽能產業,投下一枚不確定的震撼彈! 首先,從表1來觀察,可以看到兩岸的稅率,在這次終判的拉鋸相當大,尤其台灣兩家應訊廠商當中,茂迪(6244)的稅率從初判的20.86%調降到終判的11.45%,也帶動台灣整體廠商的平均稅率降到19.5%,比照大陸廠商,不管過去稅率總是最低的天合光能,或是紅遍一時的昱輝與無錫尚德,平均反傾銷和反補貼2大稅率加起來的執行稅率都超過70%,表面看起來,兩岸的稅率已經拉開了,壓抑許久的台灣廠商、流失半年的訂單似乎有機會回籠,接單也開始要旺起來了,第4季的旺季效應有機會將戰場拉到明年第1季!

可惜天不從人願,在整篇終判的文件當中,還夾帶著表2這樣的潛規則,投資人必須先了解,這並不是美國第一次針對大陸太陽能廠商課反補貼與傾銷稅,上一次的舊執行稅率平均落在35%,這一次針對中國大陸新的執行稅率是70%,甚至很明顯地直接告訴兩岸廠商,這次判決不適用三二法則(太陽能矽晶圓、電池、模組任兩個來自中國大陸要課稅),主要針對的,就是台灣電池廠加上中國模組廠這樣的勝利方程式,尤其在過去1年,兩岸廠商攜手合作賺了不少美國人的錢。

從表2來詳細解讀第4和第7項準則,不論台灣電池廠商遷廠到東南亞或是任何世界角落,只要將電池片給中國大陸封模組來出貨美國,就適用新稅率(平均70%),再比較第1項,中國用自己的電池片封成模組出貨美國,只需要繳交舊稅率(35%),也宣告未來中國大陸模組廠想要吃美國市場大餅,只需要拿自己大陸的電池,絕不會向台灣電池廠拉貨來繳交將近雙倍的關稅,此舉可說是完全堵掉台廠和中國廠的合作連線。

另外,台灣廠商的部分,從表1來觀察,茂迪稅率(11.45%)是台廠最低,昱晶(3514)稅率(27.55%)是台灣最高,其餘廠商都是中間稅率19.5%,表面看起來好像茂迪最有利,昱晶乾脆退出太陽能市場算了。

不過從表2可以觀察到,第8和第9項準則出現了免稅條款,也是目前台灣廠商想要進入美國,積極爭取的管道,最重要的就是將台灣電池廠遷移到海外,初期負擔遷廠費用過後,未來不論是將電池直接交給美國封模組,或是回到台灣封模組,出貨到美國都享有免稅,這樣看起來,茂迪的低稅率似乎也沒有什麼了不起。昱晶的高稅率似乎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只要廠商能緊緊抓住客戶和擬定方向策略,發揮台灣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本能,2015年依舊能尋找到新的一片天空。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12/26

No.916】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周刊年度好禮

產經大師 林隆炫

波浪大師 劉坤錫

台股戰萬點

2015上半年行情預測

2015年是充滿希望的一年,釐清不確定因素之後,只要懂得抓對趨勢,掌握最佳布局時點,台股在衝刺萬點的過程中,您也可以獲利滿盈。

即日起訂閱非凡商業周刊,您就能擁有「波浪大師林隆炫&產經大師劉坤錫」《台股戰萬點》光碟,二位大師將為您剖析2015上半年的投資新方向,不論是大盤走勢、產業趨勢都讓您一手掌握。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