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2月 27, 2017

达赖喇嘛:越来越多中国高层人士似乎在反省西藏政策

分享給LINE好友 !



昨天(12月25日),达赖喇嘛尊者于班加罗尔市向3千余人发表演说。听众多为年轻藏人学生,以及来自不丹等喜马拉雅区域的人士。此次见面会由甘丹寺北顶僧院与印南藏人社区总主管办公室联合筹办。
据本台驻印南记者发来的报道指出,尊者在演说中赞扬境内外藏人共同付出的努力,使得西藏文化在今天备受关注。
尊者指出,境内藏人对本民族保持着坚定信念与勇气,努力维护西藏宗教与文化语言。而身处自由国度的十几万流亡藏人,也未忘记自己的民族,依照境内兄弟姐妹寄托的希望,从50年代至今做出了力所能及的付出,建立了世界上最成功的流亡社区之一,不但拥有行政中央,并且展开许多保护独特语言文化的项目。“今天,世界开始逐渐关注西藏的宗教与文化,包括科学家也对佛学中有关心灵情绪及因明的内容产生新的关注,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中国高层人士对西藏政策的反省
达赖喇嘛尊者还表示,从1974年开始流亡藏人不再追求西藏独立,转而争取中国宪法中对西藏所承诺的自治权利。尊者强调,不光是“西藏自治区”内的藏人,康与安多的藏人都应被允许保护共有的独特身份与文化。在逐步规划下,藏人最终于1974年提出了“中间道路”解决方案。
“近来,在中国的高层人士中,越来越多人认为一味地诋毁达赖喇嘛并没有利益,同时认为如果慢慢与达赖喇嘛建立关系,则会产生助益。” 尊者指出,虽然官方的政策并未出现变动,但在高层人士中,这种想法似乎在不断增加。
尊者指曾有中共官员在北京的一场会议上提出“中国方面在极力谴责达赖喇嘛,国际上喜爱他的人却越来越多,所以中国需要改变对待达赖喇嘛的政策,不要一味地称他为分裂者,那没有效果。”尊者认为这显示出西藏抗争存在可能改变的迹象。“总之主要是境内同胞不变的信念与勇气,令中国根本无法忽视西藏问题。”
在见面会问答阶段,尊者解释死亡为自然规律,每个人都需要经历,重点在于离世前保持善心与安宁态度。
尊者还提到女性成为宗教领袖的合理性,并且介绍了几位著名女性上师的情况以及西藏首批女格西的产生过程。

流亡后藏人俗众对佛学产生的关注
另据达赖喇嘛官网刊登的开示内容,尊者昨天还提到当年在西藏,哲学逻辑与心识知识很大程度上只限僧侣学习,尼师与在家俗众并不会注重佛学。但是,这些情况在藏人流亡后得到改变,各方开始学习佛典中的因明哲理,而且喜马拉雅区域的民众也开始学习佛法的真正含义,努力成为21世纪的佛教徒。
尊者继续指出,30年前为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而与科学家展开接触对话,发现佛学可与科学并行。虽有保守藏人高僧质疑佛教与科学的接触,但是他们也逐渐改变了态度。尊者强调,佛教信众学习现代科学,并无矛盾之处。
达赖喇嘛曾梦见自己是古埃及的囚犯
有学生问,藏人与喜马拉雅区域的信众视尊者为观世音的化身,尊者为何认为自己是一名普通的佛教比丘?达赖喇嘛回答说,“今年在拉达克也有一名小女孩问我是不是神? 我回答说自己不是。”尊者表示曾多次梦见与过去相关的事物。在其中一个梦境,尊者是一名被古埃及关押的囚犯,在法老的命令下获得赦免。在另外一些梦境中,尊者与印度大成就者噶那巴,以及哲蚌寺创始人绛央确杰大师之间都具有很密切的联系。”
尊者指出人人都有前世,“最重要的是,把握当下,度过有意义的一生。即便无法帮助他人,也不要去伤害他人。”

来自达赖喇嘛:越来越多中国高层人士似乎在反省西藏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