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6月 23, 2011

中共建党九十周年将至 四川藏人示威逾六十人被捕

2011-06-23
中共建党九十周年将至,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本月先后有多位藏人因游行示威,反抗当局而被捕。据海外藏人组织称,已有六十多人被抓,目前下落不明。而自治州公安局指挥中心周四接受本台查询时,虽然没有否认,但拒绝说明具体情况。

据海外《挪威西藏之声》星期三晚间引述居住在印度的甘孜藏人丹增南杰说,本星期天,甘孜县共有8名藏人开展了五起和平示威活动,其中娘吉寺现年34岁的尼姑巴珠和31岁的曲桑在县城散发大量传单,高呼“西藏要自由”、“西藏无宗教自由”、“我们要人权”等口号进行和平示威,随后遭到公安的拘捕。丹增南杰说,当天早上8点30分,甘丹曲林寺尼姑扎西卓嘎和平措卓玛开展和平示威活动时被捕。一个小时后,在甘孜县城举行和平示威活动的47岁妇女次旺也被捕。据了解,当天被捕的另两名尼姑分别是,宁莫格茨寺20多岁的乾楚卓玛和卓玛白姆。此外,甘孜寺僧人欧月耶也因示威而被捕。

丹增南杰还说,本周一,甘孜县城继续有藏人和平抗议,但因为中共严厉管控,很难与当地取得联系。向境内拨打电话立即会被切断。本台多次致电县公安局,但显示电话在使用中。

总部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负责人江白木浪星期四告诉本台,根据该中心掌握的情况,被捕藏人越来越多,“甘孜地区一直不停的示威游行,但是6月6号开始每天都有三、四个喇嘛或者尼姑,当地人就示威游行。现在我们初步统计有六十多个人被抓了,大部分都是喇嘛还有当地的老百姓。他们一般都在示威游行地甘孜县城。
记者:他们喊的什么口号?
江白木浪:他们一直在叫“西藏独立”,“达赖喇嘛返回西藏”以及“宗教自由”。

江白木浪说,示威者要求当局释放去年被捕的喇嘛及政治犯。而自上周起,示威的人数增加,既有僧侣及尼姑也有普通藏民,“甘孜那边有好多大喇嘛去年被抓进去了,他们要求释放这些喇嘛和全体政治犯。”
记者:好像是19号上午还有尼姑在县城示威?
回答:对,19号有。18号、17号(都有)。每天都有示威游行,有的时候一天有两、三次示威游行。有些是一个寺庙的,有些是尼姑庙的。

他还说,示威者批评当局最近加紧限制宗教自由,“就是现在的政策。有好多寺庙搞宗教管理限制还有宗教活动限制。还有地方上的,比如甘孜那边有好多藏人敬爱的这些大喇嘛被当局判刑了,大家呼吁,一直不停的呼吁(要求)他们释放这些喇嘛。”

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告诉记者,当局在为建党九十周年做准备,寺院成了重点防控目标,因此有大批藏人被捕。“6月6号到现在发生抗议都是不断的,不仅仅是甘孜还包括新龙一带,每天都有抗议,有人被抓。现在那边好像很紧张,中共今年和平解放西藏60周年,他要搞大庆活动。他搞这些大型活动的时候往往把西藏的一些寺院,一些重点地区作为重点防范对象,他会加强控制。”

记者致电甘孜州公安局指挥中心,公安虽没有否认尼姑撒传单事件,但拒绝说明详情。
记者:问一下最近这几天是不是甘孜县有不少尼姑撒传单,示威的事情?
公安:请问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我们这(是)指挥中心不接受采访。你联系我们的新闻部门。

格桑说,当局对藏人的压迫越大,反抗也越强,“越加强统治反而会有很多人起来抗议。今年要搞大型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活动,所以在当地进行一些宣传活动。他并不是正面的搞宣传活动,所以他需要揭批所谓的达赖喇嘛以前的一些西藏的旧时候的一些所谓的落后的一些情况,所以越往这么搞,(藏人)反而更反感他的这些做法,所以很多藏人就前赴后继,包括巴塘县、西藏自治区很多地区,都发生这些抗议活动。”

他评论说,当局的行动将激起更多藏人的反抗,“由于他这些做法的不当往往会遭到藏人的抗议。藏人的抗议活动,他都会用马上抓捕,马上镇压的方式去处理。这种处理并没有使问题得到解决,反而激起了更大的不满,有更多的藏人起来抗议。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