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2月 28, 2012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留学生骂新加坡「狗比人多」闯祸

中国/新加坡 - 
发表日期 2012年 2月 27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2月 27日

中国留学生骂新加坡「狗比人多」闯祸

DR 网络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祸从口出」!就读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孙旭,因在微博发表「新加坡狗比人多」的言论,惹来民众批评,更有人要求大学开除他 的学籍和撤销他的奖学金。孙旭日前已撤回有关网上言论及道歉,并到中国驻新加报大使馆求助。大使馆表示,不会向校方提出要求,相信校方会公正处理。

一如香港,有评论指,民众对一名学生的言论有如此反应,相信受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骂港人是狗」的言论刺激,亦借机宣泄对政府政策的不满。

不同的是,新加坡大学迅速决定召开听证会,令当事人道歉及撤回言论,但孔庆东在毫无压力下,至今未有悔意。
现年25岁的孙旭已到新加坡八年,成绩一向优异,并取得新加坡政府奖学金升学,两个月后便会从机械工程系毕业,本月18日在个人网志上留言,既骂新加坡的 叔叔是「瘪三」,又指「新加坡狗比人多」。经网民批评后,孙旭初期还未知事态严重,只是删除留言,并向传媒表示,自己只是发牢骚,小事一桩,不想事情闹 大。

群情汹涌后,他以中英文在网上致歉,其后接获大学校方要求他出席3月13日的听证会以决定是否作出处分后,向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求助。

据《星洲日报》报道,孙旭23日出席中国大使馆的例行聚会时,向接待的大使馆教育处秘书孙治平表示深感后悔,诚挚期望获得改过自新的机会。该馆教育 参赞周建平亦向《联合早报》表示,孙旭日前曾到大使馆求助,表达自己「不知所措的惶恐之心」。周建议他向新加报各界道歉和深刻反省,相信校方会公正处理, 使馆不会向校方提出要求。周续称,近日因为个别中国留学生发表了不当言论,引起新加坡公众不满,造成负面影响,使馆教育处对此深表痛心。

使馆教育处提醒在新加坡的中国留学生,必须遵守当地法律和校纪,积极融入新加坡社会,学习互相尊重,不做有损两国人民友好感情和交流的事。

事件令人联想早前北大教授孔庆东骂港人是狗引发的争议和不满中国内地人在港的行为,并称为「蝗祸」而上街游行。资深报人钟天祥向英国广播公司指出, 一名学生的言论引发如此大反应,可能是受孔庆东言论激起新加坡人本土意识有关,其次也反映民众对政府的外来移民、奖学金优待外来学生等各方面政策不满的情 绪累积爆发,因此当外国人,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民众发表牵动新加坡人敏感神经的言论,便引起强烈反应。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