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6月 01, 2012

[G4G] 亚太报道 新浪新规再阻微博言论 网民见招拆招突破钳制(组图)

亚太报道

新浪新规再阻微博言论 网民见招拆招突破钳制(组图)

2012-05-31

新浪发布新规后,用户建立自救方法抵制封杀。六四二十三周年临近,相关词语早已成为敏感词无法搜索,网民再用智慧突破互联网审查。

图片: 一位网民在查看新浪微博内容。 (法新社图片)

网络言论如洪水猛兽冲击着当局权威,上个月北京网媒协会呼吁“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诚信”, 据了解,新浪、搜狐、网易、凤凰、搜房、和讯、移动微博7家开设微博客的网站, 组织自律专员参与举报网络谣言,直到4月底,共计举报政治类有害信息7000余条。

而在本周,新浪微博又正式上线《新浪微博社区公约》,其中规定称“发布敏感和淫秽信息的用户将被删除内容或删号处理”,同时规定删除也将启用积分机制配合举报系统,依照消息内容不同程度扣除积分,直到最终被销号。也就是说所谓的“违规用户”将被禁言和删号等处罚。


m0531-sy2pfs.jpg
图片: 在北京一家网吧内,用户正在上网。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不少用户表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因新浪长期的封杀网络也出现一个特殊的群体“转世党”.  转世党由一个账号演变而生,原本的账号因为发表对社会事件及政府在执政方面的不满而被封杀,用户不妥协于此种打压,其中数百位的转世党因被封杀后在QQ中 建立相关群体,一旦帐号遭到封杀便在QQ中告知其他用户们,让帐号的转发热度及关注度不会下降。

网民屠夫周四告诉本台记者:对于微博的网络监控,这个趋势会越来越严,这个不影响自己的创作,比如他不停的管控,网民不断的创新,好比猫抓老鼠的游戏,比如多注册几个号,小号之类的备用号,他们还是很难封杀,互联网在进步他们在倒退,路走不通的。

北 京学者莫之许周四在推特上表示:新浪微博的信用积分体系建立在用户举报基础之上,与后极权维稳体制的网格化管理同构,依靠豢养的“积极分子”和“信息员” 来遂行话语维稳,新浪管理层此举不啻是向维稳体制全面投降,什么“微博改变中国”、“围观改变中国”的牛皮已经沦为了最大的笑话。

六四二十三周年临近, 为逃避网络监管中关键字的审查,许多网民使用暗示性的词汇暗示“六四”, 如5月35日, 8X8等等,而本台记者周四在网络中尝试搜索“8X8”发现已被新浪的搜索功能过滤,也有网民发起街拍车牌号中含有“8964”字样的车子。

网络技术专家龙威廉告诉本台记者:还有一种方法通过程序自动判断,可以做出识别,比如发些图片, 这样识别只能按照人工识别,因为图片通过系统识别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比如现在有一种工具叫长微博,就转换成图片,只能靠人工来识别,数量大的话人工识别就很困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