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7月 31, 2012

【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雜誌》中國推動醫療改革問題重重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gigs搖滾誌】建構「音樂微中心」的趨勢生活風格,以及發掘音樂的魅力和人在音樂中找到認同的故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7/27 第58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外文雜誌網電子報-經濟學人專欄-中國推動醫療改革問題重重
本週【外文雜誌網電子報】《THE ECONOMIST》本期有兩篇文章探討中國醫療體系危機。這一篇我們先關注如何支付醫療費用,一股新的力量進一步推動了中國運轉失靈的醫療體系改革。

外文雜誌網電子報通知
本週【外文雜誌網電子報】因內部作業關係導致發報時間延誤,敬請讀者見諒

 
  期別: JUL30-AUG06/2012
  快踢好手澤穗希
  誰是最佳奧運運動員
   

快踢好手澤穗希

澤穗希在世界杯奪冠提升了日本的地位,並讓大家注意到女子足球...

每個英雄都會先經過一個身為叛徒的階段,即使是在一個特別喜歡玩弄這個規則的國家也是如此。1985年,澤穗希去看哥哥的足球訓練時,教練邀請她參加。當時已經相當有運動神經的6歲的她(她自3歲便開始游泳),首次上球場。澤穗希回憶說:「我那時覺得這種球看起來很有趣,所以就踢了球。」她現在33歲了。當時她踢的那球直直穿過球門柱。

30年前,沒有日本女孩真的去踢足球,更不用說贏得世界上最負盛名的體育賽事。澤穗希把這兩個既有的概念都一腳踢出了門。這位身高5尺4吋(164公分)的中場球員,她不懈的工作倫理和戰術的威力,使她成為這個其他球員都普遍比她還要大個頭的球賽中,成了重要的一員──也甚至是日本最有名的運動員。去年七月,她成了一個民族英雄,當時離3月11日的地震和海嘯才過了幾個月,但她在女子足球世界杯決賽的表現極為突出。日本之後以傲人的成績:三比一,擊敗了美國隊,而首次成為世界冠軍。


這是當時日本想都不敢想的勝利。那時日本的海岸仍然籠罩在殘破碎片之中,且民眾因為政府對核危機處理不當而對政府失去信心,這可說是好幾個月以來的第一個好消息。在法蘭克福的比賽的最後緊張時刻(日本的上午6時22分),每秒鐘有7,196個推特在傳送消息,打破了推特之前的紀錄。當熊谷紗希在罰球時把決定性的一踢踢入球門時,連擁擠在日本的酒吧中的陌生人都摒棄了社會習俗而開始擁抱、擊掌,讓日本首都的清晨街道,滿是狂喜的歡呼聲。球員瞬間成為名人,隔月,當時的首相菅直人授予她們日本的國家榮譽獎,因為這些球員帶給國人「面對困難的勇氣,並以球隊動人的風格感動人民。」

【本文譯自《TIME》JUL30-AUG06/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誰是最佳奧運運動員

要參加奧運會?科學說,你的最大攝氧量最好要先擴大

8月7日上午11:30,肯珀(Hunter Kemper)將在Serpentine跳進水中,這是現在稱為海德公園的倫敦皇家狩獵場理一個著名的湖泊。他跳入湖中,開始奧運會鐵人三項賽的開始。在他和其他54個參賽者開始游泳時,他的心跳速率將會迅速達到每分鐘172次。 6英尺2英寸高,175磅重(188公分,79公斤),36歲的肯珀將維持這樣的心跳速率在超過1500米的游泳、騎40公里的自行車,和10公里跑步整個過程中。

這絕不光是在公園裡散步那麼簡單。他的目標是「在那一天最大限度地提高我的表現」,也就是說,他得承受一個小時48分鐘的痛苦。他說:「這是很難做到的。有時候我們也會逃避。它是如此痛苦,你會想說,我連一分鐘也無法再繼續撐下去。」但他卻將會撐下去。

溫莎城堡附近的多麗湖(Dorney Lake),美國女子八項的划船手,也將這麼想。在2000米比賽中,這些強大的女子,平均身高超過6英尺(183厘米),體重約175磅(79公斤),每人將做相當於兩百次中度打掃工作的活動(把啞鈴從膝蓋舉到胸部),同時還要做腿部深蹲。他們將吸三倍餘我們大多數人所需的氧氣量,並將大部分的氧氣轉換成肌肉的力量。目前女子八項世界冠軍隊之一的Esther Lofgren說:「一開始時你只做單純的衝刺,開始比賽40秒後,你就只會想著『這根本就不可能達到』。但幸運的是,我們的確曾做到過。」

在男子馬拉松比賽中,肯亞的Wilson Kipsang:他可說是比例完美勻稱,專門適合快速長程跑步的人體引擎,有著長腿和巨大的心臟,將設下精彩的速度表現。

【本文譯自《TIME》JUL30-AUG06/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期別: JUL21-27/2012
  敘利亞走向最終決戰
  中國醫療改革困難重重
   

敘利亞走向最終決戰
全世界應當開始準備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下台之後的工作了...

在每一場革命中,鬥爭浪潮總會在某個時刻轉變方現,向當局政權迎頭打來。在埃及,它發生在去年1月28日──當天抗議者佔據了解放廣場,將執政黨總部付之一炬。在利比亞,這發生在去年8月20日──當天的黎波里民眾起身反抗格達費。在敘利亞,這可能已經發生在今年7月18日──當天敘利亞軍事指揮部中心受到了爆炸襲擊。

如果這次攻擊能決定性地改變權力平衡,並使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落於下風,它應當頗受歡迎。但埃及和利比亞在經歷了一年左右的革命之後,兩國都仍然很不穩定;而敘利亞毗鄰伊拉克、以色列、黎巴嫩、約旦和土耳其,在中東是極為複雜、極為關鍵的地區。對於那些為敘利亞民眾利益考慮的人來說,現在需要注意的不僅是如何盡快讓阿薩德垮台,還要注意如何讓阿薩德下台後的敘利亞免於沙鹿和混亂,以及如何在這個一觸即燃的區域避免暴力蔓延。

大馬士革國家安全總不發生的爆炸,可能在許多方面削弱了當局政權。事件導致多人受傷,國防部長及一名前任軍事統帥死亡。對總統來說,更糟糕的是他的姊夫,同時也是政權頂層要員之一的Assef Shawkat也因此喪生。阿薩德很快派人填補了死者的職位,但統治敘利亞的派系由個人忠誠所支撐,死去的人無法被輕易取代。

爆炸襲擊需要情報,需要深入政權當中,因此這似乎是內部人員所為。這一推測也將危及武裝力量和安保部門的指揮結構。軍隊中的軍官大多來自阿薩德的阿拉推派,而士兵多數是遜尼派。因此,無論如何,軍隊的忠誠性都是當局政權的弱點之一。重磅炸彈以某種方式被偷運進了內部,其爆炸衝擊將在各個層次播下懷疑猜忌的種子。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JUL21-27/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國醫療改革困難重重

本期有兩篇文章探討中國醫療體系危機。這一篇我們先關注如何支付醫療費用...

一股新的力量進一步推動了中國運轉失靈的醫療體系改革。這使得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靈感如泉涌,特意賦詞一首。這首讚詞的第一句「九州風雷動,醫改傳佳音」工工整整地印上了中國衛生部報紙的第一版,但鮮有人如陳部長般樂觀。中國醫改最近正處於困難重重的階段,各醫院醫生都接到通知,依賴醫藥銷售獲利的現象已經被喊停。佳音也許被淹沒在風雷聲中。

當中國逾1978年開始市場體制改革時,病患承擔的診療費急遽上漲,在所有醫療開支中所佔比例從1978年的20%上升至2001年的近60%。原本國有企業扛下了大部分負擔,但隨著國企的衰落,2000年,在世界衛生組織的醫療體系政府資助公平性排名中,中國在191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四。醫療成為了中國最易被激發的社會問題。自從政府著手解決這一問題,病患開支佔醫療費用的比例開始下降,但最近的改革措施只是加速整個體系大改進程的一部份。

2009年,改革如火如荼地展開,政府承諾在三年間投入1200億美元,資助了新社區醫療中心的建立,以及社區醫生的培訓,使得超過1.72億人從補貼醫療保險計畫中受益。到2011年底,民眾保險覆蓋率從2003年的不到三分之一,增加到95%(儘管英國刊物Lancet最近研究發現2003年到2011年間,需承擔災難性醫療費用的家庭比例幾乎沒變)。

上述措施並未解決公眾對醫療服務不滿的根源:醫院透過賣藥支付醫院人員的工資。北京大學劉國恩教授稱,通常醫院財政收入的約四成來自藥品銷售,另四到五成來自診斷測試和治療費用,政府直接承擔的還不到一成。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JUL21-27/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期別: JUL23-30/2012
  遊艇隱藏的恐怖
   
   

遊艇隱藏的恐怖

哥斯達康科迪亞(Costa Concordia )號的船長可能很快得面對誤殺和棄船的審判。但業內評論家說,海上其實還有狀況更糟糕的危險:奴隸般的勞動條件、流感疫情...

她哥斯達康科迪亞號在義大利外海撞上暗礁後翻覆的那個早上,這艘遊輪上的還穿著一身濕透的制服的服務生,被和一般乘客分開,然後送上一輛巴士,去到主島上的另一家旅店。在上車前,一位來自菲律賓,名為米格爾(Miguel)的僱員對《新聞週刊》感嘆道,他的一切都隨著船沈而失去了。「我們的薪水都是以現金支付的,我從過去六個月所存下的整個儲蓄都放在我的更衣室。我本來打算要把那些錢送給我的妻子和女兒。」這個服務員比他其他幾個同伴還要幸運,他的同伴中有5人喪生,包括Erika Fani Soriamolina,一個年輕的秘魯籍女服務員,她把自己的救生衣給了另一位老人。這位老人因而逃過一劫,但Soriamolina卻沒那麼幸運。

業內人士希望下一次在網路上看到299元的遊艇之旅的廣告,並受到誘惑時,不用擔心此類災害會再發生。
哥斯達康科迪亞號事故中遇害的另外32位,都是因為在等待船員帶他們去逃生時發生。四月時,幾位潛水員派出一艘微型潛艇到這艘船底下,去搜尋救生艇的甲板。他們在那裡發現了八具屍體,包括來自明尼蘇達州的退休夫婦Gerald和Barbara Heil、一個5歲的意大利姑娘:她漂浮到電梯井頂部(這裡可以通到甲板)。幫忙找到那些屍體的潛水員告訴《新聞週刊》說:「他們就等在甲板上,等待有人去營救他們,或是等待救生艇回來。他們相信這個系統,但這個系統卻讓他們失望了。你會盡量不去想,當他們意識到沒有人會再回來找他們回來找他們時,他們所趕到的那種恐怖。」

在托斯卡納法院還在考慮,Francesco Schettino船長是否應該接受誤殺和棄船的審判,Schettino卻於7月10日出現在意大利電視上接受採訪時說,他對這個事故感到很遺憾,解釋說,當這個事故發生時,他正在講電話因而分了心。他形容這次碰撞事件為一個「平庸的事故」,「命運」在其間扮演了一定作用,並否認對他的控訴,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其他人也應分擔責任,因為當時這艘船也受到另一名人員的指揮。

【本文譯自《NEWSWEEK》JUL23-30/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ST COMPANY 07-08/2012
封面故事:傳奇人物代表作–女人的堅持

Leila Janah–Samasource的CEO、Pat Mitchell–Paley媒體中心的CEO、Tory Burch–Tory Burch 時尚基金會創辦人、Laura Pincus Hartman–Zynga遊戲商的創辦人、Alicia Keys–知名歌手兼『Keep a Child Alive』的合夥者…等,這些女強人,運用網路媒體,一一拓展自己的勢力和夢想…究竟她們是如何做到的?她們又是怎麼創造自我?

INC 07-08/2012
封面故事︰三十而立!但我還要做更多

對商場來說,他們不但年輕、成功且才剛開始起步…讓我們見見由INC.選出來的三十歲上下【新鮮企業家】…不管他們身在珠寶產業、電腦科技業或是其他企業;這些創辦人,用他們的想法,讓我們了解背後的涵義和故事…從27歲的Allison Lami Sawyer、26歲的Amber Case、28歲的Jeremy Johnson、29歲的Ziver Birg到29歲的Ben Milne…等,他們將讓您看見「不可思議」的一面...

美國兒童雜誌值得信賴
TIME FOR KIDS全美最受歡迎兒童教材!讓孩子愛上閱讀,即日起預購享早鳥折扣!
 
訂【gigs搖滾誌】 送限量胸章
【gigs搖滾誌】發掘音樂的魅力,和人在音樂中用身體經驗與記憶找到認同的故事。現在訂報,即可抽限量胸章。

「小辣椒」洪秀柱 跨海掀起了「台風」
臺灣有句俗話:「唐山過臺灣,心肝結歸丸(閩南話)」。聽得懂這句話的人都知道,這句話道盡了早期從大陸沿岸移民到臺灣面對黑水溝的恐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