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7月 29, 2012

[G4G] “国家的地”与“国家的人”

“国家的地”与“国家的人”

作者:李悔之2012-07-2815:31:29发布于:博客中国分类:时评
18011153511

摘要:“国家是你、我、他——一个个有权利有义务的公民!而不是总统、省长、县长、镇长、乡长、村长,也不是警察,更不是保安和城管,他们是国家雇用的仆人!也就是我们的仆人!”

打印收藏
选择字号:

锦官城外四十里外有个古镇叫黄龙溪,这里清一色的“古建筑”,风景如画,气候宜人,是观光、避暑的好地方。

更难得的是:黄龙溪还是一块“风水宝地”——当年,“织席小儿”刘备含泪夺了他宗室刘璋地盘成都后,因三国鼎立之势未成,不敢急于称帝。后来曹丕废献帝自立,风水先生出身的军委参谋长诸葛亮便抓住黄龙溪独特的水文奇观大造革命舆论——以“黄龙见武阳赤水”作为天命象征,率八百大臣上言刘备:“咸称述符瑞,图、畿明证,间黄龙见武阳赤水,九日乃去。《孝经援神契》曰:‘德至渊泉则黄龙见’,龙者,君之象也,《易》乾九五‘飞龙在天’,大王龙升,登帝王也。”“影帝”刘备同志开始忸忸怩怩“坚推”, 后来听诸葛亮等大臣“顺乎天意,顺应民心”之言后,便一副很不情愿的样子作了皇上。然后,铸龙形鼎,建黄龙庙,立题名碑,籍田祭祀。黄龙溪也就成了蜀汉政权的“革命圣地”。

两千年后,本地父母官也紧紧抓住“黄龙见武阳赤水”的“异象”大做文章,经过多年精心打造,这里也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文化古镇”。

 

黄龙溪成为远近闻名的“古镇”后,游客与日俱增,生意日渐红火,一部分人也就先富了起来。图为一位当地领导同志的“农家乐”大院。

然而,就像特色中国绝大多数地方一样,这里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同胞,并没有像邓总工程师所期盼的一样,“然后带领贫穷的人富裕起来”。图为黄龙溪镇附近的民居。

这里的老乡告诉我:土地都给强征了,2万元钱一亩。如果不是“承包地”,而是“自留地”,还不到2万元一亩!

2万元一亩是什么概念?我的上帝!

更让人咋舌的事还在后头:一天傍晚,我来到古镇附近的村民老辜家。

看到他家如此简陋、凌乱、肮脏,心中便有些难过。于是问:老辜啊,这房子如果再加一层,然后收拾干净,就是城里有钱人也羡慕啊。

老辜听了我的话,苦笑摇摇头:“这里很快就要拆迁了。没钱弄,也没心思弄。”

“拆迁?这房子有多少平方?能赔偿多少钱?”我问道。

“大概130多平方,政府的人说,这样的房子最多也就4百多元一平方。”

我大吃一惊:“4百多元一平方?岂不是只能得到5、6万元赔偿?”

老辜淡淡一笑:“是啊。”

“你将来要搬到哪里去住”?

“政府的安居房。”

“要钱吗?”

“当然要?”

“多少钱一平方?”

“不知道,3千元恐怕要吧。”

“这样您不是要吃大亏吗?就80平方计,也要20多万元。这笔钱您拿得出来吗?”

“拿不出啊,我们生产队的人大多数都拿不出。”

“买你的400元一平方,买人家的3000元一平方,何况可能不止3000元,这样的条件您答应吗?”我有些愤怒起来。

老辜一副无奈的样子笑着说:“没办法,这是国家的地啊。”

“国家的地?谁是国家您知道吗?”

“呵呵……这个……呵呵……”他老半天回答不上来。

“国家是你、我、他——一个个有权利有义务的公民!而不是国家总统、省长、县长、镇长、乡长、村长,也不是警察,更不是保安和城管,他们是国家雇用的仆人!也就是我们的仆人!”我忍不住对老辜怒吼起来。

“这个……这个咱可闹不太明白,嘿嘿……”

 这时我意识到自己有些失态,于是极力让自己脸上堆上笑脸。为了让老辜更好地明白事理,我变换方法开导老辜:

“你祖上不是住在这里吗?难道您祖上没有留下地给您吗?”

“小时候听爷爷说,咱祖上不但有田有地,还有山,有果树,还有放鱼的水塘呢,后来‘公社化’后,都归国家了。”

“无耻的‘国家’!”我又忍不住吼了一声。瘫坐在椅子上。

“嘿嘿……嘿嘿……”老辜似乎不知我为何发怒,仍然一副木呐的样子对我笑笑……

这时,我脑海里响起了龙应台的话:“中国人,为何你不生气?”……

我支支吾吾与老辜告别回住地了……一路上,耳边总是回响着老辜的话:“这是国家的地啊!”

回到旅馆,我将刚才的见闻发了一条题为《中国人,你为何不生气》的长微博。然而不到一分钟,发现该微博不翼而飞了,消息栏中弹出一条“通知”:

“亲爱的用户:您的文章《中国人,你为何不生气》一文违反了互联网有关规定,已被管理员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看到这条充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通知”,我像老辜一样嘿嘿地笑了起来……然后便喃喃自语:“国家的地,国家的人!……”

这时我才发现:自己变得像老辜一样无奈起来。

老辜的院前风景

老辜的卧室

老辜的鸡场

容易生气的老李同志在老辜家门口。 

本文作者:李悔之

文本出处:博客中国

链接地址:http://liliqin1128.blogchina.com/1299469.html

上一篇: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