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8月 31, 2013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李天一轮奸案在京开庭,官二代劣迹再成焦点

李天一轮奸案在京开庭,官二代劣迹再成焦点

储百亮 2013年08月29日

香港――在当地媒体热度关注之下,一起强奸案周三在北京开始审理,这已成为中国法律景象的又一场奇观,引起人们对政治精英阶层的生活方式及其所谓的劣行众目睽睽的注意。

五名涉嫌轮奸罪的被告中包括今年17岁的李天一,他特殊的 家庭背景及其过去的不端行为让他成为几个月来媒体和互联网上关注的焦点,沸沸扬扬的议论针对的是很多人认为的政治精英阶层后代的龌龊行为。李天一的父亲是 人民解放军的一位著名歌唱家,李天一在被指控犯有强奸罪之前也曾遇到过法律上的麻烦。


与最近对倒台的前政客薄熙来进行的法庭审理一样,这起案件已成为共产党高干子弟的特权和缺乏责任感的象征,受到人们的密切关注和广泛议论。同时,针对据说的强奸受害人的指控,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媒体以及法院该如何处理性侵犯案受害者以及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讨论。

北京一家倡导组织妇女传媒监测网络项目负责人吕频说,"媒体和所有人对这个案件如此关注的一个原因是这个案件与丑陋的官员和丑陋的富人有关。"

吕频在电话采访中说,"大家都想看到这些人丢人现眼,因为在绝大多数这类案子中没有什么东西会被透露出来。不过实际上,人们的看法可能轻而易举地改变,变为对受害者的审判。"

中国新闻媒体网站还专门开设了专题来讨论这一案件,上面展 示了记者周三挤在法院警戒线外的照片,尽管这次审理不公开。国家媒体新华社消息称,包括李天一在内的大多数被告在法庭上均不承认犯有强奸罪。中国新闻社 称,案件的审理可能会持续两天;中国法院通常会在审理结束后的两周左右作出判决。

要不是因为李天一的身份,这个案子本可能不会引起这么多的沸沸扬扬。他的父亲李双江是人民解放军中地位很高的歌唱家,有时被中国新闻媒体误称为将军,他以激情歌唱颂扬党、爱国主义以及军队美德的歌曲而著称;李天一的母亲也是一位有名的军队歌手。

长着一副可爱脸孔的李天一也涉足了音乐生涯,但他在 2011年开宝马车发生撞车事故后,赢得了不受欢迎的恶名。撞车后,他和另一名青年下车动手打了与其相撞的车中的一对夫妇,还威胁了对方。后来他被警察送 到青少年劳教所,自那之后,中国媒体就像美国娱乐新闻媒体追踪好莱坞明星的任性子女那样,对他的举动进行追踪报道。

知名中国律师陈有西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的采访中说,"这个案子迎合了当前中国社会仇官、仇富、仇名人的一种心态。凡是名人的家里出事情,富人,特别是当官的家庭,富二代,官二代,社会舆论自然而然地就会仇恨他们,会抨击他们。"

根据《人民日报》网站的报道,检方称五名被告人今年2月份在一家酒吧遇到的一名年轻女子,把她带到北京一家旅馆的房间,殴打了她、迫使她脱光衣服,并对她进行性侵犯。被告人中四人是未成年人,一人23岁。

中国法院由共产党运作,但该案中对立的双方各自寻求用公众 舆论支持自己。李天一的母亲梦鸽指控李天一遇到那名女子的酒吧经理组织卖淫并对李家进行敲诈。北京一名法学教授暗示受害人系妓女,声称强奸陪酒女比强奸良 家妇女的危害性要小。新闻报道此前称,受害人的工作是在办公室当秘书。

上述教授后来删除了自己的评论并道了歉。妇女权利倡导者吕频说,性工作者所受到的保护本该要少的观点,反映出妇女在性侵犯诉讼案中承受的压力。

吕频说,"这反映的是,中国人的性观念对妇女尤其不公平。如果你是受害者,想利用公众舆论维护自己的权利,你就要承受尊严被撕破的代价。"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记者。Amy Qin自北京对本文有报道贡献,Mia Li自北京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张亮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