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6月 01, 2015

高科技業抓內鬼…奇招盡出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01 第34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高科技業抓內鬼…奇招盡出
通訊產業 中華電蔡董嗆資費戰…別碰底線
半導體業 IC設計 設監察員 盯離職員工
台積秀四利器 快攻物聯網
白為民今訪群創 下單大面板
台塑攻新太陽能電池
資訊產業 雙A 分層門禁 稽查採購
Computex三亮點 爆投資熱潮
非蘋穿戴爆發關鍵…滲透商用市場
PC廠穿戴齊發 供應鏈歡呼

今日財經頭條
高科技業抓內鬼…奇招盡出
本報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股王大立光兩年前爆發員工攜帶機密文件跳槽同業先進光的內鬼案,台中地檢署日前依背信違反著作財產權、妨害電腦秘密等罪,起訴先進光,與該公司前總經理羅章浚及五名大立光電離職員工,讓科技業內鬼事件再度浮上檯面。

科技業近年內鬼事件頻傳,各廠商均有一套「內規」防範內鬼洩密,有的堅持拒絕照相手機進門,員工只能用舊型功能型手機,有的甚至請出「抓鬼大隊」或「監察員」專責抓鬼。但儘管家法再嚴、保密工夫力求滴水不漏,企業大老們還是感嘆「防不勝防」。

管理嚴謹的台積電,持續穩坐晶圓代工龍頭寶座,內部對維護營業秘密層層控管,員工除了不能攜帶隨身碟和照相手機進入辦公室外,影印、列印也都會留下記錄,電腦內的資料亦通通存在台積電的雲端資料庫上,既保密防諜,更不怕遺失。

在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機的當下,這項「員工進辦公室不能使用照相手機」的規定,使台積電員工成為少數仍在使用傳統功能型手機的企業。

去年曾爆發三起內鬼案的聯發科,都是由公司察覺並展開調查,確認後即向檢調單位檢舉。聯發科平常不僅控管員工覆製影印、列印、隨身碟,只要有員工備份電腦資料,系統更會自動通知上級主管。

DRAM廠華亞科則對電子郵件往來設有資安檢查,只要出現與製程相關的機密等關鍵字,就可能被盯上。若文件未經授權列印,遭系統偵測就會發出示警,列印授權範圍內的文件也不能任意擺放。

隨身碟、筆電與手機、相機等裝置同樣是華亞科門禁管制檢查的範圍,員工如果想攜帶手機進公司,必須事先申請並取得核准函,出入時還會不定期抽查所帶手機與登記資料是否相符。

鴻海則是祭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策略,不但組成抓鬼大隊,去年還設立檢舉專線祭出重賞,鼓勵員工與供應商一起抓內鬼。

PC業的和碩、宏□是在內部持續教育訓練,凝聚員工對公司的認同與共識;緯創除希望員工自律外,並嚴格控管人員進出產線和設立安檢關卡。

一家大型代工廠主管透露,過去公司內部曾用指紋辨識作為門禁,但後來發現員工脅迫有權限的職員,再上淘寶網買指紋貼紙,因此後來就全部採用臉部辨識,比機場海關更早使用該系統。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蔡董嗆資費戰…別碰底線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2412)董事長蔡力行近期扭轉中華電信溫良恭儉讓的形象,大動作迎戰對手的資費戰,要讓同業知道「別挑戰我的底線」。

過去電信產業打價格戰,總由小業者發起,鎖定電信龍頭中華電信,各業者均積極挖牆腳,透過簡訊行銷等方式,希望吸引中華電用戶號碼可攜到其他電信業者。

過去中華電信總秉持最大電信業者,網路最可靠、穩定,價格「硬」一點沒關係,4G競爭激烈,去年底以來,同業競相挖牆腳的動作,讓中華電信的用戶離網率提高到1%,雖仍遠低於其他業者,且中華電信總用戶數仍持續成長。

面對對手「打巷戰」攻擊。蔡力行「孰可忍、孰不可忍」,不但正面應戰,更迅速因應市場變化,擴大戰線,推波助瀾讓台灣4G上網吃到飽資費降到千元以下。讓電信同業直呼,「這不是中華電信,連坦克車都開出來了」,讓市場跌破眼鏡。

 
半導體業
IC設計 設監察員 盯離職員工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研發、技術、人事等資料都是重要公司資產,國內IC設計廠捍衛機密不遺餘力,從隨身碟、影印和列印、筆電等可能帶走資料的媒介,都是被列為重點控管對象;甚至還有大廠傳出在科學園區內密設「監察員」,調查重要離職員工的動向。

聯發科穩居全球手機晶片廠「二哥」,並力爭龍頭寶座,為捍衛地位與資產,對保護營業秘密不遺餘力,去年曾爆發三起內鬼案,都是由公司查覺並展開調查,確認後即向檢調單位檢舉,內部控管嚴謹。

聯發科平常嚴格控管員工任何影印、列印、隨身碟等媒介,只要有員工對電腦資料採取備份動作,系統就會自動通知上級主管,若有影印、列印,同樣會留下紀錄。

網通晶片大廠瑞昱和消費性IC廠新唐等,同樣也是管制員工的影印、列印、郵件寄送等動作,尤其是針對極機密的資料,一旦被複製,就會通報上級主管。

公司為了保護營業秘密,監控動作自然無所不在,曾有IC設計大廠的員工遺失公務電腦,再向公司領取時,新電腦的檔案內容與舊電腦一模一樣,代表伺服器隨時都在偵測員工電腦內的資料。

另外,由於近期科學園區內挖角風氣盛,業界傳出,有IC設計大廠近期密設「監察員」機制,調查重要的離職員工動向,一有可疑對象,還會委請偵信社展開調查,跨海調查也在所不惜。

管控嚴格的公司,更會在員工離職後,開始清查離職前是否有任何異常的影印、複製、寄送郵件等各項動作,確保萬無一失。

有些廠商從競爭對手挖角員工後,會清查新員工帶過來的隨身碟等物品,免得「不小心」帶進舊東家的機密資訊,而被控告妨礙營業秘密,擴大演變成企業間的戰爭。

 
台積秀四利器 快攻物聯網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2330)除衝刺先進製程16/10奈米取得全球領先地位,也宣布已備妥55/40/28及16奈米四項超低耗電(ULP)製程,可因應不同客戶需求,搶進物聯網(IoT)及穿戴式裝置。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日前在年度技術論壇強調,16ULP製程預定下月正式產出海思首顆網通處理器,其餘超低耗電製程也均已到位,並結合安謀(ARM)、益華電腦(Cadence)、劍橋無線半導體、富士通半導體、北歐半導體、瑞昱、芯科實驗室、新思科技等合作夥伴,全力搶食物聯網商機。

安謀也訂今(1)日在台北國際電腦展開展前舉行展前記者會,介紹最新運用在物聯網及穿戴相關平台及未來發展趨勢,反應整個半導體產業,齊力提出相關物聯網及穿戴裝置解決方案,推動下一波產業成長。

台積電強調,物聯網和穿戴式裝置的成敗,主要取決超低功率、連結力、整合多項感測器和系統級封裝等技術,台積電已完成相關必要技術發展,得以在物聯網生態系統成為關鍵角色。

台積電發展物聯網超低功率四大利器,把過去成熟製程主攻微機電及微控制器(MCU)、射頻晶片(RF)、汽車及類比晶片(Automative &Analog)、電源管理晶片使用的高壓BCD製程、影像感測器(CMOS Image Sensor)、及顯示器驅動晶片(Display )等六大產品取其第一個英文字母,成「MR. ABCD」策略。

 
白為民今訪群創 下單大面板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面板採購女王白為民今(1)日將率領大陸彩電大廠拜訪群創竹南總部,敲定年度採購大單細節,鎖定50吋以上大尺寸4K面板,將為群創業績添大補丸。

法人看好,群創在大單效益與內部降低成本、良率提升帶動下,今年每股純益將優於去年的2.31元,再創2010年三合一以來新高。

白為民今天參訪群創,段行建將親自接待。據了解,群創將以台灣招牌小吃牛肉麵招待出身蒙古的白為民。

白為民與群創董事長段行建都看好面板後市。段行建認為,面板已走出「慘」業,迎向「燦」業。白為民也強調「面板還是朝陽產業,兩岸合作,可以贏天下。」

群創近年營運脫胎換骨,去年每股純益2.31元;今年首季稅後純益86.51億元,年增逾55倍,每股純益0.87元;毛利率17.7%、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EBITDA)比率25.3%,是三合一以來最佳成績。

群創預期,本季產能利用率與首季持平,面板出貨面積呈個位數成長。法人預期,白為民帶來大訂單,加上群創材料成本下降、良率提升等,群創今年獲利有望超越去年。

白為民認為,今年台灣面板供應仍無法滿足大陸彩電廠採購需求,日前對面板雙虎喊話,希望雙虎快速擴產支援。

白為民規劃今年向台灣採購2,700萬片面板,是三年來的高點,年增17.4%;採購金額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72億元),是三年來次高,年增27.9%。此次向群創採購主要是4K與50吋、65吋等大尺寸面板。

白為民擔心面板供應不足,主要是因為大陸60吋以上大尺寸電視市場滲透率快速提高。液晶電視面積平均每增加1吋,就會消耗一座8.5代廠產能,目前供給相當吃緊。

群創內部定調,電視是今年面板業成長最大、也是消耗面積最大的應用。群創50吋面板中,4K產品出貨比重第1季超過30%,第2季預計逾40%。

 
台塑攻新太陽能電池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塑將開發新型太陽能電池—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高雄仁武廠興建實驗工廠已接手工研院技術移轉後的研發,台塑規劃未來應用面將不走大型發電廠模式,改以居家、3C等創新應用領域,打造藍海市場,產品明年可上市。

經濟部能源局估計,染敏太陽能電池市場年產值可望達到300億元。

台塑集團跨足環保綠能產業逾十年,從安心食品到鋰鐵電池,現階段朝向染敏太陽能電池開發,台塑在化工產業根基深厚,透過化學材料反應,開發新型太陽能電池,是國內唯一可以一條龍方式生產的廠商。

面對現階段太陽能電池景氣低迷,台塑表示,這是長期投資,絕不會改變布局綠能的決心。

經濟部為發展石化產業高值化,期盼國內廠商提升附加價值,台塑獲得工研院技轉之後,將與學界合作繼續開發。

台塑表示,關鍵技術在於染料研發,目前產生的化學反應尚未達到經濟規模的轉換效率。一般多晶矽生產的太陽能電池,光能轉換成電能的效率約18%至22%間,染敏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目前仍低於這個範圍。

根據能源局掌握的國外資訊,染敏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在10%以內。

此外,台塑也提到,染敏太陽能電池的每度發電成本仍高,約為目前售電價的四至五倍。2013年台灣工業用電均價約2.7元,染敏太陽能電池則高達11元。

不過,台塑強調,染敏太陽能電池的好處在於無需太陽光照射,一般日光燈就可以吸取能量,達到發電效果。這個特性讓台塑決定不走太陽能發電廠等工業模式,而是訴求終端消費者綠能概念,尋找創新應用模式,打造出新市場。

台塑初步鎖定3C、手機、居家照明以及工業偵測等應用面,例如,手機硬殼塗上薄膜式染敏太陽能電池,只要有燈光,就可以無線充電,相當方便。

 
資訊產業
雙A 分層門禁 稽查採購
記者尹慧中、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年科技廠「內鬼案」頻傳,台灣品牌廠雙A為保護重要公司資產與避免機密外洩,宏□積極加強教育訓練與內部控管;華碩則著重增加採購方面的內部稽核抽查次數。

在門禁管理上,宏□目前不只員工大樓進出三樓以上要刷卡,門禁卡依「等級區隔」,在特定部門門禁機器監控與人工管控的關卡數也增加。

宏□在特定部門、樓層管理,比照晶圓代工廠產線從嚴把關,除員工、訪客與客戶入場皆嚴禁帶手機電腦,也需要先申請才可允許進入,若屬一般員工卡或訪客不只無法進入,在感應時更會觸發警示音。

宏□除嚴控影印、複製文件、隨身碟使用,不定期提醒與發布內部公告提醒員工注意資安保密,也透過自建雲服務的管道,將機密內部文件與客戶資料傳輸上動態加密保護,僅指定遠端連線帳號具備瀏覽權限,駭客擷取也是一片亂碼或「天書」。

華碩目前在門禁管制的基本要求以外;為了因應BYOD(帶自己裝置上班)的潮流,針對「採購上的作業漏洞」、「採購報價」等環節的複查與稽核的次數增加。

華碩去年內鬼的個案部分已告一段落,今年總體公司持續在每月、每季度進行內部稽核作業,鎖定集團母公司、內部子公司進行不定期稽核。

針對防止內鬼措施,代工廠緯創除宣導員工自律外,同時也嚴格控管人員進出產線,部分地區亦設有安檢關卡,在內控方面以謹慎態度應對。

過去緯創曾爆發測試機遭內部人員竊取的事件,因此對資安保密與產品管理相當重視,不只員工大樓進出三樓以上都要刷卡,門禁卡也有「等級區隔」,例如特定部門進出要先經過申請,若屬一般員工或訪客皆無法進入。

此外,緯創內部也有相關權責部門,依據標準作業的程序,關注可能的洩密的行為並即時反應,員工在必要時也需簽訂保密協定。

 
Computex三亮點 爆投資熱潮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三大電腦展之一、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Taipei)即將在6月2日登場。今年Computex以「智慧物聯跨界整合與創新」為主題,貫穿智慧穿戴、智慧城市以及雲端科技等主流亮點趨勢,勢將引動一波台股投資的新熱潮。

根據主辦單位統計,今年Computex展有1,702家國內外廠商參與,使用攤位達到5,072個,優於去年5,069個。國外參展廠商占整體參展廠商數約30%,預登買家也已破萬,規模續衝高。

市場預估,今年Computex五天展期,將創下8,000億新台幣的媒合商機,貿協也預估今年Computex展現場商機將較去年成長至少20%,使得「Computex概念股」,如台達電、研華、神達、中華電、新纖、南緯、儒鴻、鴻海、凌華、新漢等將成為近期市場交投的亮點主流。

台達電近年積極搶進兩岸智慧電網、綠能等商機,成為物聯網主要受惠者之一。法人機構指出,台達電今年將持續增加家電、醫療與工業電源,並且在5月合併Eltek營收,預計單月營收增加約16億元。Eltek 在歐洲市場專長電信、雲端、大數據等系統電源,併購Eltek之後的台達電,未來進入歐盟搶攻智慧電網商機將有所助益。

同時,也因台達電積極搶進綠能產業有成,除原先太陽能相關持續發展外,也將在儲能設備等產品持續發展,並跨足汙水處理產業,另外取得挪威300多個與中國1000多個電動車充電站,以及打入南車電源供應系統下,預估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可達7.94元。

與中、日等大廠合作搶攻雲端商機的鴻海,也展現在物聯網領域稱霸的企圖心。鴻海集團展示在中國貴州的大數據中心,董事長郭台銘強調,鴻海貴安新區數據中心成立近1年,今年已增至11座,未來將以每年六倍速度成長。目前鴻海貴州綠色隧道數據中心有5,000台伺服器,未來不僅服務富士康,也將服務所有大數據需求的全球客戶。

智慧衣則是今年Computex的新焦點。研調機構IDC研究報告指出,預估全球穿戴裝置未來5年年複合成長率高達45.1%。其中,帶在手腕上的穿戴裝置仍為主力商品,智慧衣服與智慧眼鏡預估2019年可達出貨量3%以上;目前智慧衣已出貨給Under Armour的儒鴻,法人也上修今年第2季EPS至3.3元。

 
非蘋穿戴爆發關鍵…滲透商用市場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華碩積極搶食穿戴商機;市場看好,非蘋陣營力拱穿戴新品,有望帶動整體產業發展,但爆發關鍵在於滲透到商用版圖的速度。

MIC產業顧問兼副主任周士雄分析,品牌廠在消費應用市場尚在起步階段,擴大規模、提高產品價值需要更具差異化、無可取代的商用模式加持。

目前看到穿戴應用在跨界的成功案例,在迪士尼樂園透過穿戴裝置結合入場券支付功能,減緩排隊人潮;或者與DHL等物流業合作提高倉儲管理時效性等。

供應鏈人士指出,宏□、華碩穿戴新品上市歷經去年萌芽過程,今年新品備貨量初估分別約20萬至30萬支;隨市場反應熱絡,將有助後續出貨達到經濟規模。

宏□今年預計推出至少三款智慧手環搶市,宏□目標結合自建雲雲服務,進一步擴大穿戴應用生態系統。

 
PC廠穿戴齊發 供應鏈歡呼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華碩、聯想三大個人電腦(PC)廠強攻穿戴,催生物聯網未來殺手應用。市場看好,在蘋果智慧表慢熱之際,非蘋穿戴新品接棒出頭,隨應用版圖擴張至商用,供應鏈夥伴台積電、日月光、聯發科、F-臻鼎、台郡、緯創同步受惠。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明(2)日登場,物聯網終端應用之一的穿戴裝置成為本次展會一大亮點;三大PC廠今年預計推出至少三款新品搶市。

台廠指出,在個人電腦、行動市場成長同步放緩之際,智慧穿戴是最具爆發力產品,年度出貨量未來四年內有望突破1.2億支、超越桌上型電腦,將是拓展高雲端與大數據服務的關鍵載具。

目前品牌廠在設計新品時,不局限於手機配件為出發點,目標在運動健身、專業應用促使新使用者加入,擴大穿戴裝置在消費、商用市場的識別度,同步帶動內嵌基板、軟板、超低功耗電系統單晶片(SoC)需求。

宏□、華碩今天都將舉辦展前記者會。宏□將由創辦人施振榮宣布物聯網布局新進展,也搶先推出Liquid Leap系列三款穿戴新品;結合自建雲服務基礎,未來目標切入商用或專案新領域,通過導入win10無縫接軌所有硬體裝置。

另一方面,蘋果智慧表在一般消費市場緩步推進之際,業內人士認為,穿戴市場尚未看見殺手級產品推出,品牌廠揮灑空間仍大。

 
我們吃的基改黃豆會致癌?政府沒在驗
過去十幾年台灣審查基因改造食品的安全性,只能依賴孟山都等生產基改種子的公司,所提出的評估報告。而十幾年來,台灣核准八十一項基因改造食品上市,近年只有二項產品被退件,退件率只有百分之二。

你的臉書抱怨文,有效嗎?
我的臉書上,有兩個喜歡「抱怨」的前同事,雖然我已經離職了,但兩位的發文仍讓我尷尬,如果我按「讚」,就會被以前的老闆看到,不按,又怕他們以為我沒支持他們!有趣的是,我發現這兩位,多年來,已經有了截然不同的發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