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5月 28, 2015

Re: 寫給五毛,說說洗腦

洗脑是用暴力实现谎言的一言堂,或对神无须思辩只须心诚的神堂。王希哲先生总是攻击民运人士被西方洗脑了,是糊涂还是别有用心?北京查建国

2015-05-27 20:34 GMT+08:00 fang zhou <fangzhou194912@gmail.com>:
China & the World
Exchange & Debate
中国与世界
交流与交锋
寫給五毛,說說洗腦 作者:北明


 

 

有些東西我們知道我們知道;有些東西我們知道我們不知道;但是還有些東西,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不知道。而對於我們無知這一狀況,我們有時候也不知道。

——唐納德·拉姆斯菲爾德(Donald Rumsfeld

 
 

 

(我 的谷歌加上某個內容跟貼只要過幾十,五毛就會結隊而來搗亂,實在無話,就環顧左右而言他,轉移話題。這一次他們又有高論:洋人也洗腦。我不否認任何政府都 希望給選民洗腦,但是洋人政府基本上做不到,即便做到,能量有限,無法與大陸當局的洗腦工具和能量相比。比如感冒和癌症,同樣是生病,能相提並論嗎?只好 寫些常識,以正視聽。)

 

 

如 果一個人接受的知識或信息是謊言,被『洗腦』是難以避免的。如果一個人接受的知識或信息是事實,這不叫洗腦。非要與洗腦聯系,應該叫反洗腦。中共幾十年統 治的工具有兩個:謊言和武力。謊言,是通過控制所有新聞媒體(報紙、電視、廣播,這些年更封鎖所有海外社交軟件)以及教育,從而封鎖真實信息來實現的的; 武力,是通過專制權力控制下的軍隊、警察、司法(公檢法及其監獄等)來實現的。謊言的目的是控制民眾的思想與心靈;武力的目的是控制甚至消滅民眾的肢體與 行為。

 
洗腦與否核心區別在於是封閉社會還是開放社會。如果一個政府不准國民自己辦媒體,且封鎖 國界之外的信息和媒體,它壟斷性發佈的信息就是洗腦。相反,國民有憲法權利自辦媒體,沒有任何權力機構能禁止國境內外的五花八門的消息、言論與思想的發佈 交流,形成了思想的競爭性市場,那麼,任何人任何權力都不可能洗腦。
 
這裡的關鍵詞是封鎖還是開放。 

 

洗腦是專制極權社會的獨特現像,從納粹到前蘇聯到目前大陸,都不僅通過媒體控制輿論,而且都有一個叫做『宣傳部』的政府部門專司其職(順便說一句:『宣傳』這個詞語Propaganda, 在文明世界是一個貶義詞)。宣傳部唯一目的,是制造謊言、扭曲真相(歷史的和現實的),不僅給人民洗腦,而且以此消解民眾的對自由的天然需求。這個部門, 在新聞言論出版自由的社會與國家中是不存在的。西方的媒體各國官方無法控制,是一些大的財團分別掌握的,但是信息的真實度,依然是各個媒體的市場需求和存 在依據,民眾永遠可以選擇不同的媒體,比較各種不同的言論,從而獲得真實的信息。在言論自由世界,缺乏真實消息的媒體,它們會在消息的競爭中失敗,會在思想的競爭中失敗。因為沒有市場,所以無法生存。文明世界的政府也從來不控制大眾網絡傳播媒介。西方的軍隊獨立於政府乃是常識。

 

除 了媒體獨立,軍隊獨立,而西方的司法和立法也是分別獨立的,立法者是國會,這是各州選出的民眾代表組成的立法機構。但是立法者不能掌管司法部門,法律的執 行是由司法機構,法院掌握的。而法院作為執行法律的機構,不能自行立法。政府也是執行部門,不能控制立法和司法。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制度優勢:三權分立,相 互監督,而不是大陸那樣:立法者就是執法者,執法者也是監督者,而且媒體、網絡、軍隊、司法、監獄、警察……所有思想與身體的控制大權均由當局一家獨攬,政府綁架祖國並宣稱它就是祖國、道路和真理。

 

 

                                  

 

一個人如果不明真相,事實上已經被洗腦;一個人如果不明真相卻以為自己明白,等於堅持被洗腦狀態;一個人如果不明真相但是意識到自己可能受騙,這就難能可貴了。了解事實,謊言免疫,反對洗腦,乃是天賦人權,是獨立思考的前提,更是一個人尊嚴的基礎。

 

盡管官方控制了所有信息來源,通過翻牆到自由世界,了解事實真相,用事實消解謊言,讓自己擺脫言論信息控制狀態,可以使自己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獨立思考不是一個概念或一種宣言,不是說,你追求獨立思考、你信奉獨立思考,你就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獨立思考必須具備一個客觀前提:身處言論自由的社會環境中,或努力使自己掌握真實的信息。只有掌握事實,才有獨立思考的可能;而只有獨立思考,人才有尊嚴可言。

 

"洗腦"這種現像普遍化,甚至說言論自由世界也洗腦,這種說法和看法,若不是別有用心,就是腦子成功被洗而不自知。

 

從大陸長達近七十年的言論控制下走出來的人,無論貧賤和文野、文盲或學者、領袖或平民、政客或民主人士,只要是以簡體字為母語(包括你我自己),一概需要一個以事實消解各種謊言的過程。人非聖賢,謊言充斥的世界,不會產生先知。

 
 

 

引用一句美國聖賢名言與五毛共勉:

 

『人們的見解和信仰並不取決於他們的意志,而是無意識地順應別人向他們提供的證據。』——托馬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北京 査建国

--
本文来自《童言无忌》邮件群组。回复本邮件将发信到邮件群组,将可能暴露您的email 地址,姓名,IP 地址,操作系统和发信软件版本信息。如要私下回复给本文作者,请手工拷倍发信人邮件地址另外发信。请参考 邮件组和电邮的隐私保护建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30122ea197f17c7
退订 请发电邮给 lihlii+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 请发电邮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网页浏览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hl=zh-C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童言无忌"群组。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lihlii/CAFH%3D8-6q5dgF6rVbjQt%3DdA5wLpbPfVCWRsF4F3HVCx68mYTWCA%40mail.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