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5月 30, 2015

Re: 我的祖国我建设 转发:我认为查建国先生对"神本主义"产生了一点误解。

每一个宗教中都有不同教派,也有极端派与温和派,一般讲极端派不宽容、专制,温和派博爱。极端派为害世人,对民运负作用大,温和派对世人、对民运有正能量。但温和派要批评极端派,否则别人怎能辩明那些极端者是代表少数教徒还是代表这个宗教呢?北京查建国

在 2015年5月30日 上午1:44,Yi Ding <yiding8@gmail.com>写道:

新基督徒急於"傳道"而且屢次誤傳歪道(例如韓國"好消息"、人性的"白板論"、從別處不經過腦子就照抄的謬誤),我認為這種"傳福音的精神"反映的是內心的狂躁和魔的誘惑,不值得肯定。

On May 29, 2015 10:32 AM, "陈卫珍" <weizhen1971@gmail.com> wrote:
我感到郭弟兄传福音的精神还是值得肯定,毕竟他愿意为着主心里火热。生命的成长都是有一个过程,我们也应该以忍耐的心给予别人成长的时间。但是像你这样的一种针对内部的指正,我从内心里认为非常需要。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妨从基督徒群体内部身上多找问题,对待自己严格一点,挑剔非信徒的时候少一些,会更加有利于福音的传播。无论如何,能看到万事互相效力,让爱神的人得益处。

确实,基督信仰与民主宪政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很容易从一些案例就归纳出一个结论。对于中国的民主人士,因为上百年来苦苦追求民主和自由,但中国的制度转型却仿佛深陷在一个淤泥里,无数仁人志士的血流出来,却仿佛被地底下的黑洞吸走了。所以当一部分人被神拣选,成为基督徒后,在他们看到欧美的民主宪政,是如何得益于新教信仰,就仿佛是找到了中国社会民主制度的金钥匙。本人曾经也是非常火热地沉浸在,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会实现福音化,福音化的实现,民主和自由的到来不可避免,这样的一种思维路径中。近年来又发现,这个思路是简单化了。

正像你所说的,只有绝对主导的因素才形成正相关。我也发现,基督信仰对于民主宪政的直接作用,更容易发生在一个没有什么历史包袱的国家中,像美国。因为毕竟真理和圣灵的律,是关于永恒世界的,而这个世界被罪性之律驱使,历史包袱越大的国家,受罪性驱使之力也越大,那么真理和圣灵的律就越不能起明显的作用。





在 2015年5月29日 下午12:56,Yi Ding <yiding8@gmail.com>写道:

陳姊妹,新基督徒對教義理解尚淺就急於"傳道",真的值得肯定嗎?
"正相關"的說法也不妥當。嚴格的講,只有絕對主導的因素才可能形成正相關。二戰前的歐洲、當今的非洲,都說明基督信仰和憲政民主之間不存在正相關。
像陳姊妹這樣溫和的基督徒多些,對憲政民主的實現是有幫助的,但狂躁而自命不凡的基督徒會起到反作用。

On May 29, 2015 8:57 AM, "陈卫珍" <weizhen1971@gmail.com> wrote:
郭弟兄刚刚信主,传福音火热,这是应该肯定的。但是他对于基督信仰与民主自由的关系方面的思考确实非常不成熟。

本人相信基督信仰,特别是新教信仰,与宪政民主之间存在着一种非常积极的正相关联系,特别是对于欧美民主宪政的影响,然而这样的一种非常积极的正相关,是否今后会直接作用在中国社会的制度转型,是还需要继续思考探索的。就福音的本意来说,灵魂的得救是必然性的恩典,但是对于地上民主制度的建立,则是一种或然性的恩典,恰如信徒疾病得医治,也只是一种或然性恩典。把一种或然性的恩典,用一种确定信的推理,是很不成熟的。但是无论如何,我相信,中国社会今后福音的广泛传播,对于民主和自由的普及,绝对有正面的作用。

非信徒看待基督信仰这个群体,是需要比较立体一点的思维方式,这样才能看得更加清楚一一点,不要从某些牧师、或者说是某些教会、或者是某些信徒个体的一些言行,然后就得出有神论者如何如何、基督教如何如何的结论。这样的一种思维方式,对于做理论研究者,尤其有害。
 
——陈卫珍



在 2015年5月29日 上午11:30,Xu Wenli徐文立 <xwl1943@gmail.com>写道:
供參考的意見——

我认为查建国先生对"神本主义"产生了一点误解。
这个误解来自于"本"字,"本"指的是核心,以什么为本,在政治上主要是谈权益的分配原则,因此,"X本"就是指权力究竟如何分配才能保证原则的实现。
在这里,以神为本(不叫神本主义,没有这个词汇)指的是,一切权力归神所有,而这里的神不是指上帝而是特指中世纪时代的天主教教会阶层(在此之后就没有这样一个权力阶层了)。
郭先生所谈的大家只有信仰上帝才能争取到民主,固然是不对的,甚至是非常愚昧的。但是他的话语中完全没有涉及权力必须属于"天主教会"(今天就是以梵蒂冈教皇为领袖的教会),更何况我认为郭信仰的可能是新教,与天主教是不同的宗教组织,没有隶属关系。
对于一个普通的信徒来说,他对教义的理解出现一些问题,这是常有的事,因为他即非传道者也非权力掌握者,他对宗教的理解也不如受过专门教育的宗教界人士那么深刻,这是常人都会犯的毛病。我就遇到过法轮功的人,号称比我做的事情更多更有成就,我就告诉他,不是说,他一宣布加入这个团体,这个团体所做的事情就变成了他所做的事情。事实是,任何一个个体都无法代表一个群体,群体取得的任何成就是个体贡献的,却不能因此而拿来与其他个体相比较。
同样,郭所作所为也不代表任何人,只代表他个人的体会,仅此而已,根本达不到代表群体的高度。

(以上麻烦您转一下,谢谢)



On Friday, May 29, 2015, jiaguo zha <beijingzhajianguo@gmail.com> wrote:

什么是当今民运圈内的神本主义?怎样把神与中国民主转型统一起来?这些教徒是如何的专断、愚味?就请读读郭永丰这段精采论述吧:  "中国人搞民主一百多年之所以难成功,神不乐意才是最根本,神乐意时就会兴起千千万万属于基督的精兵,且让这些精兵无处不在地蓬蓬勃勃迅猛发展起来,届时你不想成功也由不得你,现在正是时候,那就全力以赴竭尽所能事做好传福音的事工就可以了"   北京查建国

在 2015年5月29日 下午1:03,中国民主 <gyf46zy@gmail.com>写道:
作者:郭永丰
凡是真诚搞民主的都是我的朋友,凡是真诚爱基督的都是我的朋友,最让我更爱的是基督徒民主人士,不信耶稣只凭血气和义气做事,不搞民主没有真正属于公义的情怀。

非基督徒民主人士都容易自我,对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特别自义,把一切荣耀都归于自己,甚至还会窃取他人的功劳和成绩,容易骄傲自满狂妄自大得罪人也被人得罪,特别喜欢人们对自己的称赞,最见不得任何他人对自己批评和建议,极虚荣爱面子容易打击报复人误大事,毫无谦卑容忍只爱听他人的赞赏,哪怕这种赞赏就是拍马屁丝毫也不中肯,无论好坏就是喜欢赞扬自己的人,绝不会容忍任何正当中肯提建议者,常常把赞赏自己的人视为最亲密的战友或知己,有点权力时就大力提拔重用之,任何批评者都只能靠边站,心胸狭隘刚愎自用唯我独尊与中共官权毫无二致,只要被人说一点点不是就火冒三丈恼羞成怒恨死了那个人,遇事冲动容易急躁冒进常常失去理智。

耶稣叫我们爱人如己甚至爱仇敌,是要我们实实在在行出来,还要有舍己的大无畏精神,绝大多数基督徒胆小怕事贪生怕死根本不是为主而活,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时只会祈祷没有任何作为,仿佛把基督当成随叫随到的家奴,自己什么都可以不做都叫主完成,需要时迫切祈祷不需要时忘得一干二净。

基督徒民主人士能够做到边祈祷边行动,无所畏惧绝不贪生怕死,该说的要说到该做的要做到,绝不拖泥带水敷衍了是推脱责任毫无担当或者怕得罪人,实在不能说不能做的才迫切祈祷,因为主已给我们很多做事的能力和智慧,在主的带领下高效发挥充分运用不枉主的一片苦心,求主引领预备开道不断拓宽视野,这是主深深扎根在生命中的根本保证。

基督徒民主人士只是神的工具和器皿,把一切荣耀全归于神,认为抵挡自己就是抵挡基督,根本没必要与任何人的任何话题斤斤计较耿耿于怀,活在基督里就完全无我,一切都在为神而活,时刻都在彰显神的光和盐的作用,这就足够了。

基督徒最有忍耐宽怀,绝不骂人打人讲任何粗话,凡事忍耐凡事盼望是基督徒的本份,一切都交托于神由神做主,忍耐可以化解一切恩怨仇恨矛盾,解除一切烦恼和苦痛,让人们和睦相处清净共事。

基督乃和平之君是道路生命真理,是至高的公义爱和圣洁,作为基督徒,我们无需学世人像世人,只要我们的主满意就行,我们与世人的关系乃是泾渭分明的,对于世人我们只有爱,只要传福音给他们即可,一定要给他们祈祷,绝不是怨恨仇视或隔离谁,也不是厮杀打骂或争论,我们必须尊重任何人的人格尊严完整,因为作为基督徒,我们身边周围绝大多数人都不信主,尤其包括我们的至亲挚友,难道我们也不能容忍他们吗?

在基督里我们只是神的工具器皿,只是为主而活而做事荣耀神,绝不是显摆标榜自己,我们在神面前什么都不是,神使用我们时我们才是好器皿,神不使用我们时我们与世人没有本质区别,常常祈祷只是为神更好做事,谦卑包容看待任何人和事物,以最平常的心对待任何人和事,对待特别张狂猖獗自我的人就当看耍猴,无需斥责无需争论一笑了之即可。凡人只要把自己太当人太当回事时,这个社会的争执冲突和矛盾就会永远没完没了。只有在基督里完全做到无我,切实为国为民成就大事的气候就真的形成了。

中国人搞民主一百多年之所以难成功,神不乐意才是最根本,神乐意时就会兴起千千万万属于基督的精兵,且让这些精兵无处不在地蓬蓬勃勃迅猛发展起来,届时你不想成功也由不得你,现在正是时候,那就全力以赴竭尽所能事做好传福音的事工就可以了。

感谢神给我们做人处事应变各种人和事的智慧与能力!愿一切荣耀颂赞都归于神,我们只是神的器皿!
奉耶稣基督的名   阿门
2015年5月29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我的祖国我建设"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iamyuanmin+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我的祖国我建设"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iamyuanmin+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我的祖国我建设"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iamyuanmin+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我的祖国我建设"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iamyuanmin+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我的祖国我建设"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iamyuanmin+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

 北京 査建国

--
本文来自《童言无忌》邮件群组。回复本邮件将发信到邮件群组,将可能暴露您的email 地址,姓名,IP 地址,操作系统和发信软件版本信息。如要私下回复给本文作者,请手工拷倍发信人邮件地址另外发信。请参考 邮件组和电邮的隐私保护建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30122ea197f17c7
退订 请发电邮给 lihlii+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 请发电邮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网页浏览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hl=zh-C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童言无忌"群组。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lihlii/CAFH%3D8-5Wig4K%3DRQwwSKWPpamz-7HriE_nEKPpj1hnU4seeB0sQ%40mail.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