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6月 29, 2016

査建国:中国有资格抨击英国公投吗(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48)



--

查建国:中国有资格抨击英国公投吗(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48

 

英国公投当天中国党媒环球时报发一社评,公投后又连发两篇社评。我已点评过其首篇社评,现再点评这后两篇社评。

 

环报625日发题为《英国回300年前原点,欧洲加速衰落》社评,27日再发题为《稳健应是21世纪中国的第一关键词》社评。两篇社评大肆嘲笑、抨击英国公投。25日社评讲公投"很可能打开了欧洲的'潘多拉盒子' ,把这块大陆推入动荡。""英国与欧盟双输的格局已经显现" "英国人在心理上已经输了,这次公投也许被证明是他们走向小国寡民破罐破摔的标志性事件。"27日社评讲"英国已经迷失,欧盟也进退失据,世界格局在微微颤抖。"

 

英国公投后果世界舆论见仁见智热议如潮,但历史发展有其规律,前进是必然。环报如此悲观预测英国公投后果是与它根本否定公投这一民主形式有关。为此它有三论:

 

一,              公投不如议会表决论。环报25日社评讲"……公投这种所谓最民主的方式未必是做国家重大决定的有益选择。持这种观点的人指出,英国是代议制国家,应当由代议机制决定英国国家命运……"公投这种直接民主形式因成本高而不能成民主常态,因此代议制的间接民主形式应运而生。但间接民主的代议制毕竟是少数人代替全体国民拍板定案,其错误概率更高,引发不满与动荡率更高。试想这次英脱欧若是议会几百人投票决定会引发什么样的动荡结局呀。如脱欧、立宪、独统等国家命运大事公投更近民意。在种种批评声中唯中国(大陆)最没资格发声,人家是在两种民主形式之间权衡选择尚可一争,而中国大陆则连议会民主也是假的,是姓党的,不是一个层次的人不要妄议别人的事。

 

二,民粹主义失控论。环报27日社评讲"世界主流舆论基本将英国公投结果定性为反全球化、反精英的民粹主义失控。"现代民粹主义是一种有极端倾向的反精英、反开放的潮流,其作用有利有弊,其评价有褒有贬。在中国大陆有仇官、仇富、仇智、推崇暴力的激进民粹思潮,中共正是靠此起家,但当它地位转化后即视民粹主义为大敌。极端化的民粹主义对中国民运弊多利少,但压制平民的专制精英主义才是中国病症结。全球及中国的民粹主义别人皆可议可论,唯环报之流一议就变了味。

 

三,稳健是关键论。环报27日社评题目就是《稳健应是21世纪中国的第一关键词》。这是"维稳压倒一切" 国策的新提法。21世纪是中国走向民主还是"红色江山代代传" 大博弈的时代,环报利用抨击英公投之机再次代表现体制宣示"稳健是关键" ,这是对风雨欲来前的逆天挣扎还是最后的悲鸣?

 

北京查建国629

 


 

--
本文来自《童言无忌》邮件群组。回复本邮件将发信到邮件群组,将可能暴露您的email 地址,姓名,IP 地址,操作系统和发信软件版本信息。如要私下回复给本文作者,请手工拷倍发信人邮件地址另外发信。请参考 邮件组和电邮的隐私保护建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30122ea197f17c7
退订 请发电邮给 lihlii+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 请发电邮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网页浏览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hl=zh-C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童言无忌"群组。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lihlii/CAFH%3D8-7Wkhx%2BRCY2gPC8NQpQtmKwHSYnu-J%3DACHPmKqxXJzr_A%40mail.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