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6月 30, 2016

航空巨擘成功重建!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功勞不在我,而是全體員工的共同意識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30 第5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心繫偉大想法的人,總會把小事做得最好!
A soul preoccupied with great ideas best performs small duties.

--海麗葉特·馬蒂諾 (Harriet Martineau) 作家、社會學家

〉〉看更多

 


航空巨擘成功重建!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功勞不在我,而是全體員工的共同意識

這是一場從負 1208 億日圓到正 2049 億日圓的起死回生。


2010 年 1 月 19 日,當時亞洲最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JAL,簡稱日航),在歷經前一年單季破紀錄的 990 億日圓虧損,讓日本政府不得不緊急成立「日航挽救專案小組」並數度出手紓困後,依然抵擋不住全球金融海嘯的襲擊,全年虧損超過 1208 億日圓,被迫正式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破產保護、狼狽下市。日航以負債總額 2.3 兆日圓(約 260 億美元、7 兆新台幣)的規模,創下日本戰後史上第六、非金融業最大的企業破產案。


這家以日本為名、代表著國家門面的航空巨擘就此殞落,不只帶給日本國民極大震撼,更直接影響超過 40 萬名股東、約 5 萬名員工的家庭生計,如何再生?要花多久?甚至有沒有可能再生?成為當時所有日本媒體討論焦點。但面對天文數字的負債、1987 年成立以來已有過兩次瀕臨破產的不良紀錄,所有人都不看好它的重生。


然而短短兩年 8 個月後,日航挾著連續 3 年獲利突破 1800 億日圓、2011 年甚至創下史上最高 2049 億日圓獲利的紀錄,不只榮登全球航空公司獲利王,2012 年 9 月 19 日更風光地重新上市,上市當天便募得 6630 億日圓,成為當年全球第二大 IPO,為當初紓困的政府基金帶來一倍以上的獲利。如同日航在 2011 年重新換回的紅色展翅鶴鳥「鶴丸」標誌,它以浴火重生的鳳凰之姿,創造了令人難以置信的 V 型反轉,贏得了一片「驚異」「奇蹟」的讚嘆。


創造這場不可思議逆轉秀的主角,正是被重整委員會請託前往擔任日航董事長的京瓷名譽會長 —— 稻盛和夫。


以無私的心、不接受報酬,承接沒人看好的重擔


稻盛是日本知名企業家,創立了京瓷與 KDDI 兩家世界 500 大企業,其中京瓷更是自創立以來每年都賺錢,讓他在日本有著「經營之聖」的美譽。然而,當日航重整委員會向稻盛提出請託時,稻盛第一時間是拒絕,「我已經高齡 78 歲了,饒了我吧!」更何況,日航傲慢的待客之道、落後的機艙環境,更讓稻盛對這家公司沒有好感,平常甚至拒絕搭乘。


但重整委員會會長瀨戶英雄向稻盛說道,「日航的再生,欠缺的正是一位強而有力的領導者。」在瀨戶心中,日航新領導者必須擁有 3 個條件:是一位創業家、擁有大企業經營經驗,以及具有國際知名度,放眼當時全日本,唯一符合這 3 個條件的,就只有稻盛一人。


這是一個成功率極低的挑戰,以稻盛所擁有的地位和名望,成功了,當然是可喜可賀、錦上添花;一旦失敗了,卻等於是幾十年來的名聲毀於一旦;加上稻盛雖說創立過兩大企業,但卻從來沒有任何航空產業經驗,因此不僅周遭親友全部齊聲阻止,甚至連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都公開撰文反對。


然而面對瀨戶的堅決拜託,稻盛尋思,「這件事對國家與社會是不是有幫助?」從創業開始,稻盛就一直把員工與社會的幸福擺在個人私利之前,這次他一樣不斷自問,


「我做這件事是為了私心,還是為了公益?」


當他看清自己心中的無私,便毅然決然接下這個任務,以不接受報酬為條件,擔任日航董事長的職務。


2010 年 2 月,稻盛正式接任日航董事長,在歡迎會上,稻盛看到的不是熱烈期待的表情,而是不信任的狐疑,「我以一個航空業外人的角色,空降成為董事長,大家雖然不說,但臉上盡是不以為然,」稻盛在《鑽石週刊》的採訪中回憶道。


沒有航空業經營經驗,稻盛依然開始他的日航重整計畫...詳全文

 

未來的領導能力已經不一樣了!這種CEO帶領的公司,市值才有機會不斷成長

企業CEO必備的「領導能力」(leadership),可能已經和你想的不一樣了。
以前,大多數人對於管理者的期許是統籌和控管的能力,創造團隊最大的營運效率。隨著產業環境的不確定性逐年提高、競爭更為激烈,即使是穩健發展的公司,也深怕消費者或客戶突然不埋單了。這些翻天覆地的變化,早就超過單一領導者可以負荷的範圍 ...詳全文

 

「你的能力只到這裡?」老闆口中的激勵,是部屬耳裡的嘲諷...

「他從來沒有認為我們做的好,他從來沒有因為任何事情稱讚過我。」我常聽她說她最近又接了老闆臨時指派的任務,我認為這是主管對他的信任。但我也同時體會到,對一個好用的員工來說,得到的是更多的工作;或許主管心中覺得我把工作交給你,就是肯定,但老闆就是沒說出口...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