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0月 11, 2017

“一带一路”的最新进展…大都面临血本无归危险

“一带一路”的最新进展…大都面临血本无归危险

国内来信——
岩华观点:

已经投资了上万亿人民币,在中亚、中东和非洲等“暴恐地区”,大都面临血本无归危险。中国应立即停止其他十万亿的豪赌计划。下面是几个现实例子:


援建斯里兰卡前总统家乡的马特拉机场、港口和城建,总耗资20多亿美元,现在只有几个白象在游逛,荒草长满跑道,设计每年上百万人流的现代化机场,每天客流量十多个人……央企高管私分了部分利润,庞大的债务留给斯国政府,新总统发誓不还这个“贪腐债务”。这即将成为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大问题。

中国援建乌兹别克的“亚洲最大隧道”工程及耗资数百亿的庞大公路,很可能不能用于“一带一路”,因为乌兹别克不同意链接到外国,只愿意用作国内交通。这些投资50年内无望收回。

一带一路修往欧洲的43条铁路干线,42条没有货物可拉都在赔钱,只有一条能够盈利(还是原先建的)。各省市政府必须给每节车皮3500-5000美元补贴,以保持各铁路干线的继续空转。至今,中国在利比亚投资的300亿美元,在伊拉克投资的200亿美元,在委内瑞拉借贷的500亿美元,都无望收回了。在叙利亚、伊朗等危险、冲突地区的投资,充满不确定性。在巴基斯坦、在阿富汗等地的巨大投资,笼罩在恐怖威胁之下……

在新疆地区,不仅南疆维吾尔地区不稳,潜伏暴恐暗流,在北疆地区,由于人均收入只有3千美元的国内两百万哈萨克人,与境外人均收入1万多美元的萨克斯坦之间,贫富差距太过悬殊,又出现类似1970年代的“群体外逃”现象。曾获得北京奥运会拳击铜牌的哈萨克族选手,现在移居哈萨克斯坦,起到极坏的带头作用。

于此同时,中国经济“基本面”已不平衡,人民币汇率不稳,资本外逃严重,必须继续实行管制。近年来,中国经济失去保持了近20年的“最大投资吸收国”地位,失去最重要的“全球最大贸易国”桂冠。改革开放38年来,第一次与美国经济拉开距离。最近中国主权负债率上升到268%,被穆迪评估信用降级……中国房地产泡沫继续扩大。仅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总房价,已经超过美国全国的房价总和(140万亿)。现在一线城市房价控制了,二线城市房价全迎来新一轮的上涨,30多个二线城市的房价,也超过了美国房地产总值。这个巨大及无限膨胀的泡沫,一旦破裂,改革开放近40年的成果,将一夜蒸发!

在这种严峻形势下,中国最明智的选择,就是“投资中西部,建设新农村,发展新城镇”。推行真正深改、包括开展土地改革,允许农民买卖、抵押和继承土地产权;平衡城乡、工农及贫富差距,让剩余的大部分人8亿多农民、农民工、农民工子女一起富起来!

在外贸方面,与最有希望、前途的G20国家,与金砖国家等最有发展潜力的国家,发展自贸区,开拓新市场,共推经济全球化----那样才能真正走出去!

中国不应回到驮马时代“刻舟求剑”,去中东、中亚等暴恐地区投资,如果还是不惜一切代价去搞“一带一路”,必将形成一个“新的大跃进”,造成更大的中国悲剧。更严重的是,错过了建设自己国家的时机,选错了中国发展战略的大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