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1月 05, 2018

【维权网26223】 藏族语言教育倡导者扎西文色涉嫌煽动分裂国家案今开庭 律师开庭前夜遭查房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18年1月4日,本网获悉:藏族语言教育倡导者扎西文色涉嫌煽动分裂国家案今开庭,律师前夜遭查房。

蔺其磊律师昨晚信息称:"因连日奔波再加上有点高原反应,在准备好了明天开庭材料后就开始休息了,21:25玉树市公安局大概有7、8个身穿制服的警察还有几个便衣的进来查房,号称'例行公事,上级要求',我知道还有一个警察查房的原因是: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的藏族小伙扎西文色,明天上午在玉树州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梁小军律师介绍了庭审情况:9:30至13:30,历时4小时,扎西文色煽动分裂国家案庭审结束,法院宣布休庭,择取宣判。庭审用汉语进行,当庭播放了主要证据视频《一个藏人追求正义之路》,展示了围绕该证据的相关证据,控辩双方和扎西文色充分表达了各自的观点。扎西文色语言表达清晰、观点明确。

扎西文色(也译:扎西旺楚):1986年出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人,藏名Tashi Wangchuk,藏族企业家,藏语言教育倡导者、维权者。

十多年来,扎西文色曾先后有两次被当局拘留经历;早年间,曾因"非法前往印度"而被拘捕;2012年,又因在网上发表抗议政府非法占地的言论而遭拘留。

2015年,因青海、甘肃等省的藏区公立中学已停止使用藏语授课,仅将其作为一门母语课程,甚至有些学校完全不授藏语课,引起藏人不满,与此同时,其所在青海省玉树市结古街道办事处亦开始明令禁止当地寺院及私立学校向僧侣以外的民众传授藏语,于是其便在微博上公开发表了对藏语教育逐步被丧失的担忧,此举很快引起当局不满与警觉。

2015年5月—9月,为敦促各级政府自觉兑现、维护藏语言合法使用及地位的承诺,其开始上访北京,向中央递交检举信函,揭露藏区地方政府并未支持藏人语言教育的事实,并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制作了一个为时9分钟的视频短片,此举进一步遭致地方政府仇视与嫉恨。

2016年1月24日,因其在微博群里再次呼吁,建议青海省人大会议应该敦促地方政府提升双语教育,并雇用更多的会说双语的地方官员,1月27日即被玉树市警方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刑拘,后被玉树市检察院以"煽动分裂国家罪"正式批捕,并被移交到地方法院。一直被羁押于青海省玉树州看守所。

其间,其案于2016年9月、2016年12月曾被两次退回补充侦查;今天(2017年1月4日),其案被再次正式提交到玉树市法院,开庭审判。庭审进展本网将持续关注。
--
--
"维权网"是非政治性和非组织性的公民维权志愿者的松散联网,旨在协助民间维权力量发展公民社会,通过民主方式促进法制改革,遵循普世人权标准和中国宪法规定的各项公民权利,监督政府落实其对保障人权的承诺,追究侵权责任,为受害者寻求司法和社会救助。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中国茉莉花革命 北京论坛"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molihuabj+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molihuabj@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molihuabj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