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月 10, 2018

幸好还有冯裤子,用心讲述那些被碾碎的芳华



幸好还有冯裤子,用心讲述那些被碾碎的芳华

电影名称:芳华

http://www.shenmi123.com/play/fanghua-0-0.html

————————————————————————
評論1


《芳华》是由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剧情片,由冯小刚执导,严歌苓编剧,黄轩领衔主演,苗苗、钟楚曦联合主演,杨采钰、李晓峰、王天辰出演、王可如、隋源等参加演出。

《芳华》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以1970至1980年代为背景,讲述了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着变数的人生命运故事。

该片于2017年12月15日在中国、北美地区同步上映。

剧情简介

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

乐于助人、质朴善良的刘峰(黄轩饰)和从农村来的屡遭文工团女兵歧视与排斥的何小萍(苗苗饰),意外离开了浪漫安逸的文工团,卷入了残酷的战争,在战场上继续绽放着血染的芳华。

他们感受着集体生活的痛与暖、故人的分别与重逢,还有时代变革之下,每个人的渺小脆弱和无力招架。

而昔日的文工团战友萧穗子(钟楚曦饰)、林丁丁(杨采钰饰)、郝淑雯(李晓峰饰)、陈灿(王天辰饰)等人,在大时代的背景之下,每个人的命运大相径庭,拥有着出人意料的人生归宿。

幕后花絮

导演冯小刚在选择女演员的时候非常严格,将近一千个新人女演员,都要求她们穿着朴素、素颜来面试。

影片的筹备从2016年8月就开始了,包括黄轩在内,所有演员均是提前进组集体训练。集训内容包括军容军姿、打背包、阵列、打枪等军训项目,声乐、乐器、舞蹈等专业项目,甚至还有打快板、医护等特殊项目。

钟楚曦为了能更加贴近角色,特地将严歌苓老师的所有作品全部看完,仔细揣摩老师是带着怎样的心情去描写笔下萧穗子的人物心境。

影片在香格里拉拍摄时,演员苗苗产生了强烈的高原反应,舞蹈中的高难度空翻和旋转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了不耽误拍摄进度,氧气瓶成了苗苗的必备武器。

电影影评

1·越战老兵心声

我爸是越战老兵,我爸所在连为者阴山主攻连,战后被授予英雄连称号,我爸是开辟通路班的班长,目前也陆续找到很多战友,他们都老了,很希望能有人记录下他们的故事,老爸和战友每次聊天都是热泪盈眶,我爸说,战友在战前一晚对他说,我是家中独儿子,我回不来,怎么办。然后他就真的没能回来,还有无数战友牺牲在自己眼前(19-23岁不等),他们也是各种负伤,不忍心去看伤疤,天气变化都会痛,有的头盖骨都没了,现在都是用的其他替代品,今年去看了他们的营房,看到了那些牺牲的战友的照片,别提多心酸,希望他们不被遗忘,他们的这段历史能被铭记

2·理想主义的动人飘散

《芳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写在文工团大门和影壁上的硕大、粗旷而有力的宋体字标语口号,以及无处不在的领袖像、党徽、军徽、颜色明亮鲜艳的旗帜、横幅和墙画。

它们像凝固在时间隧道中的里程碑,回溯的是一个曾强烈存在但现时业已消失殆尽的时代氛围。当年正是在这些话语和形象的强烈示意下,许多人别无选择地怀着相同的理想、信念和情感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岁月,又在随后到来的分崩离析中不断回味那些外表逐渐模糊但内在却深入骨髓而不能磨灭的印记。

即使在那个年代,对于不同遭遇的个人来说,这些标志性的图像和文字也承载着迥异的意义。

在《芳华》开始,当何小萍背负着“出身不好寄人篱下”的沉重心理包袱跨进文工团大门时,这些雄壮的标语代表着她被一个光荣而振奋的集体所接纳,她由此可以摆脱过往的压抑屈辱阴霾而绽放出一段绚烂的青春人生。

而在影片的中段,因一时个人冲动而犯下“作风”问题的刘峰被逐出文工团,他形单影只地迈出大门,身后的革命话语对他形成的是一股无声但严酷的压倒性批判,无论他如何辩解、反抗甚至以自我牺牲来洗刷自己的清白并表达内心的忠诚,那扇光荣集体的大门都再也不会向他敞开。当他身背行囊回望那巍峨而镌刻着理想的影壁时,他意识到自己和它已经站在了鸿沟的两侧,在未来的人生中不可能再产生任何交汇。

《芳华》就是以这样的意图开场:它首先要描写的是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他们出身不同性格迥异,被崇高的精神感召所鼓舞着,以自己的身体做为武器,借舞蹈和音乐为表达形式,在一个思想和行动极为统一的集体领导下,梦想于火热的生活中绽放自己青春的热情和理想。这不仅仅是故事发生的背景,更是组成集体的每个人奋斗的核心动力。

在“理想”的旗帜下我们看到了性格各异但激情统一的众多人物:外表宽厚和蔼乐于助人但内心情感涌动的刘峰,脆弱敏感与坚强执拗集于一身的何小萍,娇媚动人又攻于心计的林丁丁,身怀正义感同情心的萧穗子等等。

但是被革命所激荡的理想主义是否足以将所有这些人拧成齐心协力的一股绳?在开场带着鲜明时代特色充满青春活力的大段舞蹈展示后,《芳华》才展现了看似“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集体生活中内在涌动的矛盾所在:身份、阶层、情感和认知所造成的差异在看似整齐划一的集体中搅动起一阵阵波澜。

在递次升级的冲突中,何小萍被嘲笑和孤立,重新堕入充满敌意与蔑视的阴影中,而这一切只是因为家庭出身背景在个人心头无法抹去的烙印。
而刘峰则因为胸中难以抑制的强烈情感而跨越了彼时“男女授受不亲”的红线被当成“流氓”遭到唾弃随后被扫地出门,几乎没有人念起他曾经为别人所无私奉献的一切。

也许做为观众的我们这时才意识到融入集体的代价是放弃自己的欲望、情感和价值认同成为众多“螺丝钉”中的一个,任何一个不属于整体“大机器”的个体异动都会导致某个“螺丝钉”被当成次品淘汰出局。

在影片的后半段,刘峰竭尽全力洗刷瞬间冲动而带来的终生“耻辱”,甚至不惜以战争中接近于疯狂的自杀式牺牲来证明自己的忠诚、勇猛和英雄气概。

但当硝烟散去后一个时代结束,他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在刹那间化作轻烟散去,集体的分崩离析让一切衡量标准都顿然实效,对于光荣与耻辱的判断不再重要,“刘峰”们只剩下做为卑微的个体苟延残喘的后半生等待捱过。

与刘峰努力证明自己是合格“零件”的努力相反,冯小刚赋予了外表柔弱的何小萍以非同常人的反叛精神,她尝试扭转自己为命运所操控的被动状态,而成为《芳华》中闪耀着个性绚烂色彩的唯一亮点:

在刘峰被所有人抛弃时,她正大光明地走进他的房间表明对他无条件的支持;她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从集体中退出以抗议刘峰和自己所遭遇的不公正对待;在面对突如其来的荣誉的时候,她的潜意识宁愿让自己分裂也不愿重新成为那颗顺从的“螺丝钉”;当她在精神病院的草坪上穿着病号服独自翩翩起舞时,我们意识到她内心最真实的期许是以自如美丽的绽放姿态压倒被蔑视的屈辱,赢回她自认为在集体中应有的位置。

这样的愿望还和代表着理想的集体相关,但她不再从属于后者而是在自由中无限接近”理想“所承载的美好、解放和释怀。当然,这也只是在精神错乱中油然而生的奢望。

在影片的结尾,已经人过中年的刘峰和何小萍互相依偎在墓地旁的长椅上,疲惫、困惑、茫然。在追寻理想和荣誉的道路上他们耗尽了精力,而时代的突然扭转把他们从前进的历史车轮上狠狠抛下,过往一切的意义何在呢?

这时我们再重回影片开首那些被华丽的运动长镜头串连起来的舞蹈动作调度,冯小刚实际上在这一刻就已经回答了结尾浮现出的疑问:正是那些健美的躯体、昂扬的精神、澎湃的力量和充满律动的活力在舞台上留下了永恒的青春瞬间。

并不是每个生命都有这样宝贵的机会绽放自己,它的绚烂美丽超越了其他一切恩怨情仇而具有永恒不灭的价值。这同样也是“理想”的一部分。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后半程起,以王朔为代表的一批作家和影视创作者在他们的作品中反复描述、探讨和渲染“理想价值失落”的痛楚和迷惘。

他们这一代红旗下诞生和成长,却在剧变后的另一个时代成名的文化人,一直在思索那些曾经为之无限冲动的理想主义情怀的价值。王朔的小说《玩的就是心跳》《动物凶猛》,谢飞的影片《本命年》,姜文的影片《阳光灿烂的日子》都是如是思路下的产物。而叶京更是以电视剧《梦开始的地方》《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和电影《记得少年那首歌》反复褒扬那个时代的热血激情。

导演冯小刚做为他们的同龄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这条道路上的同行者。《芳华》所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部队文工团的兴衰史,同时也是一幅涵义复杂的理想主义历史图景。

在其中个人的梦想、情感和人生价值与革命情怀激荡下的集体主义荣誉使命紧紧捆绑在一起,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而革命时代的消退和集体的离散所带来的理想主义失落,又成为整整一代人无法遗忘的创痛。

《芳华》在技术上并不是一部完美的影片,但如果仅从历史的角度看,这是一部具有情感考古意义的影片。它将那个时代的风貌和在其中历尽沧桑的人物心理生动还原,让后辈们得以在完整的情境中理解和感受特定时代的个体遭遇。

这是它做为一部21世纪中国电影的价值所在。

冯小刚在采访中说:《芳华》是“美好”。但其实我们在影片中看到的更多是“美好”陨落的过程。

正如一出悲剧中英雄逝去的段落才是它的华彩,在回看这不同时代的变迁时,曾经“美好”但已然飘散不复存在的理想主义也许才是最动人的。

3·幸好还有冯裤子,用心讲述那些被碾碎的芳华

之前网上流传了一篇极度丑化冯小刚的文章,说他是来自北京底层胡同世界的冯裤子,混迹于一群部队大院高干子弟中间,靠着一把鼻涕一包眼泪,骗取同情和上位的故事。

文章里还写,某位高干子弟出面,才帮冯裤子找军区借到了坦克,于是才有了冯裤子一炮走红的中国首部贺岁片《甲方乙方》里,英达过巴顿将军的瘾那场全是坦克的戏。

然而在电影《芳华》里,冯小刚又借到了坦克,可这一次,他却不是为了逗人家笑的,他在用心讲述一个西南军区文工团的故事,还有那些被无情的国家机器和肆意的时代车轮所碾碎的善良与芳华。

“活雷锋”刘峰因为拥抱了心仪已久的女文艺兵林丁丁而身败名裂,被下放到伐木连,最后在对越战场上失去了许多亲爱的战友,还有自己的一条胳膊;“反革命”父亲死在劳改农场的何小萍,在文工团备受欺辱,看到善良人刘峰被处分也同时心灰意冷去了野战医院,在对越战场上见过太多鲜血淋漓,精神失常。

他们是故事的主人公,却是最惨的两个人物,有个人性格的原因,也因为他们一个父亲是木匠,一个父亲死在了劳改农场。严歌苓亲自改编的剧本,她很少在她的作品里直接讲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阶级斗争,但一切,都在不言之中。

“红色江山都是我们家打下来的,溅你身水怎么了,怎么了?”,溅你身水这四个字,可以自由替换。

与之相反,当年在文工团里欺负何小萍的高干子弟们,则在开放的大潮中,穿牛仔裤戴太阳镜躲小黑屋里听邓丽君,最先嫁出去国门,军区副司令的儿子出了文工团摇身一变就是地产商,忙着在海南拿地搞地产,然而木匠的儿子多次立功的战斗英雄,转业了老婆跟货车司机跑了、做小生意还要被联防办扣车讹钱,然而不知名17岁的小战士满身烧焦,连果丹皮都没吃过。

你当然可以把这视作是胡同串子冯裤子对大院子弟的恶毒攻击和倒打一耙,但你无法否认,那一切,都曾经发生过,并且至今仍在发生着。

在《芳华》里,虽然故事叙述者萧穗子(实际上就是严歌苓自己),但一看便知,其实冯小刚是站在刘峰和何小萍的立场上来讲的,这一次,他又回归了冯裤子。

假若当年若不是哭天抹泪博取了高干子弟圈的同情借来坦克赢取了贺岁片的胜利,也许今天的冯裤子就是又一个刘峰呢,谁让我生来就是冯裤子,而不是军区副司令之子。

要感谢冯裤子,幸好还有冯裤子,愿意用饱满的故事、用心的改编(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油画般的调色、扎实的长镜头和场面调度、恰到好处的隐喻(毛主席像游行下抓逃跑的猪,主席画像换成了可口可乐广告),用心讲述那些逝去的善良与芳华。

对越战争一直是官方宣传中的禁忌,所以以前出差在南宁,见过许多对越战争的老兵,军装整齐,挂满勋章,在省府门口站成一排,讨要说法。因为这段战争历史被隐去,他们的待遇也成空文。

现在回想,那一排老兵中,或许就站着刘峰。也或许,活雷锋不愿意给国家添麻烦,也未可知。

《芳华》因某些原因被要求删减,推迟档期,而对中国的运转毫不知情的无知群众就喜欢指责冯裤子炒作。

冯裤子本来没必要趟浑水,他可以心安理得地拍《非诚勿扰》1到18集,我是冯裤子,接地气赚钱并没错。然而,他拍了《1942》讲述民族苦难、国民性和中国几千年来官僚体制的冷漠无情;他拍了《我不是潘金莲》,愚蠢而紧张的各层级官僚体制如何把一个离婚妇女的小事,逼成了天大舆情,以及舆情管理这种看似灭火其实是玩火甚至点火的治理思路的反思;他如今又拍了《芳华》,记录那些领袖任性和历史肆意的时代下,每个个体被车轮碾碎的芳华。

幸好还有冯裤子。

然而足以鄙视冯裤子的高干子弟在做什么呢,王朔跟韩寒抢徐静蕾还自以为英雄,写了一些看似宇宙奥秘其实不知所云骗稿费的东西;陈凯歌迷上了拍神仙打架,然后是道士,最近是妖精;郑晓龙拍《甄嬛传》,一个高级版的《还珠格格》,可还是《还珠格格》。

语言艺术大师的儿子热衷于鼓捣穿奇装异服的网络辩论赛捞钱,还要配上“底色悲凉”。

第六代导演呢,有人忙着买春,有人忙着离婚,有人忙着如何把电影拍成高级广告。

幸好还有冯裤子。

这简直是莫大的反讽,被你们讥笑和嘲讽为冯裤子的人,却在顶着压力讲述政治、历史、战争、民族、体制、青春、荒诞、人性、阶级、芳华,而你们还有何脸面嘲笑冯裤子?

不过,冯小刚似乎在《芳华》里也讲述了这样的故事,对越战场上献出生命换回胜利的,恰恰是从小没摸过枪的小战士,而不是从小就跟随父亲在军区靶场打靶无数的文工团女报幕员。

冯裤子万岁。

————————————

評論2

《芳华》中政委绝对不是一般人物,大家怎么看
2017-12-22 17:30 芳华

《芳华》中除了刘峰、何小萍等几个比较出彩的人物外,还有一个重要角色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他就是由老戏骨赵立新饰演的文工团政委。晃眼一看政委戏份不是很多,而且人物形象很正面,然而但他的每次出场似乎都是暗藏玄机。

作为文工团的政委,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无疑就是组织的化身,所以他有着绝对的权威。依何小萍当时的家庭背景,能到军队文工团不可能不经过组织审查,而这个组织的代表理所应当就是政委,刘峰只不过是一个执行者而已,尽管刻意隐瞒何小萍的某些家庭背景,但这对政委来说,应该都是心知肚明的,看破但没有说破。
正因为如此,何小萍到文工团很长时间都只是担任B角色配角,根本没机会能在舞台上展现风姿,这显然是政委的意思,否则谁还能有这个权利决定谁登台与否呢?但何小萍显然不知道这些,而是藏着自卑默默习惯这一切。

刘峰作为文工团多年的标兵和劳模,号称活雷锋,老好人的品德人所皆知,而且曾经还把属于自己的大好上升机会让给了其他人,政委不可能不了解刘峰的个人品德和思想作风,然而在刘峰“摸胸”事件发生后,刘峰遭到军队严厉调查的关键时刻,作为文工团主管政治思想工作的政委却没有为刘峰做任何辩解,反而在大雨中集合队伍将刘峰当众交给调查人员,这一举止无疑是对刘峰的落井下石,同时将自己与刘峰隔离开,因为如果他对刘峰还有信任的话,完全没必要当众让刘峰掉面子,而可以通过私下将刘峰交于调查的方式。
后来刘峰在遭到调查人员刻意诱供刺激的情况下发怒,这个政委也没有给予刘峰相应的支持和理解,而是将刘峰发配到边境部队的伐木连。虽然下放发配应该是上级的意思,但作为文工团主官,政委是有发言权的,如果他据理力争,刘峰的结果可能就不会是这样。也许政委也觉的这个结果有些意外或是心里有愧,所以刘峰离开文工团时他没露面。只不过让人很疑惑的是,政委为什么宁愿放弃刘峰却要保那个“摸胸”事件的当事人丁丁?

再说何小萍,由于在文工团长期受到的打压讥讽磨灭了自己的生活信心,所以在高原慰问演出时,面对可以作为主角登台跳舞的难得机会,虽经领队再三劝她登台,但她却用装病表示了抗议。作为一个曾经拥有舞蹈梦想的演员,居然能舍得放弃跳A角的机会,甘愿干后勤做道具服装,可见她有多么的心灰意冷。

这个时候政委出现了,虽然已经知道何小萍是装病,但他却不去点破,反而在舞蹈即将开始的时候,将何小萍一人推到台上,向全场观众告知何小萍是带着重病坚持演出,并且用了“如果她不慎倒在了台上,也请大家给予掌声”等煽情的言辞来引导观众情绪。这段激情的演讲显然起到了作用,台下顿时响起了“向何小萍学习,向文工团致敬”的口号,而且掌声经久不息。作为年轻的何小萍明显被现场热烈的氛围所感染,心情也波澜壮阔起来,自然这个舞蹈她也就心甘情愿跳的挥洒自如了。

但让人意外的是,舞蹈刚结束,政委就在表彰大家圆满完成慰问任务的同时,突然宣布何小萍立即调到野战医院工作,此时的何小萍显然还意犹未尽的沉浸在刚才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所以当听到政委这一调令时,眼神顿时透露出茫然和不解,但瞬间神情中就有一丝冷笑。很明显,这一调令是政委对何小萍装病的严厉惩罚,是一个临时起意的决定,当然这个临时起意应该是在何小萍登台前就有的,并且已经报告了上级批准,只不过他是要等到何小萍跳舞结束后才宣布的。

《芳华》中刘峰和何小萍,一个后来断臂残废,一个有了精神病,使得他们的命运更加让人哀叹,然而,这一切真的和这个颇具城府和心机的政委没关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