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8月 31, 2012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温家宝:德企有问题可以直接给我写信

新闻报道

温家宝:德企有问题可以直接给我写信

默克尔本次访华的重心是经济议题。德国企业希望中国能够更加公平地对待外企,而温家宝则表示愿意倾听德国企业的意见。不过这一表态是否能带来实际作用,仍有待观察。

(德国之声中文网)一场德中经济界代表的论坛让两国之间贸易往来中的问题显现无疑:德国企业多年来都抱怨自己的知识产权和专利在中国没有得到充分的保护, 虽然现在有专利保护的相关规定,但对于外国厂商而言却不够明晰。巴斯夫集团副董事长博睦乐(Martin Brudermüller)表示:"德国经济界对于(中国)突然出现大量专利,尤其是造型设计专利登记的现象非常忧虑。我们对中国的创新能力保持高度敬 意。但是必须确信一点,关键在于(专利的)质量,而非数量。"

博睦乐希望中国有关机构至少应该把专利登记翻译成英语,并且在网上公布。他的这一想法可以在德中经济论坛上直接传递给温家宝,这位中国政府总理与默克尔共同承诺,将对德国企业的忧虑加以关注,并且也认同公开专利登记的做法,不过他同时表示"说来容易做来难"。

太阳能产业不要高兴得太早

中国的太阳能产业以廉价产品横扫欧洲,欧盟曾威胁将采取反倾销措施。而默克尔在本次访华期间表示,将努力避免贸易官司,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问题。这一表态 让中国太阳能业兴高采烈。但默克尔随后又"泼了一点冷水",呼吁中国企业不要期望过高,以为争执已经就此结束:"如果一方得到如此之多的资助,而德国的企 业则没有,那自然是不公平的。这种情况确实存在,我们必须进行讨论,必须把牌摊在桌面上,看看状况究竟如何。我们已经准备这么做。"

默克尔和温家宝努力调停德中经贸纠纷

而德国铁路总裁格鲁博(Rüdiger Grube)直言不讳地提出了他的意见。去年11月开始,德国铁路公司开辟了从莱比锡到沈阳的货运线路,为沈阳的宝马工厂运送配件。从前依靠海运需要46 天时间,而现在通过铁路完成11000公里的路程仅需23天,每天都有一列44节车皮的货车发车前往沈阳。但格鲁博认为,如果减少一些官僚主义做法,路程 完全还可以将再缩短9天:"这还不光节省了旅程时间,对于中国和德国企业而言,至少还可以节约一半资金。"

德新社报道称,在格鲁博发言后,温家宝立即指示在座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关注这一问题。温家宝还向所有在场的德国经济界代表承诺:"如果德方的企业在中国经营投资,有些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直接给我写信,任何人不能阻挡。"

尽管温家宝的总理任期仅剩几个月的时间,但德铁总裁格鲁博依然相信情况将有所改善。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希望能够为中国企业担当"调停人"的角色,她是否能够胜任,中欧企业围绕太阳能产业的争执就是一个检验的好机会。

空中客车天津分厂是唯一不在欧洲的A320组装基地

空客天津庆祝第100架A320出厂

在默克尔结束本次为期两天的访华行程之前,周五(8月31日)下午,她还与温家宝一起参观了位于天津的空中客车工厂,空客公司在那里庆祝第100架在中国 组装的A320客机交付使用。2009年,天津空客完成第一架A320的组装工作。除天津之外,空客公司仅在法国图卢兹(Toulouse)和德国汉堡 (Hamburg)组装A320飞机,天津是唯一一个欧洲以外的A320组装基地。此前一天空客公司宣布获得50架A320飞机的订单,并将在2016年 之后继续在天津组装该型飞机。据估计,本次空客公司所获订单的金额约为35亿美元。

人权话题和"面子"问题

正如每次德国政府高层访问中国一样,人权话题在默克尔本次中国之行中依然会被提及,但也和往常一样,这一切仅在闭门情况下进行。参加本次德中政府间磋商会 议的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表示:"不是要让某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尴尬,这不是目的所在,而是要就一些重要目标达成一致。"他同时强调,在触及类似"敏感"议题 时,要对中国对话伙伴的心理和心态有所了解:"这是(和中国人)打交道时最重要的一点,要尊重对方,不要忘记用能让对方保持面子的方式来进行论述。 "

不过中国政府似乎并不是一直都给韦斯特韦勒外长"面子"。去年4月,韦斯特韦勒前往中国为规模盛大的"启蒙艺术展"揭幕,但他刚刚离开中国,北京当局就逮 捕了知名艺术家艾未未。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本次访华的记者会上承认,德中双方也就彼此"意见并不一致"的话题进行了探讨。而关于德国驻华记者发布公开信要求 改善工作环境,保障新闻自由一事,默克尔仅仅强调,公平的新闻报道是促进德中民众互相了解,两国展开合作的基础条件,而温家宝则对此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综合报道:石涛

责编:李鱼

  • 日期 31.08.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