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12月 29, 2012

[G4G] BBC 大家谈中国:网络反腐切勿陷入网络迷信

大家谈中国:网络反腐切勿陷入网络迷信

更新时间 2012年12月2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55

新华社漫画

新华社图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经过调查,所谓“房婶”李芸卿并没有违法违纪问题,其购房资金来源清楚、所拥房产属合法致富。广州市纪委常委梅清河表示,权利与“网络反腐”都是双刃剑,不可缺乏法制保障。(12月20日 中新网)

近年来,“网络反腐”成了网络上的一大热词,借助网络曝光和网民围观,“表哥”、“房叔”、“雷冠希”相继落马,网络反腐的成效有目共睹。在社会舆论一边倒的鼓掌叫好和相关部门愈发迅速的应对行动中,我们似乎找到了反腐的新途径。

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网络利刃”将那些贪官污吏斩于马下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伤及了一些无辜。笔者以为,追求反腐,切不可堕入网络迷信的泥淖,陷入浮躁的“网络崇拜”。否则,只会对反腐大业有害无益。

时下,网络俨然成为了反腐的前沿阵地,各类反腐信息透过众多媒体途径大行其道,让公众目不暇接,其真实含量更是泥沙俱下、真伪难辨。真是“躺着也中枪”,“房婶”事件最终被证实只是一场闹剧,却给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

反腐倡廉需要群众监督,但监督不能没有底线,不能以反腐的名义肆意传播、围观、评论他人隐私,败坏他人声誉。人们必须为自己在网络上发表的言论负责任,而一些为达到自身某种目的而在网络上发布污蔑、诽谤他人不良信息的人,也必须为此接受相应的惩罚。

“神兵利器本无正邪,用之正则正,用之邪则邪”。网络反腐是一把利器,其本身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关键在 于,运用的人是否别有心机、是否实事求是、是否把握尺度。因此,网络反腐必须通过加快网络实名制进程、规范无线上网管理、建立健全互联网法律法规等等这一 系列举措,逐步规范网络环境,让网民敢于、善于、乐于用好自己手中真实有力的证据,发挥网络反腐的最大“正能量”。同时,像“房婶” 事件这样假借“网络反腐”之名,行栽赃诬陷之实闹剧也必一定不会重演。

十八开召开后,“打铁还需自身硬”、“物必腐之,而后虫生,”新一届中央高层奏响了中国反腐最强音。趁这大好局势,我们更应该保持头脑清醒,擦亮眼睛,不盲目“跟风”,用好网络反腐这把利刃,共同营造网络反腐的良好的环境,为早日圆“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