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2月 19, 2012

[G4G] 作者: 曾节明 "居美一年九个月感悟"

作者: 曾节明   居美一年九个月感悟 2012-12-17 18:15:56  [点击:316]
    居美一年九个月感悟

  不知不觉,在美国已经住了一年九个月了,感觉日子过得比在泰国时快许多,以致于刚抵曼谷时和飞美前的往事 仍历历在目,就好象是昨天,现在闭上眼睛,鼻腔内仍然能感觉到曼谷热夜街边、SEVEN-ELEVEN店门前的阵阵烧烤和酸饭味,但是中国的往事,却变得 遥远和模糊了许多。
  在泰国日子过得慢,大抵因为两个原因:一,苦盼的心情象曼谷的天一样苦热;二,对于海南、广东、闽南以外的华人来说,泰国的气候难以适应。而在美国,至少身份有了着落,气候也容易适应。
   抵美至今,我远算不上成功人士,但也不是一个LOSER,经过这二十一个月的挣扎,我基本上站稳了脚跟,就象一场基本成功的抢滩登陆战,在先期的损失和 混乱后,总算稳住了滩头阵地,并逐渐向内地推进...但我仍然泅于底层食物链中,即使免于失业,至少也得十年后才缴得起购房的首付。
  尽管没有钱,我辗转于中、泰、美三国的经历,大大增长了见识,这种见识是很少人能够获得的,也不是金钱能买到的,念及于此,我就相当满足了。
  
  通过这二十一个月的生活,我对美国人的人性(至少是美国纽约州的人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美国人很实在、乐于助人的人很多,来美之后,我已经很多次得到素不相识的美国人热忱相助,美国(至少是纽约州)社会的道德民风,比现今中国大陆,确实是档次性的差距。
  但美国人也很直率,他们若希望有偿帮忙,就会事先明说,不象中国人那样含蓄。

  昨天下午我在路上爆了胎,恰逢车上备用轮胎和JACK双无,正在阴沉沉的天底下痛急时分,一个鼻梁挺直的白男小伙在CHVY小卡里按按喇叭说:
  “HI,BODY,要帮忙吗?”
  “谢谢,我的轮胎爆了,得回家拿JACK和备用胎。”
  “请上车。”他一只手打开车门说。
  “BUT你有时间吗?”我过意不去地说。
  “Money”,他打着响指说。
  我怀疑此兄要乘机敲我竹杠,但无可奈何只得上他的车。结果在娴熟地帮我装上轮胎之后,他只收了我十五美金:My GOD,我若是打的回去拿备用胎,单程都不止十五块。
  这只是一个例子,美国人就是这样直率、这样的实在。泰人的友好一般只停留在礼貌上,美国人礼貌上可能不如泰人,但他们帮你解决问题。
   我这里的美国白男好些人很大方,服务行业中普遍给小费的顾客多为白男。有一次我在工作中弄丢了笔,一位白男大学生就把他别在上衣口袋的笔送给了我,那是 很好的一只签字笔,在中国怕要卖五块钱以上。有一次我去一个Small Store,为了换些零钱而故意买一支笔,“只买一支?”男店主不耐地递上一支新圆珠笔说:“Go ahead,送给你了。”我实在不好意思,只得再买些东西。
  但相比男人,美国女人就普遍没那么友好,尤其是年轻的白女人,她们一般翘着鼻子不理人,风风火火地来来去去,鲜有主动打招呼和助人的,比起男人来也大为吝啬。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总感觉美国女风不正。但是,好些老女人又非常热情善良,一个个都像观音菩萨。
  美国人普遍很单纯,当我告诉他们:中国大陆人生小孩要办一年有效期的准生证、无证怀孕、“超怀”的妇女会被重罚、开除工作、甚至强制堕胎,他们都很震惊,因为他们实在难以相信:这世界上竟然有这样邪恶的暴政......
   但美国人对美国以外的事物,也普遍很无知:好些上过高中的人,不知道中国在哪里,更不知道泰国在哪里。我认识一个美国白人小伙子,他是德裔家庭的第二 代,上过大学,他对德国的感情很强烈,只开德国车,并为母国的汽车和工业产品的高品质而深深自豪,但当我问他:德国那么强的工业能力,生产那么好的汽车和 机器,为什么两次大战都战败了?他先说:“I have no idea...”继而想了一下说竟说:
  “也许是因为德国人花太多时间去制造好的产品了,因而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研究打仗的计谋。”
  我听了实在哭笑不得。

   美国人很现实,动手能力和应对现实生存事物的能力普遍较强,这是一个与中国人截然相反的特点。美国人许多人尽管对世界地图、莎士比亚、爱默生茫然无知, 但他们却孰知TICKET申诉、汽车维护、家居维修、装配、购买、户外的生存和应急等现实生存事物,而中国人,尤其是大学生、知识分子,一个个高谈阔论头 头是道、博古通今、满腹经纶的样子,却连换个汽车轮胎都不会...美国人以自己动手解决问题为荣,因为这既省钱又得效率,中国人许多人却以自己动手为耻, 普遍胸怀“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糟粕信条,总想雇价廉物美的农民工帮他(她)打下手,在美国这是没门的事,美国的劳力很贵。
  
  说美国没有种族歧视,和说美国种族歧视很强一样,都是不实之词。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强者才能歧视弱者,种族之间只要还存在整体差距,种族歧视就不可能消灭。客观地说,现今的美国,即使不是种族歧视最轻的国家,也是种族歧视最轻的国家之一,因为现今美国,制度性的种族歧视已经完全没有,有的只是个人的种族歧视。
   种族歧视比较强的美国人,以白人居多,白人中又以低收入者居多,也就是说,美国白人中的无产阶级是美国种族歧视非常强烈的一个群体,这大概是因为这个群 体教养比较差的缘故——客观的人不得不承认,种族歧视近乎本能,而种族非歧视是教化产生的美德。白人的无产阶级群体虽然许多人是LOSERS,但他们对有 色人种的某些生理优势还在,因而特别地不服气,对有色人种的歧视也就表现得更为赤裸。
  由于教育和教养都很差,白人中的无产阶级种族歧视和反移 民情绪都非常强烈,这个细节,轻易地戳破了马克思大而荒谬的体系,,因为马克思论证出:无产阶级是人类最先进、最大公无私的阶级,事实却恰恰近乎相反。律 师、理工科大学生等惯于线性和机械思维的人容易为马克思主义迷惑,敏感的人能够以意外的发现看穿一个大而无当的体系,即便这种体系看似逻辑多么严密和无懈 可击。
  我也曾仔细观察对有色人种特别友善的白人,我最近才发现:他们并非没有种族观念,内心深处他们的种族优越感很强,他们很清楚其自身白种人的优势,但因为教养,他们以怜悯、而非鄙视的眼光看待华人、缅甸人等弱势种族,这就是人道主义的根源。

  自2011年六月接收移民安置机构安排,进厂做苦工起,我在美国工作已逾一年半载,其间第一次感受到母国中国高涨的经济影响力。
   考得驾照两个月后,我有幸离开工厂(大多数缅甸工友至今还得呆在那里)进入服务行业:先后为三家中餐馆送外卖,五个多月后进入一家美国公司当司机。说实 话,我之所以能到中餐馆当外送司机,首先是因为中国老板的存在,而不是因为我有什么能力。出于怜悯之心,我曾经领着一位缅甸工友去中餐馆求职,结果没说上 几句话,福建老板就一口回绝了,理由很简单:该老缅既不能英语、也不会汉语。
  我进入美国公司后,立即发现我的美语听力水平TOO LIMITED,我这个中国大学英语六级水平的人接起客户电话来捉襟见肘,往往接电话的第二句话是央求对方讲慢一点,碰到电话忙的时候更是虚汗满头,以致 于有的同事以戏虐的眼神看着我,但是美国老板竟迟迟没炒我鱿鱼,尽管已有好几人被炒了鱿鱼。最近才发现:这不是因为人道主义,而是因为中国客户、华人客户 的存在,因为他们的存在,我在美国公司方有一小块存身之地。
  缅甸移民就没那么幸运了,很少有缅甸的老板,更少有缅甸的客户和产品,因此他们找工作要比华人困难得多。

   半月前,由于沟通上的问题,一位美国同事载着货无功而返,一脸的怒气,而中国客户打来电话投诉,也是满肚子怨气,老板急忙派我前去,以普通话询问地址, 很快把货送到了客人手中。客人是中国来的研究生,一个北方小伙,英语应该了得,竟然也存在美语听力上的障碍。中国小伙说,先前那美国司机美语说得很快,他 很难听得懂那种卷舌的美国英语。
  我那位在加拿大的亲戚,满口是连我听不懂的洋泾宾英语,却得了份更安稳的工作——他进了一家政府资助的养老院当护理工,这不是因为他有什么能力,而完全是因为那家养老院的CUSTOMERS主要是华人。 
   这就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后果之一,扪心自问,海外华人之受益不可谓不大矣!母国在国际的经济影响力,对外侨谋生的影响何其巨大。无怪乎在美国、加拿 大、澳大利亚等与中国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华人谋生相对容易得多,象刘东星、刘路、韩武、杭永健等一句英语几乎都不懂的人,都并不很困难地奋斗到了小康水 平,靠的是什么?除了自身的勤奋,主要还是背靠中国经贸影响力的华人社区。现在倚靠众多而廉价的中国产品(中国食品以外的工业品价格低廉,质量比东南亚和 拉美国家来得好),好些福建打工仔打两份工攒钱,熬了几年后,就依靠中国的进货渠道开小超市,自己当老板。这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都是不可能的。

  无怪乎陈泱潮前辈等朋友告诉我:在丹麦、挪威、芬兰的华人,日子要比美国、加拿大的华人难过许多,工作极难找。什么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国家华人很少、与中国的经贸往来远小于美、加的缘故。
   无怪乎在泰国时,某旅游公司的老资格泰藉华人经理余先生告诉我:毛泽东时代和八十年代,不懂泰语的华人,泰国毛泽东时代和八十年代,不懂泰语的华人是找 不到工作的,因为那时泰国没有中国客人、没有中国产品;而现在相反,不懂华语的难找工作,懂华语的很吃香,懂不懂泰语都不是最重要的了。该老头反问我:中 国经济强大了,你们这些难民才那么容易在泰国找工作,你们为什么还反华?
  我当然清楚余老先生是反华与反共产党专制不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还停留在毛泽东时代(毛时代他曾在中国留学)——只反毛共不反邓共。但他所说的:泰国华人的强势得自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能不承认这是事实。

   经过这二十一个月的感悟,我感到,以张三一言先生为代表那种无条件激进反共的观念,既不现实、也无智慧、也不一定是正义;另外一个极端反共的林保华(凌 锋)先生,则无条件反共犹觉不过瘾,现在不遗余力反起华来,并兼转法轮,我很奇怪:林保华先生既然要反华,回台湾中华民国干什么?留在美国不更言行一致 吗?因为台湾文化是比中国大陆更纯正的中国文化。可见,凌锋先生虽然高举反华大旗,仍然要寄生于中华文化,才能活得更好,而在美国文化中他就呆不下去。

   综而言之,我觉得对中国共产党的态度,更公允一些的能否是:如果中共走胡锦涛倒退的路,就应该坚决反对之;如果习近平能带领中共改弦更张、真正带领中华 复兴,就应该勉之、谏之?现在已经越来越明显,习近平确实正在改弦更张:习近平上台一个月来,在“六四”、民运异议、截访、“计生”、反腐、官风会风整治 等诸方面都出现了截然不同于“胡温新政”式作伪的真正新政气象,望习近平先生再接再厉。
  为中华复兴反对中共专制可取,但为复仇泄愤而反共、为 之不惜搞乱搞垮中国的追求,断非良知华人的所为,我想:上帝决不会喜悦和成全这种追求。作为华人,我实在不愿意中国再遭遇经济崩溃的浩劫,我衷心地希望习 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带领中国走上一条经济继续腾飞、又能平稳去除专制的和平崛起之路。

曾节明 成稿于2012年十二月十七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