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4月 29, 2014

陸若挑釁東、南海 美軍將強硬回應


【風潮MuziU音樂生活報】提供你喜愛的風潮音樂最新發行專輯,回顧經典音樂專輯,分享音樂背後動人故事。 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29 第31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陸若挑釁東、南海 美軍將強硬回應
簽國防協議 美軍有條件使用菲基地
華府觀察/「釣島悶棍」肚裡吞
國際要聞 烏克蘭第二大城 市長中槍命危
美加歐擴大制裁俄 油價漲
美電費漲不停 15年內恐飆47%

焦點新聞
陸若挑釁東、南海 美軍將強硬回應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透露,美國軍方已擬定多套可供決策者選擇的軍事和應變計畫,將強硬回應中國大陸未來在東海和南海的挑釁行動,例如大陸在南海劃設航空識別區或採取其他片面宣誓主權的新行動。

陸附近展示武力、在靠近大陸沿海地區舉行航空母艦演習、美國軍艦更頻繁停靠盟邦港口等。另外,在必要時還會採取更具挑釁意味的計畫,包括擴大偵察機行動、派航空母艦通過有爭議海域,例如台灣海峽。

美國官員說,美國海軍的驅逐艦和巡洋艦會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只是宣示自由通航的低調行動,但如果美國派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將代表情勢大幅升高。

官員說,俄國兼併克里米亞半島後,美國的亞洲盟邦對歐巴馬政府的安全承諾有疑慮,他們憂心大陸以同樣方式強奪南海和東海的主權爭議地區。歐巴馬總統這次訪問亞洲四國,安全議題如影隨行。

官員透露,這些新計畫是在北京當局去年片面宣布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引起國際危機後,由夏威夷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擬定。

美國國防部官員說,新計畫適用於此地區任何挑釁行為,無論來自大陸或北韓。

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席姆斯說,作戰指揮計畫涵蓋各方面,從演習、人道救援、救災到全面戰鬥行動,供軍方和政府高層選擇。

歐巴馬政府一名高官說,北京的片面行動,例如在此區域劃設另一防空識別區,「可能導致我們改變在此區域的軍事態勢和部署」。

根據美軍的計畫,北京若在此區域採取任何片面宣誓主權的新行動,都會遭遇美軍的挑戰,迫使北京退回去。

美國官員說,白宮準備加強在東海和南海爭議海域的軍事部署,比過去更直接挑戰大陸的主權主張。

官員說,所有應變計畫的目的不是挑起戰爭,而是讓潛在的敵人有機會降低緊張情勢。

一名官員說:「絕不要把敵人逼到死角,因為可能招致你不想要的反應。」

美國官員說,美國之前對提供烏克蘭非殺傷性軍備有所遲疑,因為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但美國和日本、南韓和菲律賓都有防禦協定,因此,美方告訴亞洲盟邦,把烏克蘭的情況與亞洲相提並論,是「拿蘋果和柳橙比較」。

官員說,未與美國簽訂防禦協定的亞洲國家,會得到美國較有限的支持。

   
簽國防協議 美軍有條件使用菲基地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編譯田思怡/綜/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廿八日飛扺馬尼拉訪問,在他抵達前,美菲兩國簽署為期十年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歐巴馬在與菲國總統艾奎諾的聯合記者會上,讚揚這項新協議將強化菲國的海事安全,但他特別強調不是為了抗衡大陸的軍事崛起,還說「我們歡迎中國的和平崛起,我們與中國維持建設性的關係」,試圖安撫北京當局的意味濃厚。

歐巴馬說:「我們的目標不是反制中國、不是圍堵中國。我們的目標是確保國際法規受到尊重,包含此區域的海事糾紛。」他並重申支持菲國透過國際仲裁解決與大陸的領土爭議。

菲國防部長蓋茲敏和美國駐菲大使高德柏格廿八日代表兩國簽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允許更多美軍輪駐菲國、共用菲國軍事基地、菲國基地讓美軍軍機與軍艦使用,效期十年。

這是一九九二年美國撤離菲律賓兩個海、空軍基地後,在菲律賓最大的軍事部署行動。歐巴馬表明美國不打算要求收回以前的基地,或建立新的永久基地。

菲國願讓美國以演訓為名使用基地,更迅速處理天災及緊急狀況,更大意義是提供美國部署兵力基地,以制衡大陸。

目前菲國憲法禁止外國在菲境內設置軍事基地。歐巴馬說:「美、菲軍方擴大合作,可加強演訓、協同作戰,加快面對各項挑戰的速度。」歐巴馬在六天四國亞洲行程中不斷重申所謂「小國不能被大國霸凌」的基調,要節制大陸向南海、西太平洋展現企圖心的行動。

菲律賓反中情緒因為兩年前黃岩島事件高溫不退,如今與美國簽下國防合作協定,也未必高枕無憂。黃岩島事件爆發時,美國也沒有冒著與大陸撕破臉的風險出兵協助菲律賓。

   
華府觀察/「釣島悶棍」肚裡吞
華府記者賴昭穎/聯合報
美日兩國上周發表聯合聲明,除了重申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在南海問題方面,也要相關國家根據國際法釐清海域主張的基礎。美日兩國在東、南海問題上針對的是中國大陸,但對同樣主張擁有主權的中華民國而言,卻陷入兩難處境。

馬政府主張台灣擁有釣魚台主權,但面對美日中之間的釣島爭議,政府刻意保持低調,換得簽訂台日漁權協議與美國的肯定。然而,政府在釣島問題上冷處理,結果卻是美日把我國領土納入安保條約適用範圍時,同樣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的大陸政府激烈反應,我方卻陷入挨了悶棍還不能喊痛的尷尬處境。

不只東海,台灣在南海問題也面臨相同情況。政府一九四七年於南海劃定十一段線,主張擁有範圍內的海域主權與管轄權;中共建政後,繼承中華民國政府的主張,劃設了南海九段線的主權範圍,成了目前南海主權紛爭根源。

對於九段線主張,美國政界和學界質疑不符合國際法。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二月在國會聽證會上表態,大陸無法提出支持九段線的國際法依據,未能釐清其法律性質與地位,造成南海地區不安。

此外,白宮國安會前亞太資深主任貝德撰文主張,美國政府應和台灣政府討論澄清九段線的定義;而知名的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也建議我政府檢視當初劃設十一段線的文件,根據國際海洋法公約釐清相關主張,藉此一方面向中方施壓,一方面作為我方與東協國家對話的籌碼。

面對中國大陸崛起,我方極力爭取參與美國建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包括經濟上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安全上的準同盟關係,然而,當我方的南海主張被美方視為造成區域不安的幫凶時,政府必須採取主動作為妥善因應,以確保國家利益最大化。

   
國際要聞
烏克蘭第二大城 市長中槍命危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烏克蘭東部廿八日再有一城鎮康斯坦丁諾夫卡(Kostyantynivka)的公署落入親俄武裝分子手中,而烏國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的市長柯內斯則在慢跑時,遭人從背後槍擊,性命垂危。鑑於俄國化解烏國危機不力,美國廿八日對俄祭出第三回合制裁。

由於俄羅斯總統普亭並未按照四月十七日達成的日內瓦四方協議,協助化解烏國危機,美國廿八日公布新制裁清單,新增七名俄國政府官員與十七家公司為制裁對象。所有這些個人與公司均與普亭有關,但未包括普亭。

名單中的七人有兩人是普亭的盟友,俄國最大石油公司「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董事長謝欽與俄國高科技產品公司「俄羅斯國家技術公司」(Rostec)董事長契梅佐夫。七人在美的資產將遭到凍結,且禁止旅行美國。十七家公司也將受制於一項資產凍結。

此外,美國將停發有助提升俄國軍事能力所有高科技品項的出口許可;現有的出口許可若符合制裁規定,也一律撤銷。

正在亞洲進行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坦承不確定新制裁是否有效。他說:「制裁的目的是為改變他(普亭)的算計,讓他了解,他目前的行動對俄國長期經濟可能產生的負面衝擊。」

針對背部中了一彈的柯內斯,是個多彩多姿人物,他原支持烏國前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後來改變立場。柯內斯素有「迷你寡頭」的封號,經商致富後轉戰政壇。

有人指控他是組織犯罪頭目起家,但他否認,僅承認有詐欺、偷竊前科,且是被敵人誣陷羅織的罪名。他正因綁架和虐待罪名接受調查,但仍穩坐哈爾科夫市長寶座。

哈爾科夫市人口一百四十萬,距俄邊界不遠。

在人口八萬的康斯坦丁諾夫卡,約廿名穿著無標誌制服的武裝分子,廿八日上午衝進該市的市政廳,升起「頓內次克共和國」旗幟。

   
美加歐擴大制裁俄 油價漲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加拿大與歐盟28日分別宣布對親近俄羅斯總統普亭的官員及企業實施新一波制裁,範圍涉及金融業、能源與基礎建設產業。受制裁消息影響,西德州中級原油(WTI)28日盤中自近三周低點彈升。

美國決定對七名俄國官員與17家公司祭出新制裁,包括國營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執行長謝欽,國營國防企業Rostec總裁切梅索夫,以及投資資本銀行與SMP等銀行。

白宮發表聲明說:「俄羅斯未採取任何行動履行在日內瓦的承諾,實際上還進一步擴大危機。」歐巴馬28日在馬尼拉表示,制裁「目的並非針對普亭個人,而是改變他的算計,促使他以行動證明會以以外交途徑解決危機,而非紙上談兵」。

新的制裁名單還針對普亭的親信,包括普亭個人的克里米亞特使、俄羅斯聯邦副總理、聯邦警衛局指揮與一名陸軍將領。

美國財政部規定,美國企業禁止與列入制裁名單的個人或企業往來,這些制裁對象在美的資產也會遭凍結。

受制裁的企業還包括專門運輸石油與油品的鐵路貨運營運商Transoil。制裁消息帶動WTI油價28日盤中由黑翻紅,一度上漲0.9%,但稍後漲幅縮小至0.34%,報每桶100.94美元。

歐盟28日再制裁另外15名俄國與烏克蘭人士。這15人與先前黑名單中的50多人一樣,資產凍結與禁發簽證。加國政府說,將對兩家俄國企業及九位個人實施制裁。

西方先前制裁迄今尚未遏阻普亭行動。俄國上月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後,目前仍在俄烏邊界集結上萬名兵力。

   
美電費漲不停 15年內恐飆47%
綜合報導/Upaper
台灣最近掀起廢核浪潮,核四未來若停建,將導致電費攀升。美國亦面臨類似問題,專家警告,美國核電廠減少建造、燃煤電廠陸續關閉、消費者改採昂貴再生能源,及天然氣輸送管有限,電力系統已愈來愈脆弱,電價可能面臨永久性調漲。

芝加哥地區1月出現-16℉的創紀錄低溫,曾導致電價大幅調漲。全美其他地區也有這個問題,顯示電力系統已愈來愈脆弱,專家警告,電費高漲可能不是暫時現象。

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委員莫爾勒表示,全美電力供應能量持續減少,意味電費將攀升,「我們現在已處於電費高漲時代」;能源市場專家預測,電價在15年內將再調漲47%。

   
文豪莎士比亞的故鄉-史特拉福!
英國文豪莎士比亞在史特拉福誕生、結婚到度過晚年,在此除了參觀莎士比亞相關史蹟,更可在此欣賞名劇或慵懶地在亞芳河畔休憩,沉浸於文學創作的誕生地。

保養大腦!遠離失智,幸福生活
如果大腦美,則人的外表也會變美。因此,腦美人擁有有個性的外貌,臉上散發著淡定、幸福、自信和健康。而且,大腦保養也會體現在身體的健美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