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6月 01, 2014

[G4G] 「人貴自知,自知者明

古有明訓:「人貴自知,自知者明。這句話的解釋有兩種意涵,一是必須知道自己的位階與身份,二是必須了解自己。

 

當明白自己的位階與身份的時候,處事就會比較得當,不會僭越出自己所能承載的範圍,而當了解自己的時候,所決定的選擇與方向,就會比較明確,也較不會徒勞無功。

 

人要有自知之明,明白自己能力所在,才不會不自量力的去做遠超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情。在工作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業及人格特質,看他人作看似很簡單的工作,換自己來做未必能做得比對方更出色;也不要因自己較熟悉某些專業領域,就誤以為自己是無所不能的,畢竟隔行如隔山,很多事情並非表面上的那麼簡單,人不可妄自菲薄,但也不可太高估自己

 

有的人小有才能,就自以為了不得;有的人沒有什麼能力,卻十分傲慢。殊不知這就像站在凸透鏡前,將自己照得很胖;又像癩蛤蟆漲大了肚子,自以為很大,別人看來無非是笑話。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知道自己處於何種場合、面對的是何種人,並且表現出符合自己個性或身份的言行,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用理性的態度處理事情、什麼時候該感性地面對其他人,這些都包括在自知之明的範圍內。若沒有自知之明,就會很容易做出一些脫軌的、毀損自己形象的事。

 

認識自己並愉悅的接納自我是圓滿人生的基礎,但是自知的功夫卻是相當困難,有自知之明的人不會自大,還懂得尊重別人、包容別人,每個人若能從自我了解做起,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必能減少許多無謂的紛爭。有怎樣的想法,就會有怎樣的行為,行為成為習慣後,必然會影響性格,進而主宰著人生的命運。

 

人貴自知,能夠自知是項很了不起的能力,只是這項能力未必每個人都具備,做人要清楚自己的優點和弱點,知道優點後要盡量發揮,反之弱點要盡量避開,否則只會事倍功半。能夠勇敢去面對而且接受這個真實而不完美的自己,然後發展自己,成就自己,最後才能享受自己,成為生命的主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