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2月 16, 2018

【维权网26455】 中国律师关于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声明





2015年7月9日,针对中国人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709大抓捕"中,办案部门使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变相秘密关押、拒绝家属聘请的律师会见和出席庭审、违反无罪推定原则在开庭之前做电视认罪式的媒体审判的方式,运动式打压律师,引起了国内一片恐慌和反弹,也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

709大抓捕的教训深刻,本是主政者反思律师对法治的价值以及修正社会管理方式的良机,然而,时至今日 ,动辄抓捕律师,尤其动辄注销、吊照律师执照,侵害律师执业权和就业权之事仍时有发生,在近期亦有愈演愈烈之势。

2018年1月15日,709案王全璋律师的辩护人余文生律师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执业证。1月19日上午,余律师在送孩子上学途中被北京石景山公安以妨害公务刑事拘留。 1月27日被徐州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2018年1月22日,709案受害律师隋牧青收到广东省司法厅《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被告知拟吊销其律师执业证。经隋律师申请,于2月3日在广东省司法厅对此听证,之后隋牧青律师的执业证被吊销。随后又传来北京市司法局注销了程海律师的北京悟天律师事务所。

2017年12月,云南王理乾、王龙德律师被吊销律师执业证。

2017年12月,浙江律师吴有水因发表的公开言论被停止执业九个月。

2017年10月,709案辩护律师李昱函以涉嫌寻衅滋事,关押于沈阳市看守所。

2017年9月,王江峰案辩护律师祝圣武因微博言论被吊销律师执业证。

2017年,上海彭永和律师因不满上海市律协长期不为律师维权,声明退出。目前面临被注销律师执照的险境。

…………

律师是法治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之痛即是法治之痛,也是权利和秩序之痛。一个有序、理性和稳定的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离不开律师的积极参与。而一个以律师为敌的社会,将注定与混乱和动荡为伍,文革式悲剧随时可能重现。

为此,我们强烈呼吁司法部门回归文明和理性的轨道,立即释放被非法关押的律师,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及其作为公民的基本人权,重新检视近期一系列注销、吊销律师和律所执照的决定,正确解决社会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不人为刻意制造对立和矛盾,合力推动法治的进步和成熟。

联署人:

1刘巍     北京
2吴魁明    广东
3刘士辉    广东
4唐吉田    北京
5常伯阳    河南
6王秋实    黑龙江
7梁小军    北京
8王清鹏    河北
9陈建刚    北京
10刘书庆    山东

11舒向新    山东
12吕方芝   湖南
13覃臣寿   广西
14陈进学   广东
15黄汉中    北京 
16文东海    湖南
17李威达    河北
18钟锦化    上海
19蔺其磊    北京
20瞿远    四川

21蔡瑛    湖南
22李方平    北京
23童朝平    北京
24陈以轩    湖南
25于全     四川
26李永恒    山东
27马连顺    河南省
28张重实    湖南
29邹丽惠    福建
30卢廷阁    河北

31陈金华    湖南
32任全牛    河南
33罗茜     湖南
34李金星    山东
35王宇     北京
36曾义     云南
37孟猛    河南
38徐红卫    山东
39纪中久    浙江
40刘正清    广东

41葛文秀    广东
42覃永沛    广西
43王振江    山东
44温海波    北京
45滕彪    北京
46金光鸿    北京
47蒋援民    广东
48包龙军    北京
49许桂娟    山东
50郑恩宠    上海

51陈家鸿    广西
52肖国珍    北京
53彭永锋    河北
54祝圣武    山东
55程海     北京
56程为善    江苏
57卢思位    四川
58黄志强    浙江
59何伟     重庆
--
--
"维权网"是非政治性和非组织性的公民维权志愿者的松散联网,旨在协助民间维权力量发展公民社会,通过民主方式促进法制改革,遵循普世人权标准和中国宪法规定的各项公民权利,监督政府落实其对保障人权的承诺,追究侵权责任,为受害者寻求司法和社会救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