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近日发布的对2012中国富人消费需求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近九成的富人计划送子女出国留学。有关观察人士指出,这种现象说明很多人对中国未来没有信心,毫无安全感。

*富豪欲送子女留学 民众赞成*

胡 润研究所和兴业银行27日联合发布的《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The Chinese Luxury Consumer White Paper 2012)中显示,子女教育是高净值人群的第三大消费领域,而出国留学是他们为子女选择的最普遍的教育方式。白皮书调查结果显示,85%的高净值人群(资 产达600万以上)计划送孩子出国留学,而其中资产达到1亿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更高达90%。

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搜狐的《新闻调查》就白皮书发起名为“中国九成亿万富翁拟送子女出国留学,你怎么看”的网络调查,两万多名投票网友中近7成表示理解富豪们的决定,12%的网友表示支持,而投反对票、认为“外国月亮不一定圆”的网友仅占7.28%。

*人民对中国未来毫无信心*

前《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主编李大同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说明人民对中国教育极大不满,对政治体制绝望,对国家未来毫无信心。

李 大同说,中国的富豪分多种,但每一阶层的人都没有安全感,都有让子女到国外受教育的理由。他说,很多民营富豪是‘土包子’,这些人自身没什么文化,当然希 望自己的子女能受到最好的教育,以弥补自己的缺憾,而国内教育选择性很差,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还有一些富豪是有灰色收入的“裸官”,这些人完全是转移资 产,做好逃亡的准备;一些精英企业家富豪自己本身就有留学经历,并从中受益颇丰,他们愿意让自己的子女也受到类似的熏陶;另外一些富豪子女则属于高干子 女,譬如薄熙来之子薄瓜瓜,李肇星之子李禾禾,以及万里的孙女万宝宝等,这些人受的是精英教育、贵族教育,不可同日而语。

*才财流失触目惊心*

然 而,一些人士对“先富起来的人”拥有的越来越多出国机会可引发的人才和财富流失、资本外逃等社会问题表示担忧。中国2011年由华侨华人发布的一份研究报 告显示,自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截至2009年,海外的中国留学人员达到162万,但回国人员不到三分之一。北京因私出入境协会的数据显 示,2009年申请美国投资移民的中国人较上年翻一番,达到千余人。招商银行曾发布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超级富豪中74%想移民。另外,将家属和财产都移居 海外的“裸官”现象也逐渐成为“腐败的规律”,资金外逃数额触目惊心。

*中国需要实现法制 一党专制行不通*

前“冰点”主编李大同认为,要想防止人才流失、资本外逃,最重要的是将中国变成一个法制国家。

李大同说: “要想防止中国要变成一个法制国家才行,让大家对自己的未来都有稳定的预期,有一种公平的环境,有一种在中国发展富起来后不会受到剥夺的安全感,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发展后才可能有,现在根本不可能有,一党专制的国家永远不可能制造出这样的环境。”

*壮士需要断腕 民众不满是变革前奏*

中 国问题学者、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的子女,去海外接受教育,接受现代文明的洗礼都是好事,就像清朝末年那 些留学生给中国引入了市场理念和人权观念,带来中国在上世纪前半页的开明与进步。但胡星斗说,中国目前却是越发展危机越加深,中国对产权的保护仍然问题重 重,从“吴英案”到重庆所谓的“打黑”都采取了很多非法手段来没收私人财产,有些甚至是文革式的作法。如果个人产权得不到保障,才财流失将是必然。

胡 星斗说:“既要有完善的市场,还要有完善的私人产权的保护制度,还要有完善的法制,这样才能构建一个好的市场经济。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或者是由于像温家宝 所说的体制原因,使得很多事情没办法进行改革,或许是需要‘壮士断腕’,牺牲一些利益,可能才能够推动改革。国内确实是人心浮动,各个阶层中都有很多不满 的人,但我认为这是好事,人们普遍不满,就意味着人们都会来推动社会的变革,也许这正是社会进步的契机,社会变化的前奏。”

《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显示,中国目前拥有约270万高净值人群,其中拥有1亿以上资产的人数达到6.35万人。